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枇杷种植技术与管理

时间:2014-06-16

枇杷的味道鲜美,含有各种果糖、葡萄糖、铁、钙以及维生素A、B、C等营养素。中医认为枇杷果实有润肺、止咳、止渴的功效,一般人可食。吃枇杷时一定要剥皮。枇杷除鲜吃外,还可以批杷肉制成糖水罐头,或酿酒。《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能润五脏,滋 心肺”,枇杷的全身都是宝,除果实外,枇杷花、枇杷核等都有各自功效。

枇杷为亚热带常绿果树,耐寒性比柑桔强,凡年平均温度在12℃-15℃以上,冬季不低于-6℃,年降雨量1000毫米以上的地区均可种植枇杷。
 
以下向您介绍枇杷的种植管理技术。

一、果园建立:(一)果园地的选择:首先应选择交通方便的地方建园,枇杷对土壤适应性很强,但仍以深厚肥沃,H值在6-6.5左右的微酸性土壤为最好。
(二)果园改土:由于枇杷的根系分布浅,扩展力弱,抗风力差,所以,我们必须对土壤进行深翻改土或壕沟压绿或大穴压绿,将苗木定植于沟上或大穴上(土层不足50厘米的应爆破改土),以后每年向外扩穴深翻压绿,以提高土壤透气性和肥力,引根深入土中,增强根系生长,扩大根群分布,使植株生长健壮,增加抗风力。对平地或粘性土,应每2-4行开40厘米宽,50-60厘米深的通沟排水。

枇杷<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z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种植技术</a>与管理


(三)苗木定植: 1.栽植时间。枇杷在冬季较冷的地区,为避免冻害,应在春季定植。南方大部分地区冬季温暖,在9月至次年3月均可定植,但以10-11月为最好。
2.苗木处理。苗木栽植前一定要用多菌灵等杀菌剂浸泡15-30分钟,浸泡苗木至嫁接口10厘米以上,此为提高成活率的关键措施之一。打泥浆栽植。枇杷叶大蒸腾量大,栽时应剪去所有叶片的1/2-2/3,嫩梢全部剪掉。每天叶面喷水3-4次。

3.栽植密度。对矮密早果园可按株行距13米或1.52米(栽222株)和23米(亩栽111株)几种方式栽植。
4.栽植方法。栽植时应将根系分布均匀,分层压入泥土,以刚盖到根颈部为宜,并使根颈部分高于周围地面10-20厘米。然后在植株周围筑土埂,在土埂内浇灌定根水,每株浇水20-25公斤,必须浇足浇透,这是提高苗木成活率的关键。待水透入土壤后,再盖上一层细土,最后用薄膜覆盖树盘1平方米的范围,以保持土壤湿度和提高地温。栽后若长久干旱应继续浇水。

二、施肥:枇杷为常绿果树,叶茂花繁,需肥比落叶果树多。应氮、磷、钾配合使用。幼年树以氮磷肥为主,成年树则配合钾肥。施肥时间必须结合枝梢和根系生长而确定。枇杷的枝梢一年有4次抽梢高峰,主要为:春梢(2-4月)、夏梢(5-6月)、秋梢(8-9月)、冬梢(11-12月),以春、夏、秋梢为主。枇杷的根系活动与地上部枝梢生长有明显的交替现象,一般根系比枝梢生长早2周左右,一年有3-4次生长高峰,即从1月底至3月初为第一次,此次生长量最大,5月中旬至6月中旬为第二次,8月中旬至9月为第三次,10月11月底为第四次。结合根系与枝梢生长特点,成年果园,一般每年施三次肥即可。

