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两名大学生回乡种植无花果点燃致富梦

时间:2016-09-07

 

  在秀洲区油车港镇池湾村,有一对80后的小伙伴,他们志同道合,相约做起了新时代的大学生“农民”,选择了无花果这一行业。这个选择,让他们无怨无悔地一心扑在土地里,并且准备一直走下去。

  近日,在池湾村村部东侧的农业基地里,无花果树绿油油一片,成熟的无花果缀满枝头,散发出阵阵清香,而这片果园的主人——汤凯峰和夏俊正在查看果树的生长状况。记者了解到,这个基地是今年刚刚兴建的,地里的无花果也是今年第一年栽种。尽管时间不长,不过做农业的辛苦和不易,已经在他们的身上留下了些许痕迹,两个小伙子都被晒得黝黑。

两名大学生回乡种植无花果点燃致富梦

  汤凯峰告诉记者,自己和无花果之间的联系,缘于一次朋友聚会。“几个朋友坐在一起聊农业,说起无花果在嘉兴基本属于空白,就有了种植无花果的想法。”看到了商机,汤凯峰便找到了自己的好朋友夏俊,两人一拍即合。凭着年轻人的冲劲,两人说干就干,来到油车港镇池湾村,在村委会主任徐平华的帮助下,租下了一块地,开始尝试种植无花果。“无花果是当年投资,当年采摘,对于农户来说,也是比较合适种植的,风险也不算很大。”汤凯峰说。

  其实,创业并不如字面上表现得那样简单,种地也不是将书本知识搬到地里那样直接。尽管种植无花果的风险小、见效快,但是,在创业之初,困难接踵而来。“一开始,土地没有整平,无花果苗已经运送来一段时间了,不及时施种就不容易存活,因此每天24小时一刻都不停歇,及时把苗种下去。”汤凯峰说。

  随后,接连的阴雨天气又给刚刚种下去的无花果苗带来了一次严重的考验。恶劣的天气,一度让两人都以为这次创业要以失败告终了。作为合伙人,心细的夏俊在那段日子里,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晚上每次听到窗外雨声大,都要特意跑到园里看一下。”夏俊说,“开始时我父母极力反对,他们觉得好不容易培养了一个大学生,最后还是回来‘种田’,这让他们一时难以接受。”

  然而,他们并没有放弃,反而激起了更强烈的斗志。虽然雨水天气持续,但在两人细心的田间管理下,并没有给他们的基地带来太大的影响。今年8月初,基地的无花果成熟了。“产量第一年还可以,价格在每斤8块到10块之间,产量亩产1000斤左右。”汤凯峰说。

  接着,从来没有销售经验的两个小伙伴,拉了一车的货,来到王江泾镇农贸市场,尴尬了十来分钟后,终于喊出了第一嗓子。“脸皮薄,不敢喊,但是又必须要卖,不卖就滞销了。”汤凯峰说,第一天运了50多斤都卖掉了,卖了千把块,这给了两人莫大的动力。对于种植无花果的未来,夏俊信心十足:“既然种了,就一定要把它种好,我们还会继续扩大规模,种出更多更好吃的无花果。”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