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上张善音村:木耳成农民致富“黑金”

时间:2015-11-19

  目前,在我县上张乡善音村,今年9月底种下去的黑木耳正值第一轮的采收期。村民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11月份还没到,县中心菜场、磐安、景宁等地的蔬菜经营户就已经打电话追问今年的黑木耳什么时候可以采收。

  “因为我们的黑木耳质量好、价格合适、口感爽口,去年合作了一年后今年他们主动找上门,像磐安那边的经营户只要我们这边了。但受天气的影响,今年的收成远没有去年好。”村老书记周圆全无奈地说道。今年产量锐减的黑木耳,对于村民来讲是一个极大的烦恼。

  即便如此,善音村的村民种植热情依旧高涨,“就算今年收成不好,我们也不会放弃种植黑木耳。今年等陈教授过来帮我们找出问题,然后在明年把钱翻倍赚回来。”村民们纷纷表示。在他们眼里,黑木耳是致富的“黑金”。

  从稻田养鱼到稻田种植黑木耳

  上张乡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乡,善音村的村民靠山吃山,保留着春耕秋收的自然规律,在政府的引导下,善音村选择了以生态农业作为农民致富的突破口,大力发展符合该村实际的生态农业品种,稻田养鱼养鳖、高山杨梅、板栗、有机稻米、水蜜桃、梨、提子……一年四季这里瓜果飘香,农民们致富增收的产业也随着科技的引导愈加丰富,一条山区特色的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正在蓬勃开展。

  从2013年起,善音村里有了变化,农闲时光秃秃的稻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嵌在地里的一段段黑木耳菌。

  原来,从2013年开始,作为省级第三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的善音村,开始把“生态食用菌循环产业链建设示范与推广”作为该村主要的科技示范项目。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取得应有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浙江大学派驻我县溪港乡的科技特派员陈再鸣教授受县科技局委托,为善音村的黑木耳种植作了全方位科学详细的安排。

  “2013年,我们村有意向种植黑木耳的村民也多次到景宁、龙泉、磐安等地方考察,都觉得黑木耳的效益不错。”村文书周文朝介绍道。在这样的情况下,第一年,村集体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试种黑木耳,令村干部想不到的是,种下去的3.5万段黑木耳菌却带来了十多万元的收入。对于农闲在家的农民来说,这无疑是个致富的好路子。

  在陈再鸣教授的指导下,2014年,善音村村民积极性高涨,菌包量增加到10万段并分到农户。

  当年,周圆全就种植了4500段,由于管理完善、销路畅通,2014年周圆全夫妇俩就赚了1.5万元。“这是我们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稻田还可以种黑木耳,效益还这么高。”初尝成果的周圆全笑得合不拢嘴。今年,周圆全的种植规模扩大到1.2万段。目前,在该村像周圆全一样的黑木耳种植户已有8户。

  据了解,今年,善音村的菌包量达到30万段,共计30—40亩的种植面积。与其他地方相比,善音村采收的黑木耳颜色黑很多而且更为厚实。虽然起步晚,但是该村种植的黑木耳在我县市场上供不应求。

  好山好水孕育出好木耳

  7月11日上午,记者走到长36米、宽20米的接菌室时,只见一段段菌包叠在一起,一排又一排,颇为壮观。一台台木质的接种箱前空无一人,只有电风扇使劲地摇摆吹风。周圆全解释道:“因为接种温度要控制在25℃以下,所以接种人员一般都是晚上工作白天休息。”

  为了保证菌包的无菌,接种前,接种箱、接种工具、菌种袋必须要消毒,工作人员的双手也必须要用新洁尔液消毒。同时,为了保质保量,接种工作都是由七位丽水景宁县的接种人员花一个月的时间接种的。

  “黑木耳后期长势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菌包内是否存在杂菌。”周圆全说。

  从9月20日开始,已有村民陆陆续续将黑木耳菌段放到刚刚收割完的稻田里。前前后后加起来忙活了近一个月的农民这下就可以坐等收成了,黑木耳不怕晒、不怕冻,也不需要治虫,较长的生长期可以让村民一直采收到明年4月中旬。

  其实,黑木耳的生长需要较大的温差才能长得好,温度在15摄氏度以上能够快速生长,5摄氏度以下停止生长。善音村的气候条件刚好适宜黑木耳的生长,纯天然、无污染是该村培养出的木耳的最大优势。

  经过两年的实施,黑木耳种植户总结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栽培管理模式,同时,提升了经济效益。据了解,该村普通的干木耳一般能卖到30—40元一斤,好一点的可达60元一斤,新鲜黑木耳批发价在3元左右。

  村民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亩田可以放6000—7000段菌包,去年每段菌包纯利润在4.5元左右,一亩田至少可以增收2万元。”

  虽然善音村“生态黑木耳循环产业链”建设刚刚起步,村民种植致富也正在关键时期,但随着科技的实地应用和引领,善音村终会成为一只凤凰。

  科技下乡惠农 扶持木耳种植

  “其实,我们能达到这样的规模也要多谢科技局。科技局的有关领导特别重视我们村的黑木耳产业,不但帮助我们村申报科技项目,向上争取科技经费,还特地为我们联系了浙江大学的陈再鸣教授,为我们种植户提供技术上的支持,解决了我们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2013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我们都有25万元的科技扶持金用于设备投入,正因为有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才有信心种好黑木耳。”周圆全感慨道。

  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善音村加强了对黑木耳种植的管理力度、设备和场地投入。今年,该村新建了近2000平方米的铁棚,用来黑木耳接种、养菌。目前,村里用于黑木耳种植项目的固定资产就达到200多万元。

  走到村里黑木耳生产基地,一张写着“浙江省新农村科技示范点”的牌匾高高挂在门廊上。拌料机、装袋机、窝口机,灭菌锅炉、灭菌池、接种箱……各种庞大的自动化机器赫然展现在眼前。

  据周圆全介绍,黑木耳的原材料制作、粉碎、灭菌、接种都是通过这些机器进行的,有一部分机器实现了自动化。旁边的培养棚棚顶能够通过自动喷淋有效降低棚内的温度,棚内良好的避光性和通风性也提高了菌丝的抵抗力。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