首页 > 农业电商

农村电商让新疆的核桃走出绿洲

时间:2017-04-12

  农村电商让新疆的核桃走出绿洲

  托普鲁克乡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绿洲,其特色果业核桃质量极佳,但因为地处偏僻交通闭塞,销售起来一直很被动,近来农户做起了农村电商,核桃销售往全国各地。

  “我的核桃去过4000公里外的天津码头哩!”谈起自家核桃的“旅行”经历,姜世明眼神中透露着兴奋。

  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是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的一叶绿洲,水源丰富、日照充足,2005年在政府的带领下当地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农家们纷纷改种经济效益较为稳定且又能防风固土的核桃,姜世明也跟着把家里种了多年的47亩棉花地换成了核桃林。

  一晃十几年,核桃盘虬卧龙的枝条成了姜世明眼前再熟悉不过的风景,结出的果实也慰藉着远在云南求学、工作的儿子姜飞。

  “相比内地,家里这边的信息、交通还是相对闭塞,丰收时节大家还是摘好核桃眼中国猪网地等着老板来收购,销售渠道过于单一,价格永远掌握在老板手里,农家们总跟着提心吊胆。”姜飞说。

  知道核桃是父亲心头的牵挂,即将而立之年的姜飞开始学着担当,立志要做个称职的“果二代”。2014年,姜飞借助浙江省对口援建阿克苏地区的优势,赴杭州参加了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提升项目,学成归来后于2015年4月成立了自己的农产品电商公司并入驻阿克苏市电商产业园区。

  “过去光在电视上看到电商这电商那的,具体是什么情况不知道。”轮到自家的核桃“触电”,过去不怎么接触网络的姜世明开始有些担心,不太能适应。“这很正常,互联网是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但是它能改变生活,带你去看绿洲外的世界。”姜飞一边钻进田间地头精进农务,一边宽慰着父亲。


核桃

  让姜世明万万没想到的是,家里的核桃不仅成熟前就在线上被订购一空,卖出了好价钱,还招来了不少内地的老板前来合作。“消息灵通了就是好,老远的人都能尝到我们新疆的大核桃。”看着新鲜的核桃整齐装箱被运出园子,姜世明眉头松了,心结解了,不仅开始学着在手机上查看农用资讯,还有了自己的电子账户。

  而姜飞则开始带动周围几十户农家一起“触电”增收,经营着4家淘宝店铺,每年处理着3万多张订单,“现在农民不再只是种好地那么简单了,这个时代需要他们在自产自销的路上把握主动性,走得越来越远。”

  “咔”一声响,嫩白的核桃仁从脆壳里探出了脑袋,姜世明细细咀嚼着,耸了耸肩膀。“已经立春了,每天得和孩子妈在园子里修剪枝条,这两年邻里乡亲都向我询问有关电商的事,大家的观念、习惯开始一步步地改变着。”姜世明笑着说。

  农村电商,让酒香不怕巷子深成为了现实,让这沙漠里的绿洲通向了外面广阔的世界。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