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个旧掀起养牛热潮

时间:2014-06-04

  通讯员 席忠超

去年以来,与生猪、家禽养殖行业的“动荡”相比,个旧市牛羊的市场行情可谓一枝独秀,特别是牛的市场更是“牛”。今年以来,该市的牛肉行情一直不错,现在活牛、牛肉的价格分别为每公斤28元、64元左右,一头体重超过500公斤的牛,售价就在1.5万元以上,养殖户养殖一头牛的利润在3500元左右。牛肉行情的坚挺,让养牛户十分自豪。“不愁卖不出去,只愁养不出来”是很多养牛户的共识。

  市场:今年“牛市”继续“牛”

今年以来,个旧市肉牛养殖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市肉牛存栏5.09万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3.19%;出栏1.04万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5.55%;活牛价格达到每公斤28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7%;牛肉价格每公斤64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3%。

调查显示,目前个旧市每公斤牛肉价格超过6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幅度超过20%,养殖1头肉牛利润在3500元左右,养殖效益良好。

  行情预测:牛肉价格将继续走高

“随着国内大环境的变化,消费者开始愿意花钱去购买优质、价高的畜产品,特别是牛、羊等草食畜产品,这给肉牛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原动力。”行业人士说,随着肉鸡、肉猪等口碑的下降,消费者开始把目光聚集在牛、羊肉上,而优质的牛肉产品将迎来更大的增长。由于成本支撑和需求拉动,今后一个时期牛肉价格仍将继续高位运行。

原因有三:一是需求增加。人们消费观念和膳食结构的转变,导致牛肉市场需求量明显加大。牛肉市场供应增长赶不上居民消费增长的格局仍将延续。二是牛繁殖慢,生长周期长,加之国家对牛的扶持政策较少,短期内肉牛养殖不会快速增长,牛肉供应量不会有大的突破。三是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成本增加,将拉动价格持续上涨。由于牛肉供不应求,效益好时养殖户大量快速出栏肉牛甚至母牛以获得高额利润,致使当前个旧的能繁母牛数量不足,牛源将会更加紧张。

  现状:养牛热潮来袭

在个旧,养猪、养禽历来是传统和热门。殊不知,养牛业已在悄然兴起,养殖规模已在不知不觉中日益发展壮大。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个旧市存栏牛5.09万头,出栏肉牛1.04万头,比10年前翻了3番。全市肉牛存栏50头以上的规模养牛户已达到27家,仅去年至今年一季度就新增了近10家规模养牛场。

项目带动成效显著。个旧从2001年实施种草养畜试验示范项目和2012年国家实施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机制绩效考评奖励资金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项目以来,一部分在个旧老阴山项目区域内的养牛户得到了国家项目资金扶持,通过发展种草养畜、改善基础设施、加强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控等,在自己扩大养殖规模和成效的同时,也带动了老阴山片区养牛户的迅速发展壮大,并对整个个旧市养牛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带动作用。

目前,个旧市肉牛养殖基地建设和牛肉干巴加工产业发展已初见成效,一批标准化的肉牛养殖场和加工企业已建成投产,全市每年的肉牛养殖及牛肉产品加工综合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

市场需求带动养牛产业快速发展。由于近年来牛肉价格高效益好,市场需求旺盛,个旧市规模养牛户和养牛专业合作社不断增加,促进了肉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进程不断加快。个旧市正全力打造“南部山区提供牛源、北部坝区加工产品、多点多面多方支撑”的肉牛产业格局,建设以南部山区为代表的种植优质牧草、充分利用秸秆养牛的循环经济,北部坝区以沙甸为代表的牛肉干巴加工产业经济,大力发展肉牛产业。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