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南午村镇李瓦村中药材种植辟致富新路

时间:2016-06-15

  在冀州市南午村镇李瓦村西,一大片绿油油的作物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据了解,这是该村转变种植观念,引进种植的500多亩中药村——白术、何首乌。

  南午村镇李瓦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农民多以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传统作物为主。近年来,随着粮食价格的不断走低,农民种地增产不增收,传统种植模式弊端初显,许多农民困惑于种植方向。看到这种情况,该村支部书记张一行萌生了为农民寻找致富新路子的想法,他积极转变思路,在农业部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瞄准了中药材种植这条路。

  虽然是农民出身,但中药材种植对于张一行来说还是比较陌生。为了解市场,他只身一人来到中国四大药都之一的安徽亳州,一待就是半个多月,天天跟着药材种植大户下田地、跑市场,了解种植技术和市场行情。经过一番考察,更坚定了他种植中药村的决心和信心。2015年底,他从亳州购进何首乌秧苗,从安国购买了白术根茎,把几个兄弟的土地都集中收过来,又流转承包了30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了中药村,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由于种植技术和管理要领掌握不到位,头一年种植难题不断,当时种植的时候气温低,导致何首乌秧苗成活率低,白术出苗后打除草剂太早,又导致秧苗长势出现问题……一个个问题让他有些应接不暇,每当兄弟们叹气时,他总是安慰说,不急,咱们是头一年,就当是为老百姓摸索经验了,以后他们种的时候就不会犯咱这样的错误了。

  问题一个个补救,技术一点点掌握,张一行坚持着,他想闯出一条新路,一条能让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新路,在他们的精心侍奉下,药材长势一天比一天好,他们还成立了昌禾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日前,在该市农牧局的联系下,河北农业大学的几位专家教授来到李瓦村,了解查看中药材生长情况,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从种植间距、病虫害防治、保温控湿、深松施肥等关键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带来贵州白术种植技术全程视频。他们还计划把李瓦村做为河北农大的中药材种植实践基地,在试验种植更多中药村的基础上,为李瓦村中药村种植提供技术支持,带动更多的农民种植中药村,打造中药村种植基地。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