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给人生一次选择:电视记者辞职返乡种冰葡萄一年挣100万

时间:2016-04-11

辽宁省桓仁县的大牛沟村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而故事的主角张玉鹏就出生在这里。张玉鹏的父亲是一位农民,准确的来说是一位望子成龙的农民父亲,为了能让子女好好读书走出这个小山村,他吃苦受累都心甘情愿。

为供子女上学

老父亲拼命赚钱“不知道什么叫死”

据张玉鹏描述,他的父亲为了赚钱供他们兄弟姐妹上学,曾开着一个改装的农用车上山里面去拉石头,回来卖给地方工程队。但这个改装的农用车有一个问题,就是刹车经常失灵,你一定会想:下山的时候刹车失灵了怎么办?碰上这种情况,张玉鹏的父亲是靠撞路边的小树来减速。对此,老父亲自己都表示:那时候“不知道什么叫死”。

△张玉鹏的父亲

“虎父无犬子”

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做电视记者

张玉鹏没有辜负父亲的苦心,2001年他考上了辽宁大学新闻专业,毕业后他到北京,做了一名电视记者。在北京工作了4年,张玉鹏按揭买了一套房子。老家的人只要一说起老张家的儿子大鹏,都十分羡慕。

△张宇鹏是村里的骄傲

全村的骄傲

却辞职返乡,老父表示:颜面无存

张玉鹏的老家几乎家家都种冰葡萄,这些冰葡萄都被酒厂收购用来酿造葡萄酒中的珍品——冰酒。2009年张玉鹏回老家过年。在帮亲戚邻里收冰葡萄的热闹之中,他似乎察觉到了什么。假期过完,张玉鹏回北京了,可没过多久,他又回到老家,并且带回来一个消息,他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带着仅有的三万元钱要回家经营冰葡萄。大伙一听说这件事,心里直犯嘀咕。

△村民对张宇鹏辞职返乡表示不理解

△张玉鹏父亲的心里更不是滋味

终于盼到创业良机

却没有一个人相信他

作为电视记者的张玉鹏,平常走南闯北,见过、采访过很多成功企业家,这样一点点地积累积累,就想从观看者变成实践者,但一直没有合适的契机。直到在老家收了一季的冰葡萄后,张玉鹏终于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认为自己创业的机会来了。

△创业的动机是发现了冰葡萄产业中的空白

当时种植冰葡萄的效益好,种植面积在不断扩大,然而桓仁当地却并没有正规的、成规模的种苗供应商,甚至有人以次充好。种苗参差不齐,成活率低,这正是张玉鹏看到的机会,他要让大伙跟他一起育冰葡萄苗赚钱,然而大伙却信不过他。

△连张玉鹏的叔叔都不相信他

质疑声不断发酵

连父亲都劝他“走正道,别骗人”

2010年7月的一个晚上,张玉鹏正在家里上网,父亲走到他身后劈头盖脸地训斥了他。

△张宇鹏的父亲更是怕他骗人触碰法律底线

父亲的一番话让张玉鹏摸不着头脑,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张玉鹏在网上布了售卖冰葡萄苗的信息,并且承诺百分之百的成活率。一没技术二没地,张玉鹏哪来的葡萄苗,儿子这下可要闯大祸了。

面对质疑毫不退缩

将北京房产大胆抵押打破村民疑虑

自从辞职回乡,张玉鹏就面临着各种猜疑,然而他的创业热情却没有丝毫减退。

△面对质疑,张玉鹏自信满满

张玉鹏看准了冰葡萄苗育苗的短板,只要做好一定能成功,但有经验的农户和长辈们不信任他,他只好去找村里的同龄人,为了让大家安心,张玉鹏拿出了自己在北京的房子作为抵押。

2010年5月,张玉鹏和多少家农户签订了育苗合同,用三万元钱预付了定金,他规定了冰葡萄苗的育苗标准,要求农户严格执行。

高标准严管理

质量有保证,推广见成效

白天紧盯着育苗的进展,晚上张玉鹏就在网上发布信息,推广冰葡萄苗。为了躲避干扰,他只能和父亲玩起了躲猫猫。几个月后,整齐划一的冰葡萄苗长成了,张玉鹏在网上的推广也收到成效,接到了订单。苗育得整齐,而且张玉鹏为买苗的客户配备技术员,保证百分之百的成活率。

25万株葡萄苗,卖价9元一株,第一年张玉鹏就用仅有的3万元的挣得100万。直到现在说起葡萄苗他还是一脸的兴奋。

△成功后,张宇鹏发自内心的开心

不满足现状,延展产业链

经过几年育苗,张玉鹏手里有了钱,心里也就更有底气,他开始触及冰葡萄产业的核心环节——收购冰葡萄,酿造冰酒。

2012年张玉鹏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自己的酿酒厂,他还特意到西北农林大学进修了葡萄酒专业。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