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重庆笃坪鹤西村民种植中药材走上致富路

时间:2015-11-19

  近日,记者走访了笃坪乡鹤西村多家中药材种植农户,听他们讲述各自的“药经”。

  霜降前后 牛膝玄参进入采收期

  在鹤西村的深山里,药香贯穿了山里人一年的劳动。种植、收获、销售……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地里田头人们忙于采收中药材的身影。

  26日,被阳光覆盖的重叠群山一片暖洋洋。车子在山间小道不断穿行,中午时到了鹤西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鹤西村全村共种植中药材面积达2000亩,现种有牛膝、独活、玄参等多种中药材。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现在牛膝收获在望。

  “哒哒哒……”中药材种植户郭银财是个40多岁的中年人,只见他手脚不停歇的穿梭于田间,匍匐在一片黄色电费海洋里,采摘牛膝种子。之后,又见他弓起腰,把裤管高高挽起,下地,割牛膝桔梗,用锄头用力的挖取牛膝。

  一跟跟刚从地里挖出来平摊在地上的牛膝,黄亮如黄金。

  这些天,郭银财隔三差五的往地头跑,查看其他中药材的长势,这些中药材是他一年收入的来源。而玄参、独活也可以大面积采挖了。如今,牛膝基本已经采收完毕。

  高山中药材品质优越 药农种药各显身手

  笃坪乡鹤西村,地处三峡腹心巫山峡南岸渝鄂交界处,海拔均在1300米以上,是中药材的盛产之地,品种繁多且品质优越。这儿的阳光、土壤、雾湿、海拔等条件都十分适合中药材的生长。

  播种、拔草、施肥、采收……从去年年初郭银财一天到晚都扑在地里。”照顾这些中药材比以往照顾自家小孩还要细心,”郭银财的妻子说。

  这些药农不仅热衷于中药材种植,而且颇有创意。

  不仅种植中药材,他们还自发的养殖山羊,利用中药材桔梗作为山羊过冬的草料。”去年我看着这些中药材桔梗闲置着,自己想着这些桔梗可以喂羊,于是就把这些桔梗切成段晒干,冬天就把这些桔梗当做饲料来喂羊,平时农闲的时候就去山里放羊。基于这个想法,于是我就养了20只小羊羔。今年下半年预计可以出栏12只山羊,可以增加1.5万元左右,再加上10亩牛膝可以收入4万元。”郭银财坦言。

  郭银财只是鹤西村药农的一个缩影。全村像他一样的药农还有80多个。

  签下订单 药农们种植中药材信心十足

  据了解,今年鹤西村种植牛膝500亩,每亩可收获1吨鲜货,一斤鲜货1.8元,亩产值4000元左右,仅牛膝就可以为全村增产200万余元。

  鹤西村依托神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将建设一个完善的中药材产业链平台,实现中药材的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按照要求制定育苗施肥、种植模式、栽培管理、采收方法等环节的技术规程,基本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和标准化生产。公司向种植农户免费提供苗木、技术指导,从选址、移栽、田间管理、药材采收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并与药农签订订单,从而助推了鹤西村中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种植品种不断增加,中药材种植向纵深推进。

  郭银财表示,“鹤西村虽然不适合种植烤烟,但是通过签订收购合同、订单生产,保证按照比较好的价格全部收购中药材,保证了我们老百姓的效益。我们会按照公司和农委技术人员的要求,他们要求我们种植什么重要,种植多大的面积我们就听他们的,这样我们高山地区就可以快速脱贫致富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