第一次施春梢肥,2月上中旬施用,此时根系处于第一次生长高峰,便于吸收养分,主要作用促发春梢和增大果实。由于春梢能成为当年的结果枝和夏秋梢的基枝,因而此次施肥比较重要,占全年30%左右,以速效肥为主,钾肥在此次一并施入,以促进幼果膨大。每亩可施尿素30公斤,过磷酸钙(磷肥)15公斤,硫酸钾(钾肥)30公斤,人畜粪水1000公斤左右。
第二次施夏梢肥,在5月中旬至6月上旬采果后施用(晚熟品种采果前施)。此时正值根系第二次生长高峰,主要促发夏梢,并促进7-8月的花芽分化。由于夏梢抽生多而整齐,且当年多能形成结果母枝,促发夏梢是保证年年丰产的主要措施,因而,此次施肥量很大,约占全年的50%左右,以速效化肥结合有机肥施用,磷肥全部施入(以利于花芽分化)。一般亩施尿素100公斤,磷肥(过磷酸钙)30公斤,有机肥2000公斤-3000公斤。

第三次施秋肥或花前肥,在9月-10月上旬,抽穗后开花前施用,占全年20%左右,主要促进开花良好,提高座果和增加防寒越冬能力,以迟效肥为主,亩施尿素10公斤,有机肥1000-1500公斤。

幼年树施肥采用薄施勤施的原则。从栽植成活至萌芽时施第一次肥,以速效氮肥加速效磷肥和清水粪为主。以后每1个月施肥1次至10月份止。第一次亩施尿素2.5公斤,过磷酸钙5公斤,清水粪250公斤,以后逐月增加。第二年于2、4、6、8、10月各施肥1次。苗木栽植成活春季发芽后,在4-5月每隔10天左右,用磷酸二氢钾加云大120或云苔素,加杀病虫的杀菌杀虫剂喷一次,连续喷施4-5次,采取这一技术措施对于提高苗木的成活率极为关键。

三、果园间作与深翻、排水与灌水:幼年枇杷园行间可间作豆类作物和蔬菜、草莓等。但以种植绿肥为最好,在4-8月将其割下盖于树盘内。成年果园在4-9月可用杂草或作物稿杆等覆盖树盘,在秋季施肥或扩穴改土时一并压入园中,既可培肥土壤,又可在夏季保持土壤湿润,降低地温,有利于植株生长。冬季覆盖树盘则有利于枇杷越冬。冬季全园中耕一次,以10-20厘米深为宜。

深翻。对壕沟改土和大穴定植的果园应在秋季扩穴深翻压入杂草、稿杆、磷肥等。应在3-5年内全园翻完。有利于引导根系向下生长,增加吸肥能力。
排水与灌水。枇杷在果实成熟期间若降雨过多,易造成果实着色不良和裂果,因此在多雨地区,应注意排水。春旱期间正值幼果发育时期(3-4月),应适当灌水。夏季干旱对花芽分化和花穗的生长发育有严重影响,尤其是8-9月份,如天气干燥均应灌水抗旱。

四、整形修剪:整形修剪是枇杷密植园成败的关键,是最重要的一环技术。(一)整形:枇杷分枝具有明显的规律性,顶芽生长势强,腋芽小而不明显,生长势弱,萌芽时的顶芽和附近几个腋芽抽生枝梢,而下部的腋芽,均成为隐芽,顶芽为中心枝向上延伸,腋芽则为侧枝向四周扩展。因此,枇杷中心干非常明显,树体表现为明显的层性,为了适应这一特性,密植园常采用小冠主干分层形(32米),扇形(21.5米)。其整形方式如下:

1、小冠主干分层形:由主干分层演变而来,该树形产量高,负荷大,适合株行距32米(亩栽111株)的枇杷密植园。主干高30-40厘米,第一层4个主枝与中心干成60度-70度夹角,第二层3个主枝与中心干成45度夹角。第三层2个主枝与中心干成30度夹角。3-4年完成整形,成形后树高2.5米左右,以后随着树年龄的增大应落头开心,减少主枝层数。其整形方法为:选择30-40厘米的苗木定植,栽后不作任何修剪,待其抽生顶芽和侧芽(腋芽),顶芽任其自然向上生长,选留4个腋芽枝为第一层主枝,伸向4个方向,使之与中心干成70度夹角(可用竹杆固定),其余枝梢在7月上、中旬枝梢停止生长时扭梢、环割,拉平以促进成花。中心干第二次萌发的侧枝,若与第一层相距在40厘米以下,则在30厘米处扭梢,若分枝距第一层在40厘米以上,则选作第二层主枝,与中心干成50度-60度夹角,按同法选留第三、四层主枝(与中心成30度-45度夹角)。等第四层主枝留好后,剪除中心干,其余枝除主枝顶芽按其生长外,其它侧枝背上枝均在7月中旬扭梢、环割促花。

