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念活“药材经”的致富带头人

时间:2016-04-08

  眼下正是农作物播种、育苗、移栽的时节,湖北远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国亮也忙起了新的“业务”,就是带动和指导农民进行中药材种植。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天门高新园的湖北远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听蒋国亮讲述他的“药材经”。

  今年56岁的蒋国亮此前一直从事中药饮片销售行业,在走南闯北收购药材的过程中,他发现其他地方不少农民通过种植中药材致富。

  “天门的气候和土壤也能种啊,为什么不能让家乡农民也受益呢?”带着这样的思考,2013年,蒋国亮筹措资金1500万元回家乡成立了湖北远志药业有限公司,业务涉及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中药材种植收购、中医药器械购销等。

  “公司是平台。”蒋国亮说,“要让农民打破传统的种植业结构模式,加入到中药材种植的行列中来,必须要有带头人和销售渠道的保障。”

  跟随蒋国亮走进公司的生产车间,一股浓烈的中药味扑鼻而来,原料库、成品库、阴凉库、易窜味库、贵细药品库一应俱全。经过两年的发展,这里已经搭建起了一条集中药材种植、粗加工、深加工、销售、市场、仓储、质量追溯等为一体的产业链。

  2014年,蒋国亮成立了志远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专门为有意愿种植中药材的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在这之前,他先在多宝镇种植了1000亩荆芥进行试点。

  经过摸索研究,蒋国亮总结了种植中药材的几大好处:一是比传统农作物效益高。二是省时省工省钱。种药材一般都是干种,其特点是低温出苗,高温长苗,中药材抗风、抗虫、抗旱,不用打药。三是不愁销路。药材即便一时卖不出去也不怕,药材干品或种子耐贮存。

  发动农民种植中药材并不顺利,蒋国良坦言,“毕竟天门历来都是以粮棉油为主,大家对中药材并不熟悉。”

  2013年,蒋国亮说服亲戚带头种植,在蒋湖农场种了40亩荆半夏,“天门适合半夏的生长,药材品质好,不愁没有销路。”果不其然,当年,这40亩荆半夏就产生了40多万元的利润。

  这次成功坚定了蒋国亮的信心,不少农户也开始跃跃欲试,合作社荆半夏的种植面积也扩大到了300多亩。

  前不久,蒋国亮专门组织技术人员编写了《中药材栽培种植技术指南》,并出资1万余元制作了种植视频光盘,详细记录了包括种植技术、采收与加工、种植效益分析、药材质量标准、种植品种彩图资料、种子种苗等信息,方便广大农户种植中药材和采收野生中药材。

  “这些资料将被免费发放给有意愿种植中药材的农户,公司还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和质量检测。”蒋国亮说,“农户种植的药材,我们都按市场价进行收购。”

  通过公司的宣传,不少农民还学会了辨认和采摘野生中药材。“别看有些‘野草’不起眼,说不定是‘金疙瘩’呢。”说起药材,蒋国亮滔滔不绝,“像野菊花、桑树、艾叶等等,这些都可以按要求采摘了卖给我们,岳口镇56岁的严先生去年夏天短短几个月就通过采收女贞子增加了1万多元的收入。”

  今年,富硒产业发展迎来春天,中药材种植也乘上了“硒”风,合作社已经与彭市镇冯庙村达成协议,发展富硒中药材种植,接下来,蒋国亮还计划在每个乡镇集市设立一个中药材收购站。谈起中药材产业的未来,蒋国亮不无憧憬地说,“病者靠良医,良医需良药,希望中药材种植能帮助更多农民开启致富门。”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