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湖北茶商木耳山上铺就致富路 创产业扶贫新路子

时间:2016-04-27

周吉然在茶园指导茶农种植

  作为创业者,他将一块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改造为全国连片规模最大的生态有机茶叶基地,书写了鹤峰走马茶叶的发展历史;作为企业家,他带领贫困农民开荒种茶真正成为茶山的主人,丰润了精准扶贫的企业良心。他是一位叫周吉然的创业者,是湖北省鹤峰县走马镇鑫农公司董事长,也是“中国好人”。

  荒山野岭蜕变最美茶园

  “现在,来木耳山的游客愈来愈多了,可是他们不知道,以前的木耳山……”讲起木耳山,当地村民们都迫不及待地讲起周吉然开荒种茶的故事。

  25年前,木耳山还是“水电路”三不通的荒山野岭,是方圆十公里没有人烟的穷乡僻壤。

  1990年,周吉然毅然决定带领300多名农民工开荒僻壤,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将6000亩荒山改造成了沃土,建起了茶园、林木果园,木耳山变成了如今享誉盛名的旅游胜地,入选“2015年度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

  深入大山寻找“最美”茶农

  谁来负责茶园采摘管理?这是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周吉然把目光盯在了极度贫困人口身上,然而荒无人烟之地,谁会进山当“孤魂野鬼”?

  面对质疑和嘲笑,周吉然并没有灰心,从1996年起,他用几年的时间四处奔走,寻找他的“最美”茶农,白泉河边、刚家湾村、楠木村……到处留下了他的脚印。

  走访这些极度贫困户,周吉然尝尽了人间的苦头。有一次他因为连续走了50多公里的山路,饿得体力不支,加之多年积劳成疾,晕倒在野外山林中的小道上,最后经路过的村民发现,才把他送去医院。

  然而苍天不负有心人,短短几年间,周吉然就将67户特困户,共338人移民到了木耳山,使他们成了茶山真正的主人。

  茶农脱贫奔小康 茶香铺就致富路

  “以前主要就靠打零工为生,家里还有老人和孩子要照顾,生活非常吃力。他后来找我,给我讲木耳山的移民政策,并分给了我们二三十亩茶园地,要不是他,现在的生活真的都不敢想。”当年只能基本维持生计的刘柏芝如今住上了三层小洋楼,还成为了木耳山专业合作社书记。几年间,像刘柏芝一样的移民全部实现了脱贫致富。

  如今,木耳山的村民们仅茶叶采摘一项年人平收入就超过2万元,实现了家家脱贫、户户致富。木耳山改变了一代移民的命运,这一代移民脱贫致富的故事激励了更多人投身茶叶产业,走马茶叶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千家万户脱贫致富。

  走出产业扶贫开发新路子

  25年间,周吉然成功走出一条产业及搬迁扶贫开发的新路子,带领了300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周吉然按照“因村制宜、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要求走村入户摸底调查,弄清贫困户的产业现状、致贫原因。探索制定“1+6”模式参与扶贫,以产业扶贫为主,通过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三大产业带动地方经济,以科技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爱心扶贫、移民扶贫五种途径参与精准扶贫。

  2018年,鹤峰要实现全县脱贫摘帽;2020年,全国将实现全面小康。他决心带领鑫农公司在今后四年内承担起走马镇45%的贫困人口,涉及18个村1个基地2160户6306人的脱贫工作。

  周吉然说:“鑫农公司必须矢志践行龙头企业社会责任,发挥产业拉动作用,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市场效益为支撑来开展扶贫工作,让贫困人口成为产业链中的一环,做到贫困户不脱贫,企业不脱钩,为鹤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最大的努力!”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