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菊花的生长习性

时间:2016-09-11

菊花的生长习性

菊花在冬天枝秆枯萎,以宿根越冬,根状茎仍在地下不断发育。开春后,在根际的茎节萌发,随着茎节伸长,基部密生很多须根。苗期生长缓慢,苗期10厘米高以后,生长加快,高50厘米后开始分枝,植株发育到9月中旬,不再增高和分枝,9月下旬现蕾,10月中下旬开花,11月上中旬进入盛花期,花期30-40天,入冬后,地上茎叶枯死,在土中的根抽生地下茎。次年春又萌发新芽,长成新株。一般母株能活3一4年。

菊花的生长习性

菊花爱凉爽,喜腐殖质深厚、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酸碱度以中性或稍偏酸性为佳。在低洼盐碱地则不宜栽培。忌连作,种植过的土壤不能连用。菊花性忌涝,俗称“干兰湿菊”,只是说明菊花喜润湿土壤,而不是说它不怕涝。菊花耐旱,但过于干旱也不利于生长。喜温暖,生长适温为10度。耐寒,能在5一10低温越冬。在我国南方,可以露地越冬,在淮河以北地区,多以盆栽形式或放在室内越冬。

菊花的生长习性

菊花是短日照植物,日照时数在12小时以下,夜间温度下降至10℃左右时,才能促进花芽分化。北京地区春夏两季只能进行营养生长而不能形成花芽。进人8月中下旬,当日照时数减少至1.小时,最低气温降至15℃左右时,即开始花芽分化,当日照继续缩短至12.5小时,最低气温降至10℃左右时,花蕾逐渐伸长。此时是秋菊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至10月中旬则陆续绽蕾透色。利用这一特性,对秋菊进行遮光或延长光照,就可以控制花期,使提早或推迟开花。

菊花的生长习性

菊花喜阳光,但夏季在强烈阳光下应适当遮荫。菊花对光照的要求,往往随着品种和单株生长发育状况而有所差异。一般情况下,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则生长健壮,否则,如光照不足,特别对于细管、长管等品种,易使枝条徒长。光照的强弱又与花期和花色有密切关系,一般品种在开花期内,稍为荫蔽,可适当延长花期,有些品种,如“绿牡丹”等在绽开时,给以适当荫蔽,可以保持娇嫩鲜绿,增强观赏效果。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