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浙江城南镇:种植中药材,还得看市场

时间:2016-06-06

在城南镇药材种植户彭福桂的种植基地里,十几个工人“陷”在灌木丛中,将一根根覆盆子枝条剪了下来,并将长在上面的覆盆子采摘下来。这些覆盆子和我们平时吃的可不同,除了少数几颗有一点点泛红之外,基本上都透着青。“覆盆子变红代表着成熟了,可以当水果吃了。不过,我这些是用来当药材的,就是需要青色的、还没有成熟的。”彭福桂说。

人工种植覆盆子一斤能卖90元

彭福桂在五六年前就已经开始种植中药材。“之前种的是白术,但这个品种比较大众化,效益也不是很好,所以前年开始种植覆盆子和鸢尾。”彭福桂说,今年是覆盆子第一年采收,也是这几年间价格最好的一年,“5月初开始采摘后,一斤就能卖到90元左右。市场上,前年一斤覆盆子干果价格是58元~70元,去年则是65元~75元。”

因为新鲜的覆盆子难以保存,彭福桂特意买了烘干机,将覆盆子晒干或烘干。“刚开始采摘时,覆盆子还比较嫩,差不多3.5斤~4斤才能晒成1斤干果,现在3斤就能晒成1斤干果了。”彭福桂估计,今年一亩地能采收100斤覆盆子干果,“主要还是因为开花期碰到长时间下雨,影响了产量,我估计明年一亩地能收200斤~300斤干果。”

彭福桂并不担心覆盆子的销路,“现在种覆盆子的人不多,再加上野生覆盆子的量少品质也不好,人工种植的价格被越抬越高,销路很好,药材公司会主动来收购。”

除了覆盆子,今年8月份,彭福桂的鸢尾也将迎来丰收。“鸢尾今年市场价格也不低,能卖到14.5元~15元一斤,前年只有7.5元一斤。”

城南种了600多亩中药材,种得多还能拿补贴

不只是彭福桂在种中药材,这两年,城南不少种植户都开始涉足中药材市场。“到现在为止,我们城南镇已经种植了600多亩中药材,主要品种为覆盆子、百合、三叶青等。彭福桂就种了60亩覆盆子、60亩鸢尾。”城南镇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鼓励百姓规模种植中药材和花卉,城南镇去年还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给予每亩600元~1000元不等的补贴,连续补贴3年。比如,可观赏性中药材成片种植达20亩及以上、土地租期3年及以上的,第一年每亩给予补助1000元,第二年每亩给予补助600元,第三年每亩给予补助300元。成片种植的经济性中药材也一样,第一年每亩补助600元,第二年每亩补助400元,第三年每亩补助200元。

彭福桂这次种植的产品就涉及可观赏性中药材和经济性中药材这两项补助。“我是第一个申请的,已经拿到了第一年的8万多元补助。”彭福桂说。

种植中药材不能太盲目,铁皮石斛就是反例

据市农林局初步统计,温岭中药材种植面积已有上千亩,其中最多的为铁皮石斛。

“我市中药材以铁皮石斛为主,主要分布在大溪、温峤、城南、箬横等地,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的铁皮石斛面积已有800多亩,并且都是以设施栽培为主。除了铁皮石斛,这两年藏红花、三叶青、覆盆子、毛地黄等也屡有人种植。”市农林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不过,因为很多种植户对市场调查不够充分,导致在销路和价格上遭遇难题,就拿铁皮石斛来说,这几年价格就跌了不少,以前上千元一公斤的铁皮石斛,如今不到100元就能买到。

有种植户表示,2013年,铁皮石斛一斤还能卖到五六百元,到了2014年,就跌到了两三百元,这两年更是一两百元都不好卖。

“种植中药材之前,还是需要对市场环境多作一些了解,不能盲目。比如,城南种植覆盆子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是因为覆盆子种植难度不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有市场需求,加上野生覆盆子不能成片生长,这就为人工种植覆盆子提供了发展机会。”这位工作人员说。

他还提醒,种植中药材最好还是选择林下种植。“很多中药材都适合在林下生长,品质会比较好,而且又能合理利用林地,不仅租金便宜,还不用搭建太多基础设施,能节省不少成本。不过,林下种植虽然品质会更好,但因为是仿野生种植,在产量上可能会受影响。”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