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90后女村官拿出全部积蓄研究蘑菇 带村民致富

时间:2016-03-14

  今年25岁的闫庆玲是一名选调大学生村官,她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结合本地现有优势发展食用菌养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记者见到闫庆玲时,她正在为村民们讲解食用菌养殖技术,这几天,她天天关注蘑菇的长势情况,希望今年的蘑菇能够卖个好价钱。

  夏津县渡口驿乡大学生村官闫庆玲:“这个大棚是咱们今年新建的,主要种植的是”双抗黑优“秀珍菇品种,这个品种产量高,口感好,而且易于种植,非常适合向老百姓推广,而且今年老百姓也看到了咱这个棚的效益,今年有十户村民打算加入咱们,继续扩建。”

  闫庆玲是德州城区人,大学毕业后本可以在德州市区找个稳定工作,但她更愿意去基层锻炼。2014年7月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初到渡口驿社区,闫庆玲发现当地有种蔬菜的习惯,但是规模较小、技术落后、分布较散。在一次对当地农贸市场的调研中她看到了一个商机。

  闫庆玲:“当时参加了一个农民创业培训,发现咱夏津向全国的食用菌产业输送大概80%的棉籽壳,但是咱当地的食用菌产业并不是很发达,经过我回来一调研,咱们渡东村的这个土地资源非常丰富,水源也非常丰沛,富余劳动力也较多,非常适合发展食用菌产业。”

  说干就干,闫庆玲白天忙村里的工作,晚上查阅资料。她深入田间地头,一次次和百姓交谈,一次次考察当地的气候、水利、人文等各项条件,她发现渡东村有一定的大棚种植基础,非常适合发展食用菌产业。2014年10月,刚刚结婚的闫庆玲把3万元积蓄全部拿出来,开始了她的创业计划,然而创业之路并不是那么平坦。

  闫庆玲:“创业初期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咱们香菇第一次大量批量生产的时候,由于咱们技术工人操作不当,再加上我们灭菌的时候疏忽大意,灭菌时间不足等原因,导致咱们第一批的两万香菇全部感染,损失接近两万(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