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大果枇杷的种植栽培技术

时间:2016-12-26

大果<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pipa/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枇杷</a>的种植栽培技术

大果枇杷是指单果重40—50克以上,果实美观、商品价值高的枇杷优良品种。目前在生产上推广种植的优良品种有:早钟6号、大五星、解放钟等。枇杷是我国南方的特产水果,鲜果营养丰富,据分析:每100克果肉中:含碳水化合物7克,粗纤维0.8克、蛋白质0.4克,脂肪0.10克、钙22毫克、磷32毫克、胡萝卜素1.33毫克。枇杷全身都是“宝”,果实具有止渴退火、健胃、清热的功效,叶片具有清肺、下气、和气、降逆功效,主治肺热咳嗽。花可化痰止咳……等。是值得大力发展种植的水果优良品种。

枇杷种植栽培技术

各优良品种特征

1、早钟6号枇杷:该品种采用解放钟枇杷为母本,与从日本引进的森尾早生品种杂交选育而成,是目前国内最早熟的品种。该品种比一般早熟品种早熟20—30天,对于提早上市,供应市场具有重要经济价值。该品种树势中庸,半开张,枝粗壮、叶长椭圆形,叶缘稍有外卷,叶色浓,不光泽。果卵圆形,每穗留4-5个果时,平均单果重50.3克,最大可达108克。果皮橙色,果大小均匀,皮厚易剥离,果肉橙红色,果肉厚0.85厘米,肉质较细密,化渣,质优,甜多酸少,有香气。可溶性固形物10.5%,含酸量0.32g/100g果肉,含糖量10.25%。可食率70.1%。每个果含种子3-4粒。本品种具有斑点病发生少、抗逆性较强、裂果、皱果和日烧病发生少、丰产性能较好等特点。种植后第三年开始结果,第四年平均株产量达8.0公斤以上,第五年可达20公斤以上,是值得发展的一个优良品种。

2、大五星枇杷:“大五星”枇杷是从实生苗选育而成的一个优质大果枇杷新品种。曾获“99昆明世博会”的“银奖”,被国内同行称为“枇杷之王”。该品种具有如下特点:大五星枇杷单果重约80克左右,最大可达194克,果皮橙红,味浓甜,品质佳,可溶性固形物为13.5-14.8%,果实硬度高、果皮韧性强,耐贮藏运输,常温下可贮运10天以上,在冷冻条件下可贮藏2个月。可食率为75%。熟期比早钟6号枇杷约迟熟1个月。综合性状指标远远超过解放钟、早钟6号枇杷。属一个迟熟品种。对延长市场果品供应具有现实意义。一般植后第二年可试花结果,管理得当,肥水充足,株产果可达2-5公斤,以后产量逐年提高,七、八年后可达到丰产期,建议生产者不妨试种。本部可提供纯正苗木

3、解放钟枇杷:该品种原产福建莆田,树势强健,枝条粗壮、开张,树冠呈自然圆头形,叶片椭圆形,顶生,花黄白色。果实倒卵形,平均单果重60克,大的可达170克,成熟时果皮橙红色,有少量锈斑,皮厚易削,果肉橙红色,肉质稍粗,汁多,风味浓。在广州地区种植11-12月份开花,次年4-5月成熟。果实可食率73%,可溶性固形物食量10-12%,品质中上。该品种适应性强,定植后第三年开始结果,较丰产、稳定。

枇杷种植栽培技术

枇杷生物学特性

枇杷栽培容易,对环境条件要求不严,只要年平均温度在15℃以上,冬季温度不低于-5℃的地区均可种植。枇杷一年四季都可抽梢生长,每年可抽梢4-5次。枇杷的根系不很发达,30℃以上则停止生长。枇杷大多数品种能自花结实,不需要搭配授粉树。每个花穗的花期达20-45天,一株枇杷树的开花期长达1.5-2个月,在生产上会造成果实成熟期不一致,但对于市场调节具有好处。枇杷的座果率一般可达10-15%以上,需要进行疏果。大、小年结果不明显,栽培上容易夺得稳定、丰产。枇杷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广,从砂质土、砾质壤土或粘土等都能生长。其中以排水良好,土层深厚、表土稍带粘性砾土、有机质丰富、pH值6左右土壤最为适宜种植。

枇杷种植栽培技术

栽培技术要点

1、种植枇杷应选择土层深厚、有机质丰富、排水良好,地下水位低的地块种植。平地种植应防止积水,需挖深沟筑高墩栽培。

2、种植要求

①挖穴和施基肥:穴的大小视土质结构情况而定,一般要求长、宽80厘米、深60厘米。每穴填入杂草或稻草10-15公斤,石灰0.5-0.75公斤,钙镁磷肥1.0-1.5公斤,复合肥1公斤,腐熟粪肥20-30公斤,按下粗上精的原则,每层肥应撒上石灰粉,再覆土,并与肥料尽量拌匀。最好将表土堆成高出地面30厘米的土堆。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