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300元一斤黑木耳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15-08-19

农残检测按照最严标准质量安全实现溯源管理

300元一斤黑木耳是怎样炼成的?

截至2014年底,我国已建成188个食用农产品国家级出口示范区。吉林省汪清县是其中的一个。8月11日至14日,《法制日报》记者随国家质检总局前往该县进行了采访。

从延吉市向东北约84公里,是边陲小镇汪清。该县县名源于女真语,本音“旺钦”,即“堡垒”之意,其距离俄罗斯边境40公里,距朝鲜边境仅18公里。

虽曰“小镇”,但汪清其实不小,幅员面积达9016平方公里,超过了半个北京城大。令人艳羡的是,该县森林覆盖率高达91.7%,人口却只有26万。不过,汪清最大的名片是:木耳大县。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2013年,汪清县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

政府补贴创建示范基地

在全国规模最大的木耳批发市场黑龙江东宁,木耳的市场价格,依据成色不同,从10元一直能卖到300元不等。汪清县副县长罗红峰介绍,能卖到300元的富硒木耳,产自汪清。

是什么造就了汪清县木耳的卓越品质?为了探寻答案,8月11日,记者一行从延吉市出发,经过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后,来到一片占地约60公顷的田地——密密扎扎地纵横排列着600多万个菌袋,这里就是汪清县天桥岭镇口山村黑木耳示范基地。它们归属于口山村、天桥岭村和鹿圈子村的96家农户。

天桥岭镇特产站技术员韦洪全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里出产的木耳之所以品质好、价格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化学品投入方面要求非常严格,在菌袋下地之后,不允许使用任何增厚、增黑的农药。

他说:“检验检疫部门和吉林农业大学每年都会前来检测采样,每家每户采几斤,去进行化验,如果出现问题,比如出现农残、重金属超标,肯定要反馈回来。但这几年来,从来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示范基地的另一个品质保证,是浇灌用的水质足够清洁。韦洪全介绍,政府对此专门出台政策,鼓励对示范区水井进行改造,以减少露天简易井水浇灌杂菌感染的几率。

“每口井的补贴额甚至达到改造成本的四分之三,农户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如今,这些井水连人都能喝,浇灌到耳袋上,生长出的木耳品质自然就更加有了保障。”

每袋木耳都有“身份证”

什么样的木耳能卖上300元一斤?带着这个疑问,采访组一行又来到吉林省唯一的富硒木耳生产基地。

在天桥岭西山脚下的延边天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发公司)的生产基地大棚内,新一批富硒秋耳菌袋刚被悬挂起来。和传统的地栽木耳不同的是,这里的菌袋7个一串,悬挂在棚内的高架上。

天发公司总经理翟振忠介绍,作为吉林省目前唯一一家生产有机富硒黑木耳的标准化公司,他们依托中国科技大学苏州学院的技术支持,以液体菌种技术为核心,组装成一条液体菌种食用菌菌袋生产线,整个生产过程远离农药、有毒气体、激素等有害物质,严格执行有机食用菌栽培标准体系,解决目前食用菌品系品种杂乱、栽培过程中有毒杀菌气体污染严重的现况。

而这种独特的大棚悬挂的模式,一方面可以节约土地,改变“靠天吃饭”的生产方式;另一方面,菌袋不接触土壤,也保证了黑木耳在有机环境中生长。

值得注意的是,为保证质量,大棚出产的黑木耳都有自己的“身份证”编号,通过溯源管理,最后都能找到具体的生产大棚和农户。“就是直到这些产品摆到消费者餐桌上时,也能知道是谁生产的,这样就有效保证了产品的安全性。”

从2013年至今,当初的20多个大棚已经发展到60多个。这里的农户每袋利润能达到一元钱以上,一个大棚一春就能挣两万多元。“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扩大,目前正准备建第二个基地。”翟振忠说。

质量安全实现全环节追溯

口山村示范基地和天发公司生产基地,只是示范区11个500万袋以上标准化示范基地中的两个。如今,仅示范区员工就达1.4万人,而整个汪清县人口也不过26万,显而易见,黑木耳已经成为当地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罗红峰介绍,在检验检疫部门的大力扶持下,示范区内黑木耳栽培量已经达到3亿袋,约占汪清县栽培总量的6成左右,产品销往韩国、日本、美国和意大利等国际市场。预计今年产量能达到1.35万吨,产值10.3亿元,出口创汇量将达到3732万美元。

是什么让国际市场越来越认可汪清木耳?延边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李昇日介绍,示范区建设成立了以多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个标准、两个市场”的思路,以进口国标准,对国家允许的菌种、栽培介质、水源、环境等要素进行监测监控。在生产过程中,以农兽药残留限量要求最严格的日本指标要求,对原料、辅料、半成品、成品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和全项检验,实现溯源管理。

正是在“一个标准、两个市场”的思路指导下,汪清县作为“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从菌种研发、培育、食用菌种植、产品加工及精深加工、仓储商贸物流,一直到对内对外销售,实现了全产业链的无缝链接和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

罗红峰说:“目前,‘一个标准、两个市场’的工作思路正在全县行政区域内进行推广应用,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今后,将做好汪清县绿色、生态、环保、健康发展的总体规划,用3到5年时间,将国家级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全县所有农产品。”  (记者 余瀛波)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