2、扇形。扇形通风透光好,前期产量高,丰产性好,品质优良,见效快。适合密植果园。适宜行距2米、株距1.5米,亩栽222株。主要整形方法步骤为:第一年栽苗时按南北行向栽植,第一层分枝斜向行间呈东南、西北行向,与行间呈45度夹角,伸向株间的枝全部修剪去掉。第二层枝与第一层枝间距50-60厘米,方向与第一层枝同向,树体高度控制在2米左右。
(二)修剪:对幼年树(1-3年生,整形期间),一般不剪,让其多发枝梢,除让主枝保持预定角度生长外对其余枝梢均在7月新梢停止生长时对其扭梢、环割。将从中心干发出的非主枝拉平,促使早成花,对过密枝在第二、三年适当疏除即可。

成年树主要在春季和夏季进行两次修剪,春季修剪在2-3月结合疏果进行,主要疏除衰弱枝、密生枝和徒长枝等,增加春梢发生量,减少大小年。夏季修剪在采果后进行,主要删除密生枝、纤弱、病虫枝以利改善光照,对过高的植株回缩中心干,落头开心。并对部分外移的枝进行回缩,使行间保持0.8-1米的距离,株间不过分交叉,疏除果桩或结果枝的果轴,以促发夏梢,达到年年丰产。

五、座果量的调节与果实管理:(一)座果量的调节:对座果量的调节,主要是采取疏果或保花保果等措施,使果园达到合理的产量,生产优质商品果,并年年丰产。
1、疏花疏果:枇杷春、夏梢都易成花,每个花穗一般有60-100朵花,而只有5%的花形成产量,所以必须疏除过多的花,尤其是大五星枇杷为了生产优质商品果,必须疏除相当部分花和幼果。疏花在10月下旬至11月进行,对花穗过多的树,应将部分花穗从基部疏除;中等树可将部分花穗疏除1/2。总之,根据花量确定疏花的多少。适当疏花后,可使花穗得到充足的养分,增加对不良环境的抵抗力,提高座果率。疏果则在2-3月份春暖后进行为宜。疏除部分小果和病果,每穗按情况留1-3个果左右即可。

2、保花保果:对部分座果率低的品种和花量少的植株,以及冬季有冻害的地区,都应实行保花保果,多余的果则在3月中旬后疏除,以确保丰产。保花保果的主要方法有:①头年11月上旬(开花前),12月下旬(花后)和次年1月中旬各喷1次0.8%的枇杷大果灵(可参照说明使用)。②谢花期用10mg/L(10PPM)的九二0叶面喷施可提高座果率38.5%;③花开2/3时用0.25%磷酸二氢钾(KH2P度4)加0.2%尿素和0.1%硼砂叶面喷施可提高座果率34%。

3、促花措施:枇杷密植园在当年夏梢停止生长后,对树势较旺的,尤其是抽出春夏二次梢的植株均应在7-8月采取措施促进花芽分化,使其在秋冬开花结果。主要方法有:①7月上旬和8月上旬各喷1次500PPM15%的多效唑或350倍PB度。②在7月初,夏梢停止生长时将枝梢拉平,扭梢、环割(割3圈,每圈相距1厘米)和环剥倒贴皮等。③在7-9月注意排水工作、保持适当干旱。
(二)果实管理: 1、增大果实的措施:①2月底、3月底、4月中旬用30PPM吡效隆(CPPV)+500PPM九二0(GA)喷幼果,可增大果实。②3月底、4月上旬,用枇杷大果灵100倍液浸果2次(10天1次)。③末花期(花后5天),和幼果期(花后10-15天内)各喷1次果大多(每小包加水50公斤)。可提高座果率和增大果实。④3月中旬疏除过多幼果、小果。

