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小米黑驴一循环 造血扶贫冬不寒

时间:2015-12-05

  原题:济南“第一书记”在菏泽带领村民探索产业“造血”之路

  “小米+黑驴”,种养循环产业成链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lv/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驴</a>

  “现在有驴有车间,这个循环产业链终于连起来了。”11月27日,张美生站在小王堂村一村民家的驴槽旁,摸着一头黑驴感慨。小王堂,菏泽市成武县汶上集镇一个普通的村庄,全村1222人贫困人口301人,属于典型的经济“空壳村”。张美生,山东建筑大学教师,省委组织部选派的第一书记。年初到村后,他就一直吃住在这里,带领村民探索出“小米+黑驴”的生态循环产业链。

  【村子变了样】 土路变成水泥路,老电线升级新电网

  10月中旬的一个午后,小王堂村村口,张美生正和村民们一起收拾刚割回来的谷子,一身旧衣服,一双破布鞋,跟村里的汉子没什么区别。如果不是带着一副眼镜,很难相信他是一名大学教师。

  “鞋是借老乡的。”张美生憨笑着说,“小时候在沂蒙山区,上学要走2公里山路,穿的也是这种布鞋。”

  “走吧,咱们去看看刚修好的路。”张美生带记者进了村。原来全是清一色的泥巴路、羊肠道,找不出一条主路。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张美生争取省行业扶贫资金70万元、当地政府道路修建资金30多万元,修了3.2公里水泥硬化路,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

  “村里原来的电网都老化了,打棒子的机器都带不起来,今年张书记领着把电改了。”村里的董大爷说。张美生带领村干部多方协调沟通,按最高标准升级改造了村里的电网。

  【产业连成链】“小米+黑驴”的生态循环产业形成

  经过近半年的调研,张美生确立了“小米+黑驴”的生态循环产业扶贫方案——在金谷种植的基础上发展了小米加工和黑驴养殖,形成了种植养殖生态循环的产业链。金谷的桔梗、谷糠是很好的黑驴饲料,驴粪是金谷生长高效的有机肥。利用闲置旧宅舍养殖黑驴,有效利用了留守老人、妇女等闲散劳动力。

  方案确定后,张美生带领村民购置了筛选机、打米机、抛光机、分米机、包装机等设备,并利用其电气自动化的专业背景,与厂家人员一起设计、组装了全自动小米加工流水线。通过研读县志、挖掘历史,注册了“伯乐故里庄园”商标。目前,已与多家单位初步达成了购销意向,逐步形成了销售主渠道。

  “阿胶价格攀高,驴皮紧俏,黑驴养殖利润可观。”张美生说。目前村内正在分批购置黑驴驹,“小米+黑驴”的种植养殖生态循环产业链已逐渐成型。

  【探索不停歇】种植养殖都尝试探索“造血”扶贫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张美生看来,产业扶贫旨在实现农村的自我“造血”。他带领村民多渠道趟试致富路子、多角度激发村民发展内生动力,让村民增收增效。

  利用村南几处荒废窑坑,发展了龙虾养殖业。4月中旬,开始试养,现已养殖龙虾50多亩,可预期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后面准备成立龙虾养殖合作社,进行规模化养殖。与烟台科技公司合作试种航天育种的丹参2亩;引进绿化经济苗木,发动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空宅子发展庭院经济。

  11月27日,刚从镇上回到村里的张美生穿着一双满是皱褶夹满灰尘的皮鞋。“来了9个多月,回济南有限的几次,就带了两双鞋,村里人也没那么讲究。”

  9个月,张美生经历了从“书生”到“庄家汉”转变。用他自己的话说,不管是书生还是庄稼汉,都得靠踏踏实实工作,一点一滴改变农村的面貌。(本报记者 卢明)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