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大学生创业

大学生养鸡创业战胜理想与现实的残酷

时间:2017-02-17

连续的大雪,让黑龙江省伊春市的养鸡大户吴姗姗有点焦虑,大雪封路,交通不便,幸亏市妇联及时联系有关部门打通了道路,还送来了鸡饲料等急需物品。几年来,市妇联通过妇女小额贴息贷款扶持了一批种养殖户,女大学生吴珊珊就是她们当中的典型代表,保证她们的稳定发展,可以对当地农副产品供应起到平衡保障作用。大学生<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鸡</a><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战胜理想与现实的残酷

08年,吴姗姗毕业于石家庄经济学院,毕业后决定回到家乡创建一个规模化的养鸡场。吴姗姗最初的创业灵感来自家庭的启蒙,她的父母一直喜好圈养一些小鸡,吃不完的鸡肉、鸡蛋,就拿到市场上去贩卖,赚钱补贴家用。在她细致考察了当地的蛋禽批发市场,发现蛋禽货源一直供不应求后,更坚定了创业的决心。

创业初期,由于缺乏资金,父母就陪着女儿向亲戚朋友借钱,可大家纷纷摇头: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孩子干什么行当不好啊?非得养鸡!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残酷的。巨大的落差让吴姗姗整夜睡不着觉。她到亲属家挨门挨户讲她做的市场调查,讲蛋禽的市场前景,讲如何投资赚钱,掰着手指头一笔一笔算经济账。几番努力之后,她得到了亲戚朋友的支持,拿着借到的十万元,购买了2000只蛋鸡。

创业之初,吴姗姗自己拉石头拉沙子垫场地,请亲威朋友帮忙建鸡舍,手上磨出了一层层老茧。第一批鸡雏买来的时候,已经是9月份,早晚气温很低,鸡舍需要昼夜24小时烧火炉子,她就昼夜守候在鸡舍。经过4个月的精心照料,蛋鸡开始下蛋了,第一年她获得纯利润4万元。

第二年,吴姗姗信心满满地继续扩大养鸡场规模,趁着孵化场鸡雏价格便宜,她一次性买进4000只鸡雏,本想可以降低成本,增加周转资金额度,万万没想到鸡雏喂养到三个月即将产蛋的关键时刻,小鸡竟成批地莫名死掉,所剩无几。

当地妇联和畜牧局得知后,立即派员将死鸡送到伊春市相关部门化验,结果显示孵化场的种蛋品种有严重质量问题,鸡雏携带潜伏病菌,导致成品鸡大量死亡,建议向孵化场依法索赔。但是孵化场老板早就跑了,那里已是人去场空。

尽管如此,吴珊珊并没有因为失败而放弃理想,她再次向亲戚们借了十万块钱,吸取经验教训,买进鸡雏时货比三家,精心选择品种好、采食量低、产蛋量高的鸡雏。

大学生创业故事:经过几年的努力付出,吴姗姗获得丰厚回报,鸡存栏已发展到一万只规模,养鸡的年收入达到了20万元。她还提供技术,提供饲料,提供销售渠道,带动周围几十户笨鸡养殖户共同打造规模化生态绿色蛋鸡养殖基地,实现创立绿色品牌的梦想。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