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蛇、蟒、蚺、蝰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6-09-26

蟒

蛇是指有鳞目中蛇亚目中的所有物种,蛇亚目分为盲蛇、原蛇和新蛇三个下目,盲蛇是蛇亚目盲蛇科下的一种无毒蛇,种原蛇包括了蟒、蚺等,新蛇包括了游蛇、眼镜蛇还有蝰蛇等,搞清楚了蛇、蟒、蚺、蝰的分类后我们再来看一看他们的区别吧!

蛇

蛇是四肢退化的爬行动物的总称,属于爬行纲有鳞目蛇亚目,全身布满鳞片,所有蛇类都是肉食性动物。目前全球总共有3000多种蛇类,身体细长,四肢退化,无可活动的眼睑,无耳孔,无四肢,无前肢带,身体表面覆盖有鳞,部分有毒,但大多数无毒。世界上所有的蛇都是食肉的,目前已知有史以来最大的蛇是泰坦蟒,长15米,重1吨以上。现存已知最大的蛇是森蚺,长度可达6米,100千克,最小的是卡拉细盲蛇,仅长11厘米。

蟒

蟒是一类体型较大的蛇,主要特征是体形粗大而长,是世界上最大的较原始的蛇类,具有腰带和后肢的痕迹。在雄蛇的肛门附近具有后肢退化的明显角质距,但雌蛇较为退化,很容易被忽略。常以小麂、小野猪、兔、松鼠和家禽等为食,胃口大,一次可吞食与体重相等重或超过体重的动物,消化力强,除猎获物的兽毛外,皆可消化,但饱食后可数月不食。具有缠绕性,常用体后攀缠在树杆上,也善于游泳。

蚺

蚺是一类体型巨大的蛇,分布广泛,主要分布于美洲,少数分布于马达加斯加岛和新几内亚岛,比较著名的是分布于南美洲北部的绿水蚺,是现存最大的蛇类。还有是红尾蚺分布也很广泛,见于美洲大部分热带地区,亚种多达10余个。普通蚺的一些亚种是蚺中体型比较大的成员,平均体长从1M到4M左右不等,而一些亚种体型很小,长仅1.5米。

蝰

蝰是蝰科蛇类的统称,蝰科是一个分布于全世界的毒蛇科,蝰蛇和蝮蛇是这一科的代表,体粗尾细,长着三角形的头,毒液中含有血毒素,有些种类另含神经毒素,毒牙较长,能深深刺入猎物体内高效地 注入毒液,毒牙与上腭之间有关节,可在口中放倒,人体中毒后的表征大致有头痛、呕吐、腹痛、腹泻、晕眩、昏厥或痉挛等。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