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药材香飘致富路——海兴开发区中药材产业发展侧记

时间:2015-11-19

  据《中卫日报》消息 每当进入操作间,扑面而来特有的中草药香味会让李存梅心情愉悦,浑身是劲。从整天围着锅台娃娃转的农家妇女到产业工人,三河镇四营村的李存梅说,这是她不曾想到过的。

  在海兴开发区小微企业孵化园,宁夏辉征药业有限公司、宁夏洪夏药业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一派繁忙,像李存梅这样在家门口拿工资的农家妇女已有40多人。在宁夏辉征药业有限公司的切片包装车间,李存梅主要负责把切好片的黄芪装瓶。“这个工作对我们干惯了农活的人来说,很轻松。现在我每月的工资能抵种2亩玉米1年的收入,美得很!”李存梅对目前的工作不但满意,也开始盘算着把家里的几亩地种成经济价值更高的党参或黄芪之类的中药材。

  有梦想就有未来、就有动力。和李存梅一样,三河镇丘陵村的余正富也想早日摘掉“穷帽子”,过上富日子。今年,在三河镇党委、政府的引导鼓励下,他把自家10多亩地全种上了板蓝根。

  “虽然今年大旱,地里的药材长得不那么‘美气’,但与种玉米小麦相比,算好了。若种麦子,这种旱地肯定绝收……”说起中药材种植,余正富充满信心,他相信有海兴开发区出台的扶持政策,家门口又招来那么多药企,只要风调雨顺,种植药材就有“钱途”。

  海兴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吉武告诉记者,国家在产业政策上把作为生物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医药行业列入了突破性发展的重大战略,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积极推进中药现代化、大力发展中成药和民族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也出台了对应的意见和规划,而三河镇素有中药材种植传统历史及适宜的气候条件。缘于此,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经过认真研究,科学分析后,明确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区域经济的优势主导产业来培育。

  按照品种多元化、布局区域化、种植标准化、加工规范化的要求,海兴开发区紧紧依托小微企业孵化园,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中药材加工企业,狠抓种植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等关键环节,使中药材产业在海兴开发区迅速兴盛崛起。据统计,目前小微企业孵化园已引进中药材初加工企业20家,带动三河镇丘陵、学梁、红城等村的农民种植板蓝根、黄芪等中药材1.16万亩。

  为了扎实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海兴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还发起成立了中药材产业合作社。今年10月23日,海兴开发区召开宁夏花草园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暨中药材产业发展推进会,三河镇主要负责人、引进的20家中药材加工企业负责人、花草园合作社的社员及海原县七营镇、李旺镇、郑旗乡负责人,共谋发展大计,抱团合铺富民之路。

  都说“万事开头难”。不过,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海兴开发区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上已开了好局,迈出了一大步。接下来,海兴开发区还有很多事要做,但只要坚持把中药材产业发展与农业发展相结合、全面加快种植规范化、质量标准化步伐,不断提高加工精深化、产业集约化水平,中药材产业定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药材香飘致富路,将是海兴开发区产业发展布局大盘中最美丽、生动的景象。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