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土豆,巴西农民致富的“法宝”

时间:2015-01-20


  巴西米纳斯州一家农场的工人正在加工土豆。
本报记者 王海林摄

  位于巴西东南部的米纳斯州出产了巴西1/3的土豆,居各州首位,而米纳斯州的大部分农场集中在乌贝拉巴市的周围。乌贝拉巴是一个人口只有30多万的中小城市,记者从乌贝拉巴驱车40分钟就来到了太阳农场,见到了该农场的承包人之一塔兹。

  塔兹看上去四十岁出头,身着淡蓝色休闲衬衣,蓝色牛仔裤,外表帅气,乍一看不像是一位农民。但巴西著名大学农学专业毕业的塔兹,是一位地道的巴西现代农民。巴西米纳斯州农业技术与发展公司负责人托马斯对本报记者说,随着农业技术的进步,以前家庭作坊式的农场在巴西逐渐减少,而具备先进农业技术的专业人员承包的农场数量正在不断增多。

  以塔兹为例,他在巴西米纳斯州及圣保罗州的农场均承包有土地。仅在位于乌贝拉巴市附近的太阳农场,塔兹就承包了680公顷土地,种植了土豆、大豆、黑豆、玉米等农作物。其中土豆的种植面积就达到了430公顷。塔兹大部分时间需要亲自管理土地,每天都要到农场绕上几圈,农忙收获时节他也会雇人帮他一起收割。而据塔兹介绍,目前巴西像他这样的现代农民,不在少数。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非常先进的农业灌溉系统,整齐地排列在田地中。在毛毛细雨中,塔兹站在一排排整齐的土豆幼苗前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塔兹说,在巴西,农民着实不好当,前期投入成本相当大,后期也承担着不小的风险。以他承包的土地为例,从种植土豆到成熟,共需要喷药12次,一次需要花费1.2万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2.3671元人民币),仅喷药一项的年花费就在14.4万雷亚尔。此外,承包费用也非常高昂,仅种植土豆的430公顷土地,每年需要交纳给农场主的承包费用就有68.8万雷亚尔。据塔兹介绍,他每年的毛利润是900万雷亚尔,但刨去承包费用、生产运输、农药喷洒、收割采摘等各项费用,他每年仅能赚得20万雷亚尔左右,所得不是特别多。

  谈到为何用大部分土地种植土豆,塔兹神秘地笑了,他说这可是他赚钱的最大“法宝”。在记者的询问下,塔兹揭开了大面积种植土豆的秘密,由于巴西民众的土豆消耗量相对较大,巴西土豆基本不对外出口,在巴西本国就可以消费掉。巴西人对土豆甚为喜爱,在巴西的餐厅以及普通人家的餐桌上,随处可见土豆泥、煮土豆、土豆沙拉以及炸薯条等各种土豆制品。

  据托马斯介绍,巴西土豆的价格主要由巴西市场的供求状况决定。因此由于天气等原因,土豆的价格浮动也相对较大,种植土豆也容易获得高利润。年景好的时候,仅土豆一项就可以让塔兹的收入翻番。不过高利润也意味着高风险,万一某年土豆价格大跌,他就会损失惨重。塔兹本人就向记者诉苦道,2013年初他收获的土豆最终仅卖到8—10雷亚尔一袋,每袋为50千克,与他种植土豆时预估的28雷亚尔每袋,相差甚远,他也因此叫苦不迭。也正是为了规避大量种植土豆带来的风险,塔兹在一部分土地上种植了玉米等农作物。谈到今年的土豆行情,塔兹就乐观了许多,土豆价格已经涨到了60雷亚尔每袋。塔兹兴奋地说,如果今年收益好,他打算去欧洲旅游,以后也希望到中国等亚洲国家去转一转。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