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的中药材菊苣是如何种植的

时间:2017-01-13

     菊苣系维吾尔族常用药材。为菊科植物毛菊苣Cichorium glandulosum Boiss.et Huet或菊苣Cichorium intybus L.的干燥地上部分或根。夏、秋二季采割地上部分或秋末挖根,除去泥沙和杂质,晒干。其味微苦、咸;性凉;归肝、胆、胃经;具有清肝利胆,健胃消食,利尿消肿的功效,主要用于湿热黄疸,胃痛食少,水肿尿少等症。菊苣产地分布较广,主产于新疆、山东、江西及东北、华北等地,在我国四川(成都)及广东等有引种栽培。

87

菊苣原植物图

  菊苣含有很多种营养成分。菊苣叶片柔嫩多汁,营养丰富,叶丛期粗蛋白含量22.87%,初花期粗蛋白含量14.73%,平均蛋白含量17%,粗蛋白质产量达250kg/亩。可调节人体内分泌紊乱,还可改善肠胃功能、清肠通便、降火润燥,更具增强人体免疫力等保健功效。同时,丰富的钾可有效提高脑部供氧量,调节心律等。最为神奇的是菊苣所含的特殊成分,如:马栗树皮素、马栗树皮甙等,对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有着显著的药用价值。作为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的一味中药材,应该如何栽培菊苣植物呢?现将菊苣中药材植物栽培技术及病虫害介绍如下;

  【栽培技术】

  一、选地整地

  菊苣对土壤要求不严,耐盐碱,但在肥力高,pH值为6的土壤里长势最好。由于菊苣种耔小,插前整地需要精细,土壤要深耕,耙平,使土层疏松,并根据地势开沟排水,防止田间积水。菊苣是夏季生长的植物,一般一年可割4次以上,所以需肥量较大,播前结合整地应施足肥,一般每亩施腐熟的有机肥3000kg左右,然后进行翻耕细耙,使肥料均匀的分布在土壤里。

  二、种植方法

  1.采种和种子处理

  播种前7~10天,将种子放置在阴凉通风处晾晒1~2天,可提高发芽率,但是不要在水泥地面暴晒。为保证全苗,播种前宜测定种子发芽率再行播种。一般进口的菊苣种都用杀菌剂处理过,可以干播(有色的种子是用农药包衣的,用手接触后用肥皂洗手)。如是自采种子或国内繁育的种子,可用凉水浸种,除去浮面的种子,下沉的饱满种子出水后,晾去水分后即可播种。

  2.播种

  (1)播种期

  冀中南部7月22日至8月5日播种,7月25日至28日为最佳播种期。冀东地区7月中下旬播种,张承地区6月上旬播种。直播每亩需种子120~150克。穴盘育苗采用精量播种,亩用种量18~20克,比直播大大节省用种量。

  (2)播种前准备

  播前20~25天,将前茬的根茬用旋耕机破碎,破碎得越烂越好。施足底肥,每亩施腐熟优质厩肥5000公斤,磷酸二铵30公斤,硫酸钾20公斤。深耕整地,将底肥撒于地表后机械翻耕,耕深25~30厘米,整平土地,拾净根茬。播单垄时按40~50厘米距离起垄,垄高15~17厘米;播双垄时按80~90厘米距离起垄,垄高12~15厘米,并做成10~15米长的畦。浇水均匀,并做到旱能浇、涝能排。

  (3)播种方法

  直播。菊苣适宜直播。直播播种方法是起垄栽培,等行距40厘米,播种在垄的顶部。双垄播种可大小行播种,小行距30厘米。先用竹竿划0.5厘米深的小沟。将种子攥在手中,用两个手指往沟里捻籽,用锄轻轻推平即可。播种后随即浇水,不要串垄,不要漫过顶。出苗前浇一水,出苗后再浇一水定棵。菊苣2~3片叶时第一次间苗,4~5片叶时第二次间苗,去病弱苗,适当疏开。7~9片叶时定苗,株距单行播种的17厘米,双行播种的19厘米,每亩留苗8500~10000株。

  育苗。育苗设施可用小营养土方或穴盘育苗。选用288孔苗盘育苗,起苗时不散坨,不伤根,成活率高。育苗基质。可就地取材用无病园田土做基质,有条件时,可用草炭2份、蛭石1份,或草炭、废菇料、蛭石各1份混合。若用288孔苗盘,种1亩地菊苣需用苗盘40~50个,每立方米基质可装300盘,在配制基质时,每立方米的基质加入复合肥0.7公斤,或用0.5公斤尿素和0.5公斤磷酸二氢钾,与基质拌匀后填入穴盘备用。播种时,每穴放籽1粒,深度不超过1厘米,播后上面盖上一薄层蛭石,浇水后不露种子便可。播种后要喷透水,以有水从穴盘底孔滴出为度,浇喷水后穴盘各格应清晰可见。温度在20℃左右时,3~4天出齐苗,及时查苗补缺。

  3.苗期管理

  育苗期正值高温多雨季节,苗地要防雨防高温。如在温室育苗,每天都要喷水,高温期要早、晚各喷一次。小苗三叶一心时,可结合喷水进行1~2次叶面喷肥,可用0.3%尿素加0.2%磷酸二氢钾液喷洒。约20天左右,小苗3~4片真叶时可移植大田。

  4.定苗或移栽后的管理

  定植时要浇透水,定植后4~5天浇一次缓苗水,以后视墒情浇水。莲座后期,根株进入膨大期,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追肥1~2次,追肥要结合浇水进行。定植或定苗后及时中耕除草1~2次,以控制地上部分生长,促进根子膨大。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