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玉米秸秆变“面包” 牛口生金八千万

时间:2011-11-02

     10月15日,在唐河县源潭镇党坡村,种粮大户党永德正在组织工人将秋收后遗留在地里的玉米秸秆打包装车,运往本镇竹园村,以每斤0.1元的价格卖给唐河县鑫■绿色肉牛养殖有限公司。

一年增收 8000万元!“昔日秸秆当柴烧,今朝过腹就赚钱”——唐河县农民将玉米秸秆卖给黄牛养殖公司,转化成全县50万头黄牛的“绿色面包”,使玉米秸秆变废为宝。

“以前秋收后,玉米秆没处卖,自家当柴又用不完,只能焚烧,污染环境不说,还破坏了土壤,既可惜又无奈。现在好了,各乡镇建了那么多养殖公司,玉米秆成了金贵物,不愁没处卖。”望着到手的钞票,党永德的脸上笑开了花,“俺今年种了100多亩玉米,仅玉米秆就有20多万斤,卖给肉牛公司能收入两万多块钱呢。”

秸秆变废为宝的彻底转变,源于该县在粮食产业化过程中推行的“粮草养畜——过腹增值”的发展模式。唐河是全国肉牛标准化饲养示范县、河南省畜牧强县,50万头黄牛的规模优势,使唐河成为名副其实的黄牛饲养大县。蓬勃发展的黄牛产业为玉米秆找到了“婆家”,成为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