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木耳何必在大棚 水稻田间更欢腾

时间:2015-12-05

  原题:黑龙江七个90后创新木耳栽培技术让人“耳目一新”

稻田间架设的菌袋。

稻田间架设的菌袋。

在田间架设木耳菌架。

在田间架设木耳菌架。

木耳菌袋。

木耳菌袋。

团队成员在田间实践。

团队成员在田间实践。

  如果你还认为木耳只在大棚或厂房里批量生产,那你就“0ut”了。如今,东北农业大学的七个90后大学生,研发了一种在水稻田间栽培木耳的新技术,实现土地多元化种植的同时,利用植物间互利互生的关系,让木耳的栽培重返大自然。

  “水稻释放出的氧气,可以促进木耳的生长;而木耳释放出的二氧化碳,也正是水稻所需要的”。食品学院大二学生贾琪是七人小组成员之一,刚与记者见面,就谈起了他们创新的木耳“培育经”。

  贾琪告诉记者,在水稻田间栽培木耳的点子来自基层的一位稻农。2012年夏一天,食品学院的学生到五常校外实践基地实习,期间,一位稻农就向带队老师请教,如何能利用水田空闲的空间,种点其它东西,增加收入。回校后,带队老师想到了利用水稻田的垄沟栽培木耳的想法,并把这项“任务”交给了2013年刚入学的大一生贾琪等七个人。

  贾琪说,刚接手“任务”时很迷茫,他们中最大的22岁,最小的才20岁,每天都在老师的指导下忙这忙那,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后来他参加了学校的创行社团,接触了一些国内其他院校的学生,发现大家在这个汇集创新、公益和创业的社团中,都在寻找自己的创业之路,更有甚者,已经有人利用自己的创新的点子得到了回报。

  “研发一款人工打造的精油皂,一年就能有一两万的收入,这对一个在校大学生来说,是很大一笔财富了”。贾琪表示,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寻找一条创业的道路,应该是每个大学生的梦想。

  此后,七个来自不同专业的90后,课下饭后便会聚在校园内一起研究,在水稻田垄沟栽培木耳方法。经过多次实践和到省内木耳种植区调研,终于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研究出了将木耳菌基配上合适的养分,用塑料袋包裹住挂在稻田垄沟的木耳栽培技术。贾琪介绍说,这种类似生长在野外的木耳,虽亩产量在600斤左右,比大棚或厂房内培育的木耳每亩少300斤左右,但肉质厚、营养丰富,价格最高能卖到每斤90多元,比普通的木耳贵一倍左右。

  目前,这七个90后正琢磨要成立一家公司,名字暂定“耳目一新”。贾琪说,现在已有两家风投公司对他们这个木耳栽培技术感兴趣,表示想愿意投资。贾琪说,目前,他们要把公司成立起来,完善各项制度,再谈发展大计。(记者 孙英鑫)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