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驴脾气”养驴 自主创业破局

时间:2015-11-18

  “驴脾气”成就大事业

  ——大学毕业生刁龙回乡养驴致富四方

刁龙<a养驴、爱驴,这头自己亲手接生的小毛驴已成为他的好“朋友”。 src="https://www.zhifujing.org/d/file/zhifuxinxi/2015-11-18/20151118108.jpg" width=350 height=219 />

刁龙养驴、爱驴,这头自己亲手接生的小毛驴已成为他的好“朋友”。

  日前,记者慕名来到陕西省三原县鲁桥镇三牧关中驴养殖场,只见老乡们正在成群结队地往场里拉玉米秸秆。王大爷一边卸车,一边高兴地说,往年每到秋收时,玉米秸秆扔没处扔、烧不能烧,堆得村里村外到处都是。现在好了,把玉米秸秆送到养殖场,还能换钱。村里出了个好后生,我们都跟着沾光嘞! 

  王大爷说的后生就是三牧关中驴养殖场老板刁龙。2009年,刁龙从西安外事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毕业后,在西安某公司做运营主管,月薪5000多元,干得如鱼得水;爱人在西安开了家旅行社,事业蒸蒸日上。小夫妻俩的日子过得安逸温馨,成为同学乡邻羡慕的对象,刁龙的父母为此感到很自豪。 

  然而,时间一长,刁龙觉得这种平稳的生活单调乏味,就琢磨着能不能自己干点啥事?一次回到家乡武家村,看到父母为家里养的十几头关中驴在忙活着,他心头一动,发扬光大这一产业不正可以成为自己的创业之路吗?辞职回家养驴,既能子承父业,又能陪在双亲身边尽孝,岂不是两全其美? 

  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父母的思想工作却很难做。当刁龙把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时,养了20多年驴的父亲气得脸色发青,“你回来养驴!那我们当初供你上大学是为了啥?”第一次谈话不欢而散。这一回,关中小伙儿刁龙犯上了“驴脾气”。接连数日,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描述着自己的宏伟蓝图。“你们在自家院子里养驴,一年最多才出栏几十头,规模上不去,没有竞争力。让我经营,首先要建一个现代化养殖场,搞规模养殖;还要搞成一个产业链条……不但自己致富,还要带动乡亲们致富!”刁龙终于赢得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 

  说干就干。2012年6月,刁龙在村上租赁了35亩土地,请专家设计了标准化养殖场方案,初期投入200万元的三牧关中驴养殖场在鞭炮声中破土动工了。施工过程中,刁龙自己当小工,挖地基、搬砖、和水泥,修建起拥有办公室以及员工宿舍、标准化驴舍、料房、青贮池等基础设施的养殖场,开始规模化养驴。随后,养殖场还陆续养起了供乡亲们搞旅游租用的骆驼和马匹。 

  为了解驴的脾性,刁龙独自一人住在驴舍旁的简易房里,让驴熟悉自己的气味,和驴交朋友,仔细观察、了解驴的饮食、草料喜好,深更半夜为小驴驹儿接生。凭着对市场行情的准确判断,他的养殖、屠宰、加工一条龙产业链搞得蛮顺畅,一年出栏驴1200多头,去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纯利润突破百万元。 

  为了带动更多的乡亲一起致富,刁龙采取养殖场+农户的模式,在周边发展了6个养殖大户,给他们提供驴驹、青贮饲料,上门跟踪服务、实行统一防疫……每户一年最少可赚5万元。更让他高兴的是,每年把乡亲们秋收后剩余的玉米秸秆作为青贮饲料一股脑全收来,仅此一项,每亩地就能增加纯收入300多元。看着乡亲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刁龙心里乐开了花。他自己也被评为陕西省大学生自主创业明星。(记者 张学军 摄影报道)

三牧关中驴养殖场被三原县评为创业促进就业先进单位。

三牧关中驴养殖场被三原县评为创业促进就业先进单位。

刁龙亲自给饭店送驴肉,顺便征求客户的反馈意见。

刁龙亲自给饭店送驴肉,顺便征求客户的反馈意见。

搞旅游的乡亲们来养殖场租用骆驼,这是一个双赢的好项目。

搞旅游的乡亲们来养殖场租用骆驼,这是一个双赢的好项目。

驴肉泡馍成为陕西食客的新选择。养殖场的驴肉已销售到陕西全省,还供不应求。

驴肉泡馍成为陕西食客的新选择。养殖场的驴肉已销售到陕西全省,还供不应求。

给驴儿上饲料如今已经是机械化操作了。

给驴儿上饲料如今已经是机械化操作了。

刁龙在观察记录毛驴生长情况。

刁龙在观察记录毛驴生长情况。

刁龙上门为养殖户服务。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