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做大做强农村电商 打造出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

时间:2017-04-12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当今社会越来越多人已经离不开互联网的帮助。在真正实现地球村的时代背景下,农村地区也凭着电子商务的崛起,发展成一条新型商业贸易之路。

  前些年,“要想富先修路”,这样的标语前些年无论是在农村的公路两旁还是乡村小道的建筑墙壁上,随处可见。然而,近几年,这些标语已悄然变成“要想生活好,就要上淘宝”、“老乡见老乡,购物去当当”、“发家致富靠劳动,勤俭持家靠京东”等等。如今,从村头到指头,网购正在改变着乡村百姓的生活。

  今年“一号文件”首次将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单独一章提出,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无论从市场环境还是国家政策,农村电商都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期。不过,受制于基础设施、地理环境等情况的限制,目前农村电商的发展就像刚刚学走路的孩童,步履蹒跚。

农村电子商务

  发展速度远超预期

  通过互联网,把当地山货卖得火爆,这让从照相师傅转行药材网商的张文伟在陕西汉中洋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出了名。2008年,张文伟在县城开了一家照相馆,生意一直冷清,于是从2014年他试着改行做起了电商,到当地农村收购中药材后在网上销售。经过两年摸索,2016年他的淘宝店已经做到了四颗蓝钻,年收入达100多万元。

  在洋县的梨园大道上,有一座“特色中国洋县馆”,这就是陕西周大黑电子商务公司O2O体验店。200多平方米的店内展示着当地各式土特产品,展厅背后的办公区内,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忙着接单、发货。

  “黑米是洋县特色农产品,也是抗衰老的健康绿色食品,但是传统的销售渠道很难让外界知道。”体验店创建者、陕西双亚有机农业集团董事长周亚刚告诉记者,原来市场上没有黑米茶这类产品的销售,通过电商平台,我们把农民种植的优质产品推介出去,如今这些健康绿色食品在市场上已有了一席之地,并获得好评,每天都能收到大量订单。

  洋县农产品电商的发展只是我国农村电商大潮中的一个缩影。“农村电商发展速度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说,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农村电商商品交易额8900亿元,加上2800亿元农资电商,农村电商整体已经超过一万亿元。“不要说农村电商不挣钱,发展不现实,现实是根本挡不住年轻人的创业热情和资本冲动。”

  值得注意的是,农民对农村电商的欢迎程度也大大超出预期。在山东某淘宝村,一位69岁的大爷被称为“一指禅”,因为他全凭自己摸索学会了用一个指头打字,在网上熟练回答客户的问题。在陕西武功,60多岁的大妈非常熟练地在微信朋友圈里促销自家苹果

  电商建设需要多方协作

  “作为新兴事物,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虽然迅猛,但毕竟还是初级阶段,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付诚坦言,对电子商务的认识问题、技术能力问题、人才能力问题等,都是制约产业发展的因素。同时,“三农”问题的存在,也对农村电商的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

  农村电商建设需要各大体系协同发展。农村电商建设是个重大工程,没有政府、平台、电商,包括电商创业和传统企业这四者协同是无法实现的。

  如果没有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是个体农民提供适合销售的产品,农村电商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去年广东菠萝滞销,一家有影响力的电商帮忙销售,共卖出60万斤菠萝,结果却被迫关店。问题出在供应链上,当时农民装箱的菠萝有十成熟、九成熟、八成熟的都混在一起,3天后客户收到的菠萝早已腐烂。

  “搞农村电商现在有个误区,工作都推给商务局,实际上也需要农业局下大力气配合。”魏延安表示,特别是在县域以下,如果没有政府搭建电商公共基础设施,电商无法生存;如果没有阿里、京东平台的开放,仅靠每个县自己成立一个电商平台向外推,更是不可想象。

  专业人才缺口大是农村电商发展的现实问题。陕西奥翔科技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季伟说,从目前市场格局看,即使企业提供高薪,中西部地区的县城也很难招到有策划能力的高手,人才供给不匹配限制了农村电商发展。

  差异发展“各就各位”

  农村电商的根基是优质农产品,做大做强农村电商首先要解决农产品的可持续上行问题,并打造出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

  “农产品上行首先要破解标准化,包括外观标准、内在标准和生产标准。”魏延安说,目前农业部门出台的多是生产标准,缺乏外观标准和内在标准,这不利于规范农产品的销售。比如,网店对外宣传的苹果标准与收到的苹果实物大相径庭,颜色、大小都不统一;高档苹果应当告诉消费者含糖量、酸度等准确信息。这些都需要推动外观标准化和内在品质标准化的制定。同时,要解决农产品认证问题,实现信息的可追溯。

  记者调查发现,产品同质化竞争、业态的高度相似是农村电商面临的另一个严重问题。有特色才有门槛,有门槛才有竞争力,不能看到别人卖苹果赚钱了,就一窝蜂卖苹果,一定要挖掘本地的特色产品,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

  在电商业态上,不是只有开网店卖产品才是发展农村电商。魏延安表示,一个真正成熟的电商平台不是大家都要去过的独木桥,而是纵向列队的形式。如果搞电商不行可以搞电商服务,如果电商服务还不行,可以搞电商供应链,多领域多方面发展。

  “互联网时代,关键是如何打造商业模式,农村电商不能什么都想作,必须在产业链的前端、中端、末端做出选择,分好工,各赚各的钱。”西安邮电学院院长张鸿说。

  对于人才问题,付诚则认为,加强现有人才培养和嫁接至关重要。“人才就在身边,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去吸引人才是不现实的,只能就地取才,发现和挖掘本地人才。只要把现有的人才加上互联网的翅膀,就可以变为新的人才力量。”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