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靖宇女强人李晓芹种玫瑰带领乡亲致富

时间:2016-04-27

  在四面环山的濛江乡富阳村,出了位女强人。她承包了一个曾经不打粮的穷山坡,将红彤彤的玫瑰带到在这个山坡上,并成立专门经营玫瑰花的妇女合作社,把一个穷山坳改变成了花的海洋,带领大家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她就是靖宇县美华食用玫瑰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晓芹。

  几经周折找准门路

  1995年,李晓芹所在的靖宇县木器厂解体了,她下岗了,家里只能靠丈夫每月不高的工资支撑着。“我不能就坐在家里靠丈夫养活,要想法子找点营生做。”凭借着这个念头,李晓芹开始了创业

  李晓芹先是开网吧,可网吧开起来后,来的都是儿童和少年,沉迷网络必然会影响学习,她觉得挣多少钱也不能干。随后,她又开洗衣店,没多久也经营失败了。可是,李晓芹始终没有放弃创业的梦想,她通过亲属在富阳村租了70亩坡地,种玉米和黄豆,由于经验不足,结果种了4年赔了4年。李晓芹不甘心,她每天都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最新的农业信息,全力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门路。终于,她发现种植玫瑰花前景广阔,自己承包的土地也非常适合种植玫瑰。她不顾寒冬天气,乘汽车,转火车,前往远在边陲的珲春市向前辈请教玫瑰花的种植方法和产地。春暖花开时,她又到了辽宁省开源,采购玫瑰进行栽培。到了种玫瑰花的第三年,李晓芹终于成功,收入达到2万余元。

  使玫瑰更为鲜活

  李晓芹不断学习健康保健知识,查阅玫瑰花的营养成分,了解到这种花有缓和情绪、消除疲劳、补血气、美颜护肤等功能。她决定,要让玫瑰发挥更大作用。

  长白山区的6月,是玫瑰花开放的季节。她挑选最好的花蕾进行加工,注册了自己的商标——长白山食用玫瑰花茶,全面在县城推出她的新产品。很快,她的玫瑰花茶就打开了市场。

  李晓芹创新产品不止于此。紧接着,她又学习了制作玫瑰花酱……2009年,李晓芹的玫瑰花田每亩可收入6000多元,同时,在山下建起280平方米厂房。

  带动全村共同致富

  2009年深秋,李晓芹开始张罗着创办玫瑰花合作经营组织,动员贫困妇女种植玫瑰。农村妇女李桂英已年过六十,丈夫和儿子都患病不能劳作,一家的重担全在她的身上。李晓芹动员她到玫瑰园打工,每月给她1000元钱,并教她种玫瑰花,引导她加入合作社,还送给她110株玫瑰苗。2012年,李晓芹的合作社由最初的5名妇女发展到全村74户人家。乡亲们种植玫瑰,品尝芳香,享受高收入,不仅使这个小村庄变成了花的海洋,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李晓芹也越做越大,注册成立了靖宇县键莹农林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曾经贫瘠的山坡已成为玫瑰花海,李晓芹正带领合作社成员走在这花香四溢的致富道路上,一路前行。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