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土豆致富创奇迹

时间:2015-11-27

  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民旺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郭大权,心里装着一本土豆生意经,成为甘肃陇南土豆致富的传奇人物。

  西和县出产的土豆,粉质饱满,香甜可口。但由于缺乏商业意识,一直以来除了作为口粮食用外,西和土豆的商业价值迟迟没有得到有效开发。2006年秋天,从事土豆收购生意的郭大权,在市县特色产业开发政策精神的指引下,与本村4位志同道合的人一道,注册成立了西和县何坝镇马铃薯专业协会,将原来简单分散的收购变成规模收购。但是,几天下来,郭大权就发现,仅有的5间库房根本无法满足收购土豆的存放量,大量露天堆放的土豆很快发绿腐烂,严重威胁着协会的发展。于是几个人集资修建了一座千吨土豆储藏窖,谁知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耗资20余万元的储藏窖在一场暴雨中坍塌。“这一下让我进入土豆创业的冰点,不但所有精心培育的土豆苗被压死,而且我们几个人的心和希望也被压死,那年我窝在家里整整躺了一个月。”说起那段往事,郭大权至今心有余悸。

  郭大权在昏睡的日子里,不止一次的自我发问:是就此罢手另找出路,还是继续放手一搏?跟土豆打了多年交道的郭大权,怀着对西和土豆及其品质的深信不疑的坚定信念选择了后者。用一句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在西和这块土地上发展特色产业,没有什么可以和土豆媲美”,而正是这种坚定,最终成就了郭大权。在县、乡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郭大权硬是拼着一股坚韧刚强和积极进取的干劲,在鼓动协会会员继续出资,生产自救的同时,积极争取涉农项目资金,发展心仪的土豆事业。他一边用市县协调调运的30吨水泥,自筹资金修好了储藏窖,一边寻求贷款收购土豆,硬是在所有人都担心再次失败的条件下,收购土豆1000余吨,并与第二年春天高价售出,不但还清了一应债务,而且实现利润20余万元。郭大权和他的土豆协会拿到了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并由此走上依托小土豆发展大产业道路,一去不归。2007年,郭大权扩大办公用房、修建防虫网棚、建设马铃薯示范园区,新建农民科技培训学校,一举注册成立了民旺马铃薯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从2007年起开始走上正轨。”郭大权这样描述自己的创业经历:“这还得感谢我们政府和政府的好政策,如果没有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帮扶和支持,合作社不会发展到今天!”

  目前,民旺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成全市一流、全省叫得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强化办公条件,硬化场地7000多平方米,建成围墙围栏488米,完成市场绿化2000多平方米的同时,建成新产品技术展示大厅2000多平方米、散户交易棚(钢架大棚)900平方米和万吨脱毒种薯贮藏窖群1处,建成年生产能力1000万粒脱毒马铃薯原原种生产线一条、原种网棚生产基地1200亩、一级脱毒种薯繁育基地4020亩、二级脱毒种薯基地6160亩,可保障全县40万亩大田脱毒种薯全覆盖,申报认证绿色马铃薯产地15万亩。组建拥有10名驾驶员和172台(套)农机具的广丰农机服务队一支,并注册成立了陇南市民乐种业公司,形成了“农户+合作社+客商”、“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服务体系,顺利完成了从一开始5个人的小打小闹,到发展成拥有4000多名会员,直接带动周边群众10000余户大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华丽转身,使合作社真正成为马铃薯良种繁育、贮藏、销售综合示范点、农业科技推广示范点、农业产业开发科技培训实习示范点、农业机械化服务示范点和专业协会带动农民发展产业的示范点,成为西和县特色产业开发独具特色的鲜明大旗。由民旺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培育出来的马铃薯良种,迅速覆盖西和全县,在销往陇南各县区的同时,销往山西、河南等地。2011年10月,民旺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培育的西和马铃薯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业交易会上展出,受到中外参展商一致青睐。 郭大权善于给员工做思想政治工作,他说:将土豆从“口粮”变成“商品”,这只是土豆增值的第一步,啥时候能让土豆也像苹果那样穿上衣服,卖出“袋装苹果”的好价钱,那才叫真正的增值,那才叫真正的特色农产品。 郭大权在不断强化与省农科院联系,适时邀请农科院专家、技术人员帮助解决技术难题的同时,加大合作社技术人员培训,积极培养育种、扩繁等各个方面的技能人才,并通过他们向农户统一提供技术服务,实现了“供应种子、供应农资、技术指导和保护价回收”的四个统一,极大的提高了种植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以前一斤土豆只能卖到一两毛钱,让我们觉得很寒心!自打有了合作社,合作社负责发种子、提供技术指导,平均亩产达到了4000多斤,比以前的收入翻了两三番。”马铃薯种植大户郭万长说。同时,合作社结合发展实际提出“产业规模化、土地流转化、农业机械化、市场经营企业化、产业质量保证化、为民富民利益化、经营管理机制化”等七个最大化发展目标,把合作社社员当成恩人,把广大农户当成亲人,充分利用已经占有的销售渠道,依靠专家技术人员,积极培育西和马铃薯良种的名优品牌,以良种的“名优效应”和大规模经营,带动更多的群众快速致富。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给我们发展专业合作社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我们更有义务把西和的土豆产业做大做强。虽然合作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还要努力。”郭大权这样展望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的远景。 2008年,郭大权被评为陇南市十大杰出青年。2009年,被评为甘肃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2 年,作为县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郭大权,被选为出席甘肃省第十二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成为“感动陇南.2012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使郭大权明确了合作社发展的方向,在县委、政府,以及部门的帮助下,着力重组“以土地流转服务、公共品牌服务、专家技术服务、农业劳务社会化服务、农业金融服务五大体系为支撑的马铃薯联合总社”现代农业经营“1+5”模式。2013年郭大权当选为西和县马铃薯联合总社董事长,通过土地流转达到资产重组合作、营造乞巧马铃薯品牌、彰显资源合力,聘请专家技术服务团提升科技创新、组建生资统配机械化服务队规避劳力短缺与繁重体力投入,发展农村金融服务形成社会资金互助,内涵丰富的西和县马铃薯联合总社已开展运营,彰显出了大合作、大服务、大合力、大发展的生机。 2015年5月,郭大权被评选为省劳模。【陇南市委报道组】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