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香猪的养殖前景

时间:2016-09-11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xi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香猪</a>养殖前景

香猪又名迷你猪,以来自国家农业部门授予“中国香猪之乡”贵州黔东南地区的从江香猪、剑白香猪和广西的巴马香猪最为著名,由于香猪养殖成本低价格高,况且近两年的市场价格不短攀升,香猪养殖成为养殖业一致看好的致富项目,香猪养殖前景很被看好。

香猪养殖前景

香猪的养殖前景

1、绿色食品:近年来肉类兽药残留、瘦肉精等问题成为了食品安全的一大难题,人们对肉类的绿色食品更加关注,而香猪肉高蛋白低能量,营养全面,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很符合现代人生活理念,因此很受消费者青睐。

2、宠物新秀:通过巴马香猪的提取,可以培育成为家庭宠物。还可以作为海关动物进行训练和调教。

3、药用价值:没有经过杂交的香猪,基因和品种稳定,抗病性好,为医用打下了基础。利用香猪的胎盘、皮肤研制能抗衰老的胎盘素、医用棉、面膜等。据了解未来还有可能利用香猪血制造人血,甚至进行器官移植,等到这些技术成熟后,香猪的价值将得到数十倍的提升。

香猪养殖前景

香猪的养殖效益

1、耐粗饲料:香猪以放养为主,常吃野草,香稻谷等青绿饲料,使乳猪肉具有特殊的香味,每头后备母猪(2~4个月龄)平均每头每日消耗精饲料0.2千克,青饲料1千克。怀孕和哺乳母猪平均每头每日消耗精饲料0.4千克,青饲料2千克,耗料少。

2、适应性强:香猪对气候有较强的适应性,很少生病,但香猪胆小怕惊,容易逃跑,因此要求猪栏较高,饲养时环境安静,运动场应大些。

3、容易管理:香猪性成熟早,耐近交,遗传性稳定。公猪2个月龄8千克重,就出现爬跨性行为,3个月龄实行配种。母猪3个月龄发情,4个月龄即可配种,平均每胎产仔7~10头。公母比例以1:8(10)为好。

4、生长慢:香猪具有早期生长迅速和边长边肥的特点,出生重0.3~0.5千克,60天断奶平均每头重5千克左右,成年猪体重仅为15~38千克。一般饲养5~7周龄的乳猪出栏,屠宰最为合适。

香猪养殖前景

养殖的注意事项

1、猪种选择:引种时应严格考察猪种的外貌、生长发育、血统、有无遗传缺陷等方面的表现,要求品种特征明显,繁殖机能旺盛,并带回猪种系谱卡片,以便保存备查。

2、当地环境:引进得香猪必须符合当地人们的生活消费水平和经济发展需要。同时要了解品种、气候、饲养管理等特点,以便确定香猪引入后的风土驯化措施,创造必要的饲养管理条件,这样才能力保证香猪养殖效益。

3、引种时节:香猪引种时最好在春末,经过温暖的夏季,在气温逐渐降低的情况下度过秋冬季节,并要求入冬后做好防寒工作,逐渐适应当地的自然条件。

4、猪种月龄:引进香猪最好引入4个月龄左右或稍大的幼猪,猪在幼龄阶段,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容易接受改变了的外界生活条件。开始引进的猪种,不宜汾散喂养,应集中在1个或几个猪场,创造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进行饲养,同时做好观察记录,搞好繁殖和选育工作,待适应后逐渐推广。

5、防疫消毒:由外地引入时要集中隔离饲养1~2个月,加强防疫和消毒,注意消灭和预防地方性寄生虫病和传染病的威胁,确保引入猪种的安全。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