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养牛是秸秆利用的最好出路

时间:2012-02-16

近年来,每到秋收时节,河南省济源市各级政府都要下“禁烧令”,组织市、乡、村干部全力以赴抓禁烧,但效果不太令人满意。为什么秸秆焚烧总是屡禁不止,关键是没有为秸秆找到好的用处。

秸秆是宝贵的资源

据测定,储藏在秸秆等副产品中的能量与粮食籽粒中的能量相当,以养牛来解决秸秆焚烧问题是最好的途径。一是增加种植业收入。据统计,玉米收获后每亩可收鲜秸秆2吨,按牛场最低收购价每吨80元计算,亩收入可达160元。二是提高养殖效益。5亩秸秆加适量精料和干草,可育肥4头肉牛(每头育肥期3个月),通过养牛亩均增收400元以上。三是促进农牧业良性循环。秸秆养牛、牛粪肥田,可以改变长期施用化肥导致的土壤板结,有效改善土壤理化性状,促进农牧业良性循环。四是带动部分农户青贮可增加效益。

目前,牛场普遍采用青贮的方法对秸秆进行加工,即把刚掰下玉米的秸秆或即将收获的玉米连秆带穗一起铡短、压实,封存起来,经过30多天的密闭发酵后用来喂牛。青贮后的秸秆不仅营养丰富、适口性好、消化率高,而且可以长期保存,使用起来十分方便。秸秆青贮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为农民朋友提供了赚钱的机会。往牛场送秸秆,每吨80元,两个人一辆车,一天至少可运4吨,平均每人每天可挣160元;在牛场铡草,每吨15元,3人一台铡草机,一天至少铡30吨,平均每人每天可挣150元。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济源市有2000多人从事秸秆青贮工作,按每人每天150元收入计算,青贮期大约30天,人均月收入达4500元。

影响秸秆养牛的三大因素

秸秆产量下降近年来,随着人们经济意识的增强,玉米播种面积逐年减少,秸秆产量下降,对秸秆青贮十分不利。

雨水多影响青贮秋季是玉米收获的时节,也是青贮的黄金时期,但这段时期雨水较多,像2011的天气,降雨持续不停,车辆无法进入田间,严重影响了青贮的进度。

秸秆直接还田济源市75%的秸秆资源在平原,现有牛场大多也都建在平原,随着平原秸秆还田机的推广,秸秆还田面积逐年增加,牛场可利用的秸秆资源越来越少。为争取货源,牛场只好抬价收购,致使秸秆青贮成本增加,2011年,秸秆收购价涨至每吨80元以上,最高价达到每吨110元。

大力开发秸秆资源

加强对秸秆开发利用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保护利用秸秆的自觉性,引导牛场区积极流转土地,或与种植大户签订协议,实行订单生产,建立自己的饲草饲料基地。鼓励牛场区搞异地青贮,非牛场区开展商品青贮,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秸秆资源。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