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大学生创业

大学生辞去月薪过万工作 创业经营养鸡场

时间:2017-02-17

“我的小鸡终于终于都下蛋了。”10日,樊国强在自己的散养鸡养殖基地里面高兴地说。大学生辞去月薪过万工作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经营<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鸡</a>场

“这批鸡蛋下来了,就能缓解这段时间以来市场供给的空缺,等这批鸡蛋卖出去,我就有资金再投入生产了。”鸡蛋的“出世”让樊国强等待了太长时间,等待的日子是痛苦的。他说,那段时间只“投入”不“产出”,甚至有几天买饲料的钱还得赊账,每天眼一睁就得为五千多只鸡一天的“伙食费”发愁。

对于这个年仅25岁刚刚创业一年的大学生来说,资金的流转是目前最大的难题。

“我通常都会告诉别人我是27岁,说25岁的话人家会觉得我还是个小孩子,做不了生意。”樊国强一本正经地说。

樊国强的生态养殖场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和林格尔县大红城乡红河北岸林地,占地158亩。走进养殖场,便能看到一只只肥壮的鸡悠闲地散步觅食。养殖场主要经营天然散养鸡蛋,目前共有养殖鸡5000只,还有野鸭、野天鹅等禽类。

谈起创业之初,毅然辞去月薪过万的工作,投身养殖事业,樊国强感慨万千。

“我家是当地普通的农民,大学毕业以后,我有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但是心里总想着自己要干点什么,可能就是一种‘冲动’吧。”樊国强说。

2012年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樊国强先试养了一次散养鸡,但最后以失败告终。“刚开始鸡的种类没有选择好,产蛋量很不理想,没经营多长时间就停滞不前了。”樊国强若有所思地说。

初次尝试失败后,并没有令樊国强“收手”,在工作的空余时间,他反复钻研,看电视、上网、参加培训,在2013年初承包了这片养鸡场,并从北京引进一种名为“海兰灰”的鸡进行养殖,从那时起便开始了漫漫地创业之路。

樊国强深知禽类养殖存在巨大的风险,尤其是在防控防疫方面,稍有不慎,可能辛苦创造的一切都不复存在,有人问为什么失败过一次却还是要投身养殖业,樊国强的回答干脆且有力:“不甘心。”

“现在我的团队总共11个人,都是我的同学、朋友,我们7个大学生。”谈起自己的创业团队,樊国强颇感自豪。

张永和是合伙人之一,主要负责销售和配送。“当初怀着一颗‘不安分’的心要创业,但其实自己真正投入后才知道困难太多了,虽然工作有分工,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几乎不分彼此,遇到什么问题就一起想办法,一起出主意,解决起来就快很多了。”

“高水平”的团队使得樊国强的事业在经营思路和运作方式上更加的创新、大胆。

“我们很早就创建了品牌的微信账户,及时地更新内容,把我们的概况、养殖规模、订购信息以及相关有意思的消息及时发布,效果很好。在销售的时候,我们联系好卖家,先把我们的优质鸡蛋免费供应,卖家什么时候卖完了,觉得卖的不错,再和我们订货的时候,我们再收钱。”樊国强一边展示一边介绍说。

说到这,樊国强认真地说:“既然我们销售的是纯绿色散养鸡蛋,那么一定要保证品质。很多商家也是打着散养鸡蛋的口号,但其实鸡都是笼养的,因为笼养的产蛋率高,效益自然好,可这并不是长久之计,我们在创业之初就商定好,不论多么困难,都要保证品质,我相信,这才是我们的事业能够长久生存和发展的最有效的保证。”

樊国强将自己的散养鸡品牌定为“颐牧”,他解释说这是“颐居自然,生态牧养”之意。

由于对自己的养殖场环境和质量的自信,也希冀得到更多的认可和了解,樊国强正在努力申报有机养殖的认证。“虽然得到这个认证条件特别高,但是我们按照评定要求经营,应该能够顺利得到认证,那么我们就是内蒙古范围内第二家得到这个认证的,对于我们这样年轻的团队来说,将会是莫大的激励。”樊国强说。

樊国强和他的团队创业的事情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大力支持,他的父亲说:“儿子干这个特别额辛苦,年纪轻轻,一点点摸索,现在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我们是普通人家,在经济上给不了儿子多大的帮助,但是我们竭尽所能,哪怕只是出力,也要支持他们。”

谈及未来的发展,樊国强充满信心。“现在我们的养殖和市场已经逐渐走上正轨,将来我还想发展特色旅游,好好利用我的养殖场这么优质的自然条件,休闲、度假、农家体验能够吸引更多的人。”

樊国强和他的团队舍弃了安逸的工作,舍弃了当下年轻人丰富的娱乐活动,甚至身上都带着一股鸡舍的味道,但是他们却用自己的辛劳和智慧为他们“不安分”的青春无怨无悔地买单,有的时候舍弃一些东西,得到的才能更多,祝愿樊国强和他的团队能够越来越好!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