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别人种蓝莓,霉!而他种蓝莓,美!

时间:2016-06-05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蓝莓一直是一种“高大上”的进口水果,市场价每公斤可卖到一两百元。如今,这种水果在柳州本地也有人种植了。在柳江县土博镇甘贡村龙山屯,果农韦云善就种植了几百亩的蓝莓,今年还获得了好收成。

韦云善的蓝莓种植基地选址并不特别,就在当地的一两处小山坡上。记者刚进入果园,一股幽香就扑鼻而来,一颗颗饱满黝黑的蓝莓挂满枝头,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诱人。

别人种蓝莓,霉!而他种蓝莓,美!别人种蓝莓,霉!而他种蓝莓,美!

这会儿,韦云善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蓝莓。他说,一大早自己就和十几名工人忙开了,因为采摘的这批蓝莓三小时候之后就要进入到柳州市的一些大超市里。

别人种蓝莓,霉!而他种蓝莓,美!别人种蓝莓,霉!而他种蓝莓,美!

韦云善告诉记者,蓝莓被誉为“水果皇后”。它的果实鲜嫩多汁、酸中带甜,不仅口感好,还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在市场上每公斤可卖到一两百元。虽然能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但由于蓝莓对土壤和气候等条件要求比较高,因此在柳州乃至广西都很少有人种植。

早在2011年,甘贡村就有人开始试种蓝莓,但都失败了。这些村民得出的“结论”是:柳江县本地不适合种植蓝莓。打那起的一段时间,当地确实没人再种植蓝莓。但韦云善却认为,“人无我有”是一条商机。于是,他决定尝试一下。

别人种蓝莓,霉!而他种蓝莓,美!

“为了能租到这个山头,我喝蒙了三次。”韦云善说。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2012年,韦云善花了两年的时间到处去找地,好不容易找到了这个200多亩的山坡,它的海拔有400多米,土壤酸碱度为4.8左右,非常适合种植蓝莓。这个山坡地原来是一户村民的土地,种植的只是一些杂树木,效益非常低。韦云善找到了这户村民,可人家一听说他要租地种蓝莓,立马回绝了他,说他是“癫仔”。因为有些村民早就试种蓝莓失败了,他怎么还步人家后尘?但韦云善找了这个村民三回,每次都是在酒桌上谈,前两次都是无功而返,自己还被灌醉了。不过韦云善还是不死心。过了几天,他又找到那户村民谈租地的事儿,这次,他把自己的很多想法和市场调查的分析情况,详细地讲给那个村民听,而那个村民听得都烦,最后听不下去了,干脆说:“你把这杯米酒喝完,我就答应你。”没想到已经有八九成醉意的韦云善一口就把那杯“土茅台”喝光了,结果醉得一塌糊涂,一直蒙到第二天下午,但租地的事成了。

有了地,韦云善请来钩机开始整理山坡,并从浙江引种了1000株的蓝莓。可是没想到,一天晚上的一场大雨,把白天十几名工人种下的蓝莓树苗全部冲到了山坡下。“我几乎崩溃了,几十万元似乎就没了,而这些钱都是自己所有的积蓄和亲朋好友凑来的。”第二天,他恳求工人们把冲下山坡的蓝莓树苗一株株找回来,重新种植,好不容易才说服了大家。

2013年5月,在这个山坡上试种的几亩蓝莓第一次挂果,当年就有了10多万的收入,这让韦云善很兴奋。

别人种蓝莓,霉!而他种蓝莓,美!

为扩大种植规模,韦云善开始成立专业合作社,想方设法动员其他村民加入,进行大规模种植蓝莓。为减少走弯路,他一边北上到江浙一带蓝莓种植基地学习取经,一边还专门请来水果农技专家现场指导,加上自己的勤学,终于摸索出一条种植蓝莓的路子。

如今,韦云善的合作社共种植了300亩蓝莓,品种也由当初的“南高”一两个品种增加了莱克西、比克西、圆蓝等六个新品种,今年年产量可达一万多公斤,收入可达100万元以上。

别人种蓝莓,霉!而他种蓝莓,美!

“别人种蓝莓,霉,而他种蓝莓,美!”租地的那户村民说。要说韦云善种植蓝莓有何诀窍,他自认为就两条,一是要选好蓝莓的品种,有些蓝莓确实不适合在当地种植,原来那些村民之所以种植失败,就是没选好品种;二是管护技术要跟上,种植蓝莓对土壤要求比较高,除酸碱度合适外,施肥就非常重要,最好以施加农家肥为主,如花生麸和生物菌肥等,并采用彩纸版灭虫法,这样才能确保种植出来的蓝莓属于绿色生态无公害水果。

由于种植蓝莓成功,韦云善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如今,柳江县土博镇已将发展蓝莓种植作为一个精准脱贫的产业项目,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给予大力实施。目前,全镇的蓝莓种植面积达900多亩,500多亩如今已成熟上市。种植蓝莓已成推动当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不过韦云善说:“我一个人富不算富,只有村民都一起富了,这才算富。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带动更多的村民富裕起来,这也是我当初种植蓝莓时就定下的最大心愿”。

(《在柳州》记者:吴铁中 编辑:邹悦)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