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盘县羊场乡利用远程教育开展学习活动富村民

时间:2009-11-15

  10月28日,盘县羊场乡上午村村民屠元吉晚饭过后,像往日一样,打开电视的远教频道,开始了“必修课”,课程有两个主要内容:一是科学发展观专家辅导讲座,二是农业实用技术知识。

  “往常这个时间,村里的人基本上都在忙活着自己的事,现在不同了,一到钟点大家都守在电视机旁‘充电’。”说起村民的变化,盘县羊场乡上午村村支书戴德忠满脸笑容。

  近年来,上午村加强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设,将村远程教育点的电脑服务器与村民家中的有线电视连接,将现代信息高速公路延伸到各家各户,源源不断地为农民输送科技、农业、文化等实用信息。

  “送金送银不如送科技、送信息,远程教育为农民送来了切实有用、管用的科技信息。如今,我们村的村民不再埋头干,而是转变思路,加强学习,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农民收入也在大幅度上升……”戴德忠深有感触地说。

  已有两年多养殖经验的屠元吉告诉记者,村里将远程教育网接入家里后,他天天看农业实用技术节目,养鸡技术长进不少。他的养殖场存栏数万只鸡仔,鸡仔成活率提高了,饲养时间缩短了,一年可卖掉小鸡30万只,收入15万元左右。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上午村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利用晚上和农闲时间,广泛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意义,使党员们在家就能自学科学发展观内容,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有效解决了党员分散,很难集中在一起学习的难题。

  同时,村支两委还带领全村27名党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入户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及时下载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和市场信息,制作成光盘,发放到群众手中,目前,已向村民免费发放光盘3000多张,不少外村村民都前来领取。

  在上午村的带动下,周边的下午村、小河村和淤泥乡的下云村村民也纷纷加入上网学习、“淘”技术的行列。现在,上午等4个村有2000余户通过家里有线电视看上了远程教育节目,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当地的平均水平,达到3000余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