2、果实套袋:果实套袋可防治紫斑病、吸果夜蛾及鸟类危害,减少雨后太阳暴晒时造成的裂果。同时可避免药液喷洒在果面上,还可使果实着色好,外表美观,提高果品品质和商品价值。套袋时间以最后一次疏果后进行为宜,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套袋前必须喷一次广谱性杀虫杀菌剂的混合药液。所用套袋纸可用旧报纸和专门的果实袋。大型果可一果一袋,小果则一穗一袋。先从树顶开始套,然后向下,向外套。袋口用线扎紧,也可用订书机订好。

3、果实采收:枇杷果实最好在果皮充分着色成熟时分批采收,先着色的的先采,若作长途运输则适当早采。由于枇杷果皮薄,肉嫩汁多,皮上有一层绒毛,所以采摘时要特别小心,宜用手拿果穗或果梗,小心剪下,不要擦伤果面绒毛,碰伤果实。采后轻轻放在垫有棕片或草的果篮中。采收时间上午、下午或阴天为好。绝不能在下大雨或高温烈日下采收。

六、病虫害防治:(一)病害防治: 1、癌肿病,别名芽枯病: 3-4月发生。在新梢亲芽上产生黑色溃疡,呈芽枯症状,常使侧芽簇生,叶上病斑黑色有明显黄晕。被害果,果面溃疡粗糙,果梗表面纵裂。枝干被害初为黄褐色不规则斑点,表面精糙,后生环纹状隆起开裂线,露出黑褐色木质部,呈癌肿状,引起枝干枯死。是一种细菌性病害,病菌在树干病部越冬。
防治:①加强果园管理,注意排水,增强果树抗病力,对病枝及时剪除,病叶、病果及时收集用火烧掉,清除病源。②发病初期(3月初)喷8000倍大生M-45或1200-1500倍多霉清1-2次。
2、其它病害:叶斑病:危害叶片,病斑呈多角形,赤褐色,外有黄晕,后期长黑霉呈点状,以菌丝块及分生孢子越冬,温暖地区,周年发病。

灰斑病:危害叶片,病斑圆形或愈合后不规则形,赤褐色,扩大中央为灰黄色,外缘呈灰棕色,后期病斑上生出黑色小点,有时呈轮纹排列,以分生孢子器及菌丝在病叶上越冬。
污叶病:以叶片反面发生较多,初为污褐色圆斑或不规则,后长出煤烟状霉,可布满全叶片,以分生孢子及菌丝在病叶上越冬。

赤锈病:危害叶片,产生橙黄色至黄褐色锈斑,呈粒状,具外膜,不飞散。清除落叶并喷药保护对此有效。
紫斑病:只在果实上发生紫红色锈斑,只影响外观,几乎不影响肉质,在枇杷果实成熟后期突然出现症状,与阳光照射有关。最有效的防治措施是果实套袋。
以上几种病的防治:①重视清除落叶,结合修剪,除去病枝病叶,在雨季做好排水工作,加强管理,增强树势。②在新叶长出后喷1:1:160的波尔多液或发病初期喷1200-1500倍多霉清等。

(二)虫害防治: 1、黄毛虫:幼虫啮食枇杷的嫩芽嫩叶,发生多时叶子几乎被食光,幼树受害时损失更严重,以蛹在茧中附于树皮裂缝凹陷处或老叶背面越冬,5月成虫出现,产卵于叶背上,第一代6-7月危害叶片,第二代在7-8月中旬发生,第三代8月中旬至9月中旬发生,与枇杷嫩叶长出期相吻合,以1.2龄幼虫群集新嫩梢危害。幼虫黄色,后成橙花黄色,老熟幼虫体长20厘米左右。

