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贵州平坝:“巾帼金刺梨”做大了

时间:2016-03-24

图为基地里,一群妇女正松土播撒花籽。

  红顶黄墙的小房子,简单的房间布置,地道的屯堡家常菜、热情好客的三姐妹。这可能是很多到过平坝区白云镇高寨村巾帼金刺梨专业种植合作社的游客对合作社开办农家乐的印象。

  可如今,这样“小气”的情景再也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独门独院的农家别墅、阶梯式的停车场、景观垂钓池、依山而建的产业观光步道……如此高大上的设施,让人不禁感叹“巾帼金刺梨”三姐妹做大了!

  巾帼金刺梨基地得到如此脱胎换骨的转变,缘于2015年11月7日,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到合作社调研时作出指示:要改造进入合作社的道路,要对园区进行绿化,要对农家乐进行升级改造。

  平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市委书记周建琨的指示精神,计划投入1000余万元,并积极向市交通局争取项目,对合作社进行升级改造,对进入合作社的6.3公里道路进行改扩建。

  白云镇党委书记李隆向记者介绍:“如此大笔资金投入巾帼金刺梨种植合作社的升级改造,无论对巾帼金刺梨三姐妹、还是对白云镇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为了抓好项目落实,平坝区、白云镇分别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区级层面由区委副书记担任组长,镇级层面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双组长。”

  今年正月初六,在欢乐祥和的新年氛围中,高寨村巾帼金刺梨基地改造升级建设项目迎来了开工启动仪式,正月十五正式启动建设。3月22日是农历二月十四,距离项目启动建设刚好一个月,记者在项目点看到,挖掘机正在轰鸣作业、工人来回穿梭在工地上,基地里,一群中老年妇女正在松土撒上波斯菊花籽……建设种植两不误,场面热火朝天。

  “5月刺梨花就要绽放,是游客前来游玩的黄金期,通过前两年的打造,合作社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要确保在‘五一’节到来之前,把独体别墅、垂钓池、观光步道、景观亭等项目的形象打造出来,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呈现给游客。”李隆告诉记者,为了对基地进行绿化,将在1.2公里产业观光步道两旁种上香樟树,在千余亩金刺梨基地中撒上波斯菊、薰衣草等四季彩色花系花种,突出金刺梨花和这些彩色花系形成高低不同的层次景观效果。

  对基地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基地主人赵启菊、石明英、石林芬三姐妹恍如梦中。刚开始创业时,她们为基地制定了发展目标: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以种植金刺梨为主,蔬菜、中药材、精品水果等为辅,打造“六个一”工程。让游客春季到基地踏青、赏花;夏季钓鱼、纳凉;秋季摘果、收菜;冬季杀猪、宰鸡,让基地处处有看点,季季有玩法。

  历经几年创业的艰辛,三姐妹觉得要实现这个目标很难。没想到如今各级政府部门合力对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大大超出了她们当初制定的发展目标。想到曾经认为很遥远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想起创业以来的种种苦楚和辛酸,三姐妹抱成一团喜极而泣。

  “记者妹妹啊,说来不怕你们笑话,开始创业的时候,为了少请人节省点工钱,我们每天5点钟就到基地割油菜,一块地割完了,天都还没亮;我们自己推独轮车开山修路;为了支付工人的工资,我们三个把结婚置办的所有金首饰拿去卖了3万多块钱;饿了,就带点米在坡上煮稀饭吃,干活困极了,就倒在坡上睡一觉,有一次差点被蛇咬……”话没说完,三姐妹中年龄最小的石林芬忍不住哽咽起来。

  “我们三个没有血缘和亲戚关系的人联手创业,少不了矛盾和分歧。为了团结和睦,我们相互立了一个规矩,吵架怄气不能超过一个小时,否则谁超过1小时就要罚款50元。”大姐赵启菊同样哽咽着告诉记者。

  看着两个姐妹流泪了,二姐石明英忍不住跟着流起泪来,“创业以前,我们三家的日子在村里过得不算差,但当初就是想实现我们妇女的人生价值,证明妇女不仅只会围绕锅台转。但发展种植业失败的人比比皆是,村里没一个人相信我们三个妇女能挺到今天。”

  每一次向外介绍情况,就是一次诉说的机会。话未出口泪先流的情景,常常成为三姐妹的尴尬。

  三姐妹勤劳、坚强、执着、团结的创业激情,不止一次地感动了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2011年底创业至今,先后获得了妇联部门小额妇女贷款及工商部门“3个15万”小微企业贷款及财政、畜牧、交通、农业、扶贫等部门的项目支持。如今,基地发展到了1500亩的规模,其中金刺梨种植1200亩,精品水果种植300亩,分别种上了红不软桃、蜂糖李、玛瑙红樱桃、金秋梨、百香果等,让游客到基地能四季赏花,四季尝果。

  对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三姐妹时时心怀感恩,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基地有效地带动了村里妇女创业和就业,让很多出门打工去不了、在家致富又无门、经济比较困难的中老年妇女到基地务工,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孙子。58岁的空巢老人朱世秀在合作社务工,每月可领到1800元左右的工资,来基地务工的第一年就拿务工得的钱为家里买了电视机和冰箱,她对记者说道:“合作社这几个孃孃不嫌我老,叫我来帮她们干活,和大家有说有笑的,很热闹,挣了钱还很开心,又不增加子女的负担,我们家比以前更加团结和睦了。”

  朱世秀的话不假,基地常年吸纳高寨村50余名中老年妇女在基地务工,每年支付近20万元务工工资。逢年过节,三姐妹还对村里的困难妇女进行慰问,并拿出经费支持村里举办春节文艺活动。

  目前,基地升级改造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今年“五一”节可开门迎客。届时,贵阳、平坝、安顺及周边城市的市民又多了一个赏花尝果、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