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曹珊:将“兰州苦水玫瑰”打造成世界品牌

时间:2016-03-07

曹珊(左)向客人介绍企业生产的玫瑰精油化妆品

  “在兰州学习、工作已经超过30年,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兰州人,牛肉面是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近日,在北京顺义甘肃天然玫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场营销部,曹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曹珊,1988年考入兰州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留在兰州工作,从事过电脑、消防工程器材、空调等销售工作。现为甘肃天然玫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办的企业在兰州新区,主要研发独具亚洲香型的“兰州苦水玫瑰”优质品种,将玫瑰精油、玫瑰净油、玫瑰水、玫瑰干花蕾作为主业,辅业开发玫瑰酒店、玫瑰地产、玫瑰美食、玫瑰旅游产业。

  玫瑰精油是世界上最昂贵的精油,被誉为“精油之后”。曹珊与玫瑰结缘,是13年前的一次偶然邂逅。2003年,在“兰州苦水玫瑰”采摘季节,出差途中路过玫瑰产区,看到遍地盛开的玫瑰花,曹珊却惊奇地发现没有人采摘。经过打听,农民们告诉他当时玫瑰的收购价每斤才5毛钱,一亩地的收入不够雇人采摘支付的劳务费。“那时,玫瑰精油的市场价每斤已超过9000元,说明玫瑰经过深加工后市场前景非常好。”曹珊说。

  “玫瑰花收购价太低,不仅损伤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也使种植玫瑰的农民迷失了发展方向。”耳闻目睹的一切,让善于捕捉商机的曹珊坐立不安,他立马开始查阅《本草纲目》等书籍,请教专家学习了解玫瑰的习性、用途。

  “玫瑰精油能调整女性内分泌,滋养子宫,缓解痛经,改善女性更年期不适。尤其在美容护肤方面具有很好的作用,是最适宜女性保健的芳香精油。”曹珊对玫瑰及玫瑰精油用途有了初步的认识。“考察市场我大概花费了3年多时间。当时,苦水玫瑰产区多是作坊式的简单加工。”曹珊说,此时,他的脑海中构思出一个伟大的设想:苦水玫瑰要想真正做大做强,就必须走“花变油”的产业发展之路,而“花变油”的关键就是要发展壮大龙头企业。

  但是,从计算机专业到搞玫瑰精油系列产品研发,曹珊的理论知识就是空白。“由于老师教授的科研知识太专业,一时又搞不懂,就只能把它们全部抄下来带回家慢慢学习。这些手抄的科研资料我一直保存着,它们是成就了我今生事业的财富!”曹珊满怀感恩地说。

  “我要让自己倾注心血研发的苦水玫瑰产品被更多人了解,被更多人使用,让种植玫瑰的农民挣上钱。”这是曹珊最大的愿望。

  2008年,曹珊开始涉足玫瑰产业,组建自己的公司,到田间地头收购玫瑰花蕾,在食用、药用、日化工业等方面开发了多个品种。2011年,随着兰州新区的开发建设,曹珊的公司在新区大规模建设,并按计划顺利建成投产,2015年产值达到1亿元,计划今年产值超过2亿元。

  “企业要发展壮大,不仅要在家门口树立品牌,更重要的是把我们的地产品牌推销到全国乃至国际市场。”曹珊信心十足地说。因此,今年年初,企业成立了北京市场营销部,并推出线上销售平台。曹珊告诉记者:“北京市场对全国都有辐射和引领作用,我们将把优质的产品销售给首都五湖四海的消费者,打造兰州苦水玫瑰产品品牌。同时,借助北京营销平台,对接国际市场,把兰州品牌销往海外。”

  以兰州为核心、以北京为大平台,目前,曹珊企业生产的玫瑰精油产品已经销往保加利亚、法国、日本等国。由于独特的亚洲香型,兰州苦水玫瑰精油在国际市场很受消费者的青睐。“兰州苦水玫瑰具有打造世界品牌的实力,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