防治措施:关键在幼虫期,可用20%杀灭菊酯4000-5000倍液或2.5%溴菊脂3000倍液,2.5%灭幼尿3号悬浮剂1500-2000倍。冬季清园时清除越冬茧,结合人工捕杀1-2龄幼虫。
2舟蛾:别名舟形毛虫,是危害枇杷叶片的主要害虫,专食老熟叶片,开始啃食叶肉,剩下表皮和仅剩主脉。一年发生1代,以蛹在树干附近的土中越冬,7月分化,在傍晚活动。产卵于叶背,10粒排成一块,8月下旬孵化,1-2龄幼虫群集危害,头向外整齐排列在一张或数张叶背上危害,被害叶成纱网状,一树上发生的虫口极多,早晚取食,很快将整株树的叶吃尽,幼虫受惊时有吐丝下垂,假死现象。9-10月老熟幼虫入土越冬,幼虫初为黄褐色,后为紫褐色。

防治措施:冬季中耕,挖除树干周围土中的蛹茧,8月下旬集中捕杀集群的低龄幼虫。若幼虫已散开取食,可选20%杀灭菊酯5000倍溶液或灭扫利3000倍溶液。
3、桑天牛:主要危害枇杷树枝,幼虫先沿树皮啮食,然后进入木质部危害,引起枝条枯死。可用40%敌敌畏等50倍溶液蘸入棉花后塞入蛀孔内,再用黄泥封堵洞口。
4、刺蛾:俗称火辣子、八角丁。种类多,危害枇杷的主要有扁剌蛾、黄刺蛾等。每年1-2代,7月中旬至8月中旬为第一代,9月初至10月底为第二代,可用20%杀灭菊脂5000倍液在防治其他害虫时一并防治。其它害虫如食心虫、蚜虫、叶螨、袋蛾等。可在防治主要害虫时兼治。可选用灭扫利、螨克、克螨特等药剂防治。

 



枇杷<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z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种植技术</a>与管理


枇杷种植技术


资中县甘露镇枇杷种植大户张胜承包了100余亩山地种植枇杷,种植经验丰富,针对枇杷种植户咨询的种植与管理问题,他介绍了具体的种植技术:

一、建园与定植

选择土壤肥沃、 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建园。选择根系好,苗干粗壮,苗高30~40cm左右的壮苗定植。

二、土肥管理

氮、磷、钾等有机肥与无机肥合理搭配,氮、磷、钾适宜比例为4∶2.5∶3,有机肥占总施肥量的60%以上。

幼年果园施肥应薄施勤施,每年4~5次,以氮、磷为主。成年树每年施肥3次即可,第一次以速效肥为主,第二次以速效氮肥结合有机肥和磷肥施用,第三次以迟效肥为主。

三、整形修剪

整形方法:定植后在第一轮侧枝中(距地面30~60厘米),选分布均匀的3个枝作为第一层主枝培养,另选两个枝作辅枝。

修剪方法:疏除密生枝,剪除病虫枝、交叉枝和重叠枝,短截无叶枝,回缩下垂枝和衰弱枝等。

四、花果管理

促花措施:在幼年期加强肥水管理,并在第2年生长期采取合理的促花措施。

疏花疏果:强树少疏,弱树多疏,疏弱留强,疏迟留早,去上留下,去外留内。

果实套装:开花后1个月内将2~3片叶套进纸袋,之前全面喷一次甲基托布津和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套袋顺序:先上后下,先内后外。

果实采收:手拿果梗小心剪下,不要擦伤果面茸毛,碰伤果实,采收后放在有软垫的果筐中单果包装。

病虫害防治:冬园管理时,剪除病虫枝,集中烧毁;刮除枝干病斑裂缝,用石灰水涂树干,减少越冬病虫源;加强管理,提高抗病虫能力。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