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灵芝栽培怎么样?经济效益很可观

时间:2015-06-11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对于保健食品的需求量也在逐渐上升,灵芝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不但抗癌还能增强免疫力。因此,栽培灵芝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分析人士说,人工驯化野生灵芝的成功不仅增加了野生灵芝的产量,自然资源也得到了保护。


灵芝栽培怎么样?经济效益很可观


人工驯化野生灵芝作为种植产业的新项目,不但满足了市场需求,同时也将为种植户带来丰厚的利益。


据粗略计算,每亩土地可培育灵芝7000袋左右,可收获2800斤鲜灵芝,而干芝的产量约为560斤,每斤最少卖到300元至500元,除去每袋投入10元的成本费和2元的人工管理费,培育灵芝每亩地的纯利润可达14万元左右。与种植大棚蔬菜相比,收益近10倍。

都说灵芝不太好种,然而苏家屯区佟沟乡关沟村的关世杰、白秋菊夫妇在今年4月份开始购进灵芝种大面积栽种。今年他们一亩灵芝孢子粉收入10万元不成问题。

栽灵芝“先繁后简”


关世杰告诉记者,栽培灵芝确实要比种苞米步骤繁琐得多。不但要购买种,还要购买柞木段,一般一段种子需要6—10根柞木段。而且柞木段需要进行高温消毒,然后与繁育后的灵芝种捆在一起,在5月份前后埋到温室大棚的土里。据关世杰介绍,为了保证灵芝的药性,他不上肥料,也不打农药,平时浇些水就可以了。在栽种一个多月后灵芝基本成形,这时它开始喷孢子粉,大约又过一个多月喷粉结束。从灵芝栽种到成熟的整个过程仅需要3个多月时间。

  经济效益挺可观

谈到灵芝的经济效益,关世杰说,灵芝的药用价值高,可以销售灵芝孢子粉,还可以卖干灵芝。目前,他家有一个一亩地的温室大棚,共有灵芝1.3万棵,喷粉即将结束,估计共收孢子粉150公斤左右。这灵芝孢子粉很值钱,如果“小卖”目前每50克的收购价至少150元,如果按其纯度不同每公斤的收购批发价在800—1200元之间。他家的粉如果都能卖出去,最少收入十多万元。再有,卖干灵芝还能有个小收入,一般10—12个干灵芝为1公斤,售价60—80元。

灵芝虽然挣钱,可是栽到地里的成活率不高,而关家种植的灵芝成活率却是100%。关家夫妇二人告诉记者,栽种灵芝主要需注意三方面。第一,灵芝是一种喜阴、怕光的植物。在大棚中种植用草帘子盖在棚上遮光,最好是八分阴,二分光。第二,栽培灵芝的柞木段高温消毒过程是最关键的,消毒不好,灵芝不容易出不来。要用蒸汽连续消毒十多个小时,把木段中的各种病菌都杀死,才能保证灵芝的成活。第三,在选种上,一定不能贪图便宜,要选择价位合理的纯灵芝种。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