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蓝莓变身“致富金果” 带领贵州果农致富

时间:2016-02-29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知道杨鹤亭的人都会亲切地管他叫老杨。10年来,老杨扎根麻江,耕耘蓝莓。除了乡音未改,他把自己当作麻江人,把蓝莓当作自己的“孩子”。蓝莓种不成功,就不回宁波,老杨始终坚信着自己的选择。也正是他的执着,让当地的乡亲们看到了蓝莓带来的新希望,纷纷搭上了致富的顺风车。

  【蓝莓牵线 结缘贵州】

  宁波、麻江、蓝莓,是怎样的机缘让三者情牵一线?

  1950年出生的浙江人杨鹤亭,是同时代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在妻子胡叶浓眼里,老杨有想法、踏实、肯干。1992年,夫妻俩承包了宁波市甬江镇畜牧场,成为了宁波市第一家“万头”猪场的经营者。1999年,借着国有企业改制之风,他又组建了浙江省奉化市以勒食品有限公司。2004年,杨鹤亭的以勒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当时宁波市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对口贵州省黔东南州地区进行帮扶。

  也因此,老杨与贵州结缘。

  在黔东南干部的引荐下,杨鹤亭第一次来到黔东南州丹寨县进行招工。很偶然的摆谈中,老杨告诉当地人,自己的工厂长期做出口蓝莓的挑选加工,这些蓝莓都是从美国、加拿大进口到国内,经过挑选后再出口日本,销路好销量大,很有市场。

  当地干部听他这么一说,很是欣喜,黔东南州的麻江县培育的一种蓝浆果,很像老杨口中描述的蓝莓果。发现了商机,老杨决定亲自到麻江县实地考察。他将蓝莓树枝带回家拿给日本专家研究。专家表示,这确实是蓝莓果,并且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非常适合栽种有机蓝莓。

  得到这一结果,杨鹤亭十分惊喜,多年来做外贸农产品加工的经验,让老杨看到了蓝莓市场的无限潜力。

  妻子胡叶浓十分支持他到贵州创业。因为她知道,老杨认准要做的事,无论如何都会尽全力做好,而且到贵州种植蓝莓,还可以带动当地老百姓一起富,改变那里的贫困状况。对胡叶浓来说,最大的牵挂就是丈夫患有糖尿病的身体。

  2005年,55岁的老杨只身前往麻江,开始了蓝莓创业之路。

  【洒下汗水 结出硕果】

  来到贵州的第一年,老杨为顺利种上蓝莓花费不少心思,无论大事小事,他都亲自参与,亲自去做。不停地奔波虽然疲累,但老杨的心是暖的,当地政府给予他极大的帮助与鼓舞。

  跟老杨打交道时间最长的,麻江县果品办算是其一。谈起老杨在麻江种蓝莓的那些辛酸事和开心事,果品办的老同志龙晓波言无不尽。“要说我们果品办最该感谢的人还是老杨,是他让我们的事业得到了认可。”

  从2000年开始,县果品办引种蓝莓取得成功,随后又在蓝莓栽培和种苗繁育方面不断取得突破,蓝莓产业开始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蓝莓苗培育出来了,蓝莓也结出果了,但当时的人们对蓝莓了解不多,也不确定蓝莓到底有没有市场,不敢轻易冒险。

  老杨的到来无疑点燃了果品办的希望。在各方努力下,杨鹤亭注册成立了“麻江黔甬蓝莓有限责任公司”。黔,即是黔东南;甬,即是宁波。“黔甬蓝莓有限公司”的取名可见杨鹤亭的良苦用心。

  老杨从县果品办买来苗木,一开始就种下350亩的蓝莓,丈量土地、挖树坑、拉线划线、施肥、灌溉……为了方便照看蓝莓的生长,老杨在蓝莓基地搭了个棚子,与农户一起吃住都在山上。

  当时的基地没通公路,老杨就骑着摩托车上山,一下雨就只能走泥巴路。10年来,他穿梭大山间,骑坏了3辆摩托,开坏了一辆三菱轿车。

  “我从没想过打退堂鼓,既然来了,就要把这件事做好。”老杨一心一意盼着蓝莓快快长大。

  可万事开头难。第一年种的苗,由于没经验又急于求成,在种下去第二年的4、5月,小苗干旱死了一半,亏了6万多元。

  不能再盲目地种苗。考虑到贵州山区地形的特殊性,如果干旱缺水,靠人工来满足苗木的灌溉不现实。因此,老杨想出了办法,买来营养杯,将土里挖来的小苗放在里面,集中浇水管理,等培育到一定高度后再重新栽回土壤里。

  就这样,到2007年的春天,在麻江县的宣威镇、龙山镇等面积达1000亩的7个蓝莓基地上,老杨都种上了蓝莓苗。那年春天,苗长得特别好……

  【带动乡亲 共同致富】

  老杨的7个蓝莓基地,平均每个基地负责采果剪枝的就有30人,每人一天工资60元,另算加班费。多年来他从不拖欠工资,对于自己能提供的帮助也从不吝啬。在老杨身上,完全看不到一个老板的架子,大家都不叫他杨总,那样反而显得别扭。

  2009年,老杨的蓝莓树第一次挂果就结出了10吨鲜果。2010年,产量达50吨,2011年产量达100吨。看到老杨的蓝莓种出了希望,农户们都决定甩开膀子跟着老杨一起干。

  “大家不要怕,种出来的蓝莓卖不出去,我负责收。种的人越多,才能形成一个产业。我一个人微不足道,要靠大家一起才能让麻江蓝莓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干干脆脆的几句话就让农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作为杨鹤亭公司的老员工,王庆从2006年开始就为老杨的蓝莓基地做种植管理。如今他作为公司的生产管理部经理,负责管理老杨的全部蓝莓基地。

  王庆刚毕业那会儿,正巧碰上老杨刚来麻江种蓝莓,因为学的就是果树种植专业,有技术有理想的他被县果品办推荐给老杨,一干就是8年。

  “感谢老杨当年给我提供了这个机会,跟着他我还学到很多管理和营销方面的经验。”作为老杨的得力助手,依靠老杨的公司平台和市场客源,王庆做起了蓝莓销售经纪人。

  “如果你家蓝莓销不好,就去找王庆。”果品办的龙晓波对记者说。

  王庆在老杨的带动下,成为第一批种植蓝莓的排头兵。从2009年到现在,他发展了100多亩的种植面积,还注册成立了小微企业。靠搭上老杨这班车,王庆的生意做的风生水起。

  和王庆一样被带动起来的农户还有很多。早年,龙山镇共和村改江组的田如莲在老杨的公司干活,而丈夫龙国本在外打工。持观望态度的员工们看到老杨的蓝莓确实有销路,并且在老杨给予保价收购的承诺后,大家都先后自发种起了蓝莓。

  目前,麻江的蓝莓种植面积达4.7万亩,参与蓝莓生产种植的企业有32家。全县成立了1个蓝莓产业技术协会、1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600多户农户种植蓝莓,4000多户群众受益。2014年挂果面积达1.8万亩,产量达2400吨,实现鲜果产值7200万元。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