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重庆彭水小伙杨江奎让紫山药“躺”着长

时间:2016-05-31

去年年底,杨江奎的紫山药地小规模丰收,工人们在采挖并装箱。

紫山药,又名薯蓣、长芋,属薯蓣科。这种有“紫人参”美称的蔬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并富含皂苷及多种维生素。在台湾、广东、福建等地,紫山药被视为客家人的养生珍品。然而,由于土壤条件不符,长久以来,重庆鲜有紫山药种植。

2013年,彭水小伙杨江奎发现了重庆紫山药市场的空白,四处探寻,尝试“浅生种植法”,一改紫山药垂直生长的习性,让紫山药“躺”着长在地上。经过3年的试种,今年,他的紫山药基地正式投产,200亩的紫山药地,除去损耗,预计产量将达350吨。

多方探寻

他把紫山药“带到”家乡

5月20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桑柘镇白龙村彭蔬农业紫山药基地里,整齐排列着一个个浅生槽。杨江奎告诉记者,今天是播种阶段的最后一天。不出意外的话,再过半年,这个自己苦心经营3年的紫山药基地就将迎来第一次大丰收。

杨江奎今年29岁,从西南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北京、沈阳、西昌等地从事过店面管理、市场销售、保险推销等不同职业。2013年,他从朋友口中得知,紫山药是目前市场上大火的保健食品,在广西广东一带零售价高达10元/斤。“我跑遍市内大小酒店、超市、菜市场发现,只有极少数酒店中有紫山药汁卖。”杨江奎说,而这种蔬菜在重庆居然没有卖的。

原来,紫山药是垂直生长的作物,需要在土里扎根生长1至1.5米,因此只能在沙土中生长。而重庆土壤层薄,土壤粘性高,紫山药无法扎根,所以长久以来还没有人在重庆规模种植紫山药。

“如果解决了这个难题,就能开辟一个新市场。”萌生想法后,杨江奎来到广西、广东、福建等地多方考察。后来他发现,当地人正用新技术“浅生种植法”提高紫山药的产量和品质,这个方法改变了紫山药垂直生长的习性,刚好可以克服“土壤层薄、粘性高”这个难题。

2013年底,杨江奎带着“浅生种植法”技术回到彭水试种了30亩紫山药。

找到新技术

种出的紫山药更有营养

一个浅生槽、一把谷壳、一张地膜,“浅生种植法”看起来并不高深。浅生槽是一个长约1米的半圆形塑料管,将谷壳铺在槽内,并在顶端预留出放种子的空位。再将浅生槽竖着平放在10至15度的土坡地上,然后撒上5厘米厚的土层,再将紫山药种放入预留的空位里,杨江奎为记者演示了这种“浅生种植法”,“最后还要在表面铺上一层地膜,这样少生杂草,也起到保湿保温的作用。”杨江奎说。

为什么用这样的种植方式可以使紫山药“躺”着长?

“浅生槽和坡度是关键。”杨江奎拿起一个浅生槽向记者解释道,包裹着紫山药的浅生槽阻挡了紫山药向地里生长的道路。其次,种子生长会因为重力表现出向地性。“所以要将浅生槽放在小斜坡上,这样它就能顺着管槽向下生长。”

而“浅生种植法”不仅解决了土壤问题,也为紫山药的品质、产量带来了好处。从外形上看,这样种植出来的紫山药个头更大、更直,表面更光滑。此外,因为表面只有一层薄土覆盖,昼夜温差对作物产生的影响更大,使得其营养含量更丰富。

相比传统种植法,“浅生种植法”还能节省更多的人工成本。杨江奎说,用传统方法种植的紫山药扎根较深,采挖时所需的人工成本要比“浅生种植法”高出60%。

从生产到销售

想要做紫山药产业链

200亩紫山药田,亩产约3000公斤,收购价4.5元/公斤,每亩种植成本4000元,再除去人工费及基地运营费用,如此算来杨江奎每亩的毛收入可达6000元。“我已经和人人乐、双福国际农贸城谈成合作,为他们供货。”杨江奎盘算着,要将赚到的第一桶金继续投入生产。

在杨江奎眼里,眼下最紧要的是提高库存能力。在紫山药地旁不远,有一块已经推整完毕的空地,而这块空地将在年内建成1000立方的冻库。“要和大超市,大市场合作,必须保证长期供货。”杨江奎说,有了这个冻库,紫山药的供货期可从3个月延长至半年左右。

“我要做成一条从生产到销售的紫山药产业链。”杨江奎告诉记者,现在他又拉到两个投资人,也带动了周边的5户农户一起种紫山药。今年内,杨江奎将在微信和京东两个平台上开网店做零售。“零售批发一起做,全面打通销售渠道才有利于今后产业链的形成。”他说。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