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针对餐饮员工离职,该如何挽留他们?

时间:2019-01-25

365天中,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过年,是一个与家人团聚重要的日子。那么临近春节,餐饮业生意比较红火,如果这时店里没有足够的员工帮忙,餐厅的经营就会陷入困境。因此,每位餐饮业的管理者都应该把“如何留住员工”当做一门必修课。

2018年12月15日,“美味不用等”联合创始人陆瑞豪用“餐饮行业人才缺口已超过1000万”这一数字,将目前摆在每一个餐饮人面前的“用人荒”问题具象化。面对超过30%的人力成本,45%的员工流失率,餐饮人的管理能力已经成为了未来餐饮企业竞争的核心之一。

问题已经很明显了,针对于此,餐饮业的管理者应该学会如何将员工留住。那么,要想留住员工,首先要摆正心态,正确认识员工离职这一问题的严重性,然后从员工离职的几个大原因着手分析,通过改善薪酬结构,增加福利待遇,加强内部文化建设,完善职工培训体系等方式走出“留不住员工”的困境。

对于员工离职这件事不能马虎。员工的离职率和餐饮的生意额会挂钩。

按照众多社会调查数据显示,餐饮业员工的离职率偏高,流动性大。如果不断有员工离职,餐企就得面临高昂的人力成本,针对新员工的培训工作就得不断展开,这也将导致餐厅的服务质量下降,生意额也会因此降低。因此,对于餐饮业的管理者而言,员工离职带来的风险不容小觑。

要想解决员工离职问题,首先要从员工离职的根本原因出发。

不满意薪酬和福利待遇、对工作环境感到失望看、不到晋升希望等,都是员工离职的根本原因。

那么针对以上三大原因,我们应该这样做:

调整薪酬结构,给予优秀员工更优厚待遇。从目前情况来看,餐饮行业整体薪酬水平较低,中高层薪酬单一,餐饮企业尚未结合盈利水平与发展战略制定薪酬系统,导致现有的薪酬体系不再具备市场竞争力,这样一来,员工自然就留不住了。

加强公司文化建设。调整薪酬结构可以有效缓解用工荒的难题,却不是长久之计,餐饮企业还需要从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采用人性化的用人理念等多方面入手,建立良好的公司文化,使员工对公司产生归属感,这才是长期有效的留住员工的方法。

完善职业发展通道。针对这点,餐饮业的管理者应该完善内部的培训管理体系,做好职业发展通道建设,为员工创造学习和发展的平台。

比方说,管理者可以通过让基层员工在部门内轮岗、参与针对职务所需的培训或进修、给予新挑战等方法来刺激员工成长,让员工的能力得到提升,看到工作的前景。做到这些,就会有许多员工为了得到更好的发展而选择留职。

那么我们总结要想留住员工,我们首先在意识上要重视员工离职问题,其次要了解员工离职的根本原因,最后根据员工离职的原因做出具体的调整,比如提高员工的薪酬待遇,建立良好的餐企文化,完善员工的职业培训体系等。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