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39年的零售老兵操盘50亿国企零售,打造社区零售标杆和坪效王的背

时间:2019-01-25

他是39年的零售老兵,操盘近50亿的企业,还是国家处级干部,在国有体制里勇于改革求新,打破“国企做不好零售”的怪相。在他的带领下,企业通过区域深耕,旗下161家店覆盖六大零售业态,通过门店升级改造,一改国企零售“傻土low”的形象,通过千店千面,坚持做“有温度的零售”,成为了坪效王和社区零售标杆 。

1

「他是39年的零售老兵,操盘近50亿的企业,还是国家处级干部,在国有体制里敢于改革求新,打破“国企做不好零售”的魔咒。」

提到超市发,零售圈无人不知。

这家公司跟其他零售公司不太一样,是全国少见的纯国资零售企业。公司成立于1956年,前身是海淀副食品公司,1994年更名超市发,1999年改制为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市第一家商业改制的企业,2003年引入物美和大商两个股东,国资持股34.7%, 到2016年又把股份回购,变成纯国资企业延续至今。

提到国有企业做零售,很多人心里都有个问号,国企做零售表现都比较差,更不提能有什么创新。但是超市发给了不一样的答案。

这几年,超市发从外到内都在持续创新和升级,对内通过各种新零售业态布局和新型门店改造,对外不受限于体制,完全自主经营,最大程度的保持开放。对外通过合纵连横,与罗森等零售商合作开店,对超市上下游的供应商也是完全开放的姿态,敢于尝试新技术,比如同汉朔科技合作的数字标签。

超市发2018年的销售额达 47.8亿 ,在中国零售百强榜上排名第81位,在快消品行业排名第39位。这个有63年历史的老国企持续焕发着活力,每年依然在持续稳健增长。

这些成绩的背后自然离不开超市发当家人李燕川。提到李燕川董事长,大家都能说出好多头衔和标签,“国家处级干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北京连锁经营协会会长”,“改革开放四十年功勋卓越人物“等等。

除了以上这些抬头,还有两个值得我们了解的标签, “八零年参加工作,39年零售老兵”,“工作39年只服务一家企业” ,满足这两个条件的零售人,屈指可数。

李燕川出身军人家庭,父亲是渡过江的抗美援朝老兵,从小是在部队大院长大,家里无人从商。他1980年参加工作便投身零售企业,可谓弃戎从商,一干就是39年。

这位有39年经验的零售老兵,如今操盘着近50亿的企业,在国有体制里敢于改革求新,打破“国企做不好零售”的魔咒。

2

「超市发通过区域深耕,旗下161家店覆盖六大零售业态,通过门店升级改造,一改国企零售“傻土low”的形象,还成为坪效王和新零售标杆。」

超市发旗下6大零售业态

1月15日,随着北京的西山家园罗森便利店开业,超市发门店数量达到161家。旗下门店基本覆盖北京市场,超过一半的店集中在海淀区,北京区域外,在张家口有22家店。

超市发早在13年前就实施了双向物流,一方面把张家口市张北县的蔬菜供给北京,另一方面在张家口开设门店,服务消费者。当初5个年轻人的拓荒团队,如今在张家口开到22家店。

超市发店铺的类型有六种。

第一种是综合超市,面积在3000到4000平方米。北京双榆树店就属于这个业态。这家店是远近闻名的坪效王,门店只有4200平方米,2018年销售额3.15亿,坪效高达7.5万/年。这种高坪效的店,超市发还有很多。综合超市的定位是顾客能够一站购齐。

第二种业态是食品超市,面积在1000到2000平方米。超市发蓝润店是个典型的食品超市,2016年门店升级改造,当时引起了业界很大的轰动,认为零售的前沿性都在蓝润店体现出来了。这家店主要顾客是清华北大的师生,从装修风格到商品的组织都跟其他门店不一样。

第三种业态是生活超市,面积在500到1000平米,产品是从超市发现有产品中挑选出头部商品,满足高端人群的需求,装饰装修营造温馨居家的感觉,海淀区知识分子比较多,对此较为在意。

第四种业态是生鲜超市,满足的是大爷大妈这些老年群体需求,这部分消费者购物特征与年轻人差异非常大,买商品喜欢捏一捏、看一看、比比大小。生鲜超市60-70%的商品是散卖的,而生活超市是没有散卖的商品。

第五个业态是社区店,面积在100到200平米之间,这并不是很多人误以为的便利店。虽然跟便利店面积差不多,但超市发把它定位为只卖果菜生鲜商品的社区零售店,满足周围500米的顾客,服务买菜不愿走远的老年顾客。超市发知春里有一个72平米的社区店,只服务三栋楼的顾客,日商就高达12000元。

超市发最后一个业态是便利店,叫超市发·罗森,是2017年8月跟罗森达成战略加盟合作的新业务。一年半的时间,开了20家店。李燕川希望通过跟罗森合作,可以学习其商品结构和管理能力,而超市发提供给罗森的是作为国企的资源优势,李燕川一直强调,超市发不追求开店速度, 2019年计划开设10家超市发·罗森店。

在合作中,李燕川还做了另外一件事,在罗森售卖产品的功能基础上,对门店进行改造,做服务的场景延伸,比如开设150平方的共享书房,提供让学生下来踏踏实实看书的地方,还可以作为举办活动的场地。这里曾举办过乐队演出,学生诗词朗诵培训等活动。另外引入茶饮鹿角巷和鲜花等零售品类,做成24小时店。目前升级后的便利店已有3家。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