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中国罗非鱼之都”鱼价上涨 养殖户却减收

时间:2013-10-07

  中新社茂名10月6日电(梁盛 梁远东)近段时间以来,“中国罗非鱼之都”广东茂名罗非鱼收购价持续上涨,每公斤售价高达10.8元(人民币,下同),直逼历史最高价11元。连日来记者在当地采访了解到,因为罗非鱼养殖利润低,养殖户收入较往年减少。

茂南三高罗非鱼良种场场长李瑞伟6日受访时称,自今年7月份以来,菜粕等粕类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水产饲料价格也随之全线上涨。目前,全投料的罗非鱼养殖户,每公斤罗非鱼仅仅饲料成本就超过了9元,加上场租、水电、人工等方面的成本,实际获利并不多。

有“中国罗非鱼之都”之称的茂名10多年来致力于罗非鱼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建设,全市罗非鱼养殖面积22万亩,年产量超18万吨,产值达16亿元,约占广东省罗非鱼产量的1/3,是中国最大的罗非鱼养殖基地。

茂名市海洋与渔业局数据显示,目前该市罗非鱼养殖户达15500多户,其中1000亩以上的养殖大户就有20多户,罗非鱼及其关联产业创造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从事罗非鱼运输、销售的人数上万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据高州市潘氏农业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潘积贵介绍,今年罗非鱼最高收购价是8月份后期,达到每公斤10.8元。由于前段时间的高温炙烤,不少养殖水面开始出现死鱼现象,养殖户为避免死鱼造成损失,来不及等待下一轮涨幅就急着撒网捞捕,目前售价略有回落。

有着10年罗非鱼养殖经验的陈标称,罗非鱼养殖“不保值”。前几年,他辗转茂南、化州、高州等地养殖罗非鱼,获利丰厚。今年气温偏高,养殖场投放的新苗不断发病、死亡,且死鱼基本上都在半斤左右,损失很大。

而对罗非鱼养殖前景持乐观态度的李瑞伟表示,由于受到2012年市场低迷影响,大部分养殖户减少了养殖量,导致现在鱼存量很少。如今在高价刺激下,养殖户出鱼积极性较高,存塘量将进一步减少,而新鱼还没有那么快上市,在市场需求比较旺盛的情况下,后市还会有小幅上涨。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