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刘利:山林“逐”鹿梦

时间:2015-07-29

  一直以为荆门梅花鹿养殖都集中在屈家岭管理区,7月23日,记者来到东宝区石桥驿镇苏冲村2组,走进刘利的养殖基地,才发现这里也是梅花鹿的乐园。

  占地1200多平方米的养殖基地建在半山腰,基地后面就是满山的灌木。26头梅花鹿在鹿舍里嬉戏、觅食,偶尔掉落在鹿舍的果子,也成了它们嘴里的美食。

  正值割鹿茸的时节,刘利显得很忙碌。

  “现在的鹿茸和鹿血都是最好的。割鹿茸时,需要两个人配合。”讲起养殖经来,刘利说得头头是道,怎么也看不出他是半路出家养梅花鹿的。

  2013年,刘利辞职回家养殖梅花鹿。在此之前,他在本市一家知名企业做了15年的销售工作,从普通销售员一直做到区域经理,虽说工作压力大,可每年有20多万元的收入。

  “那怎么会想到养梅花鹿呢?”记者问道。

  “人一辈子总要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刘利说,他做销售的时候一直跟屈家岭的梅花鹿养殖场有联系,看得多就有了兴趣。在关注梅花鹿养殖这个行业5年后,他决定自己试试。于是他利用休息时间,到屈家岭的梅花鹿养殖场学习技术。

  之后,刘利投资50多万元在老家——石桥驿镇苏冲村建了养殖场,并从吉林长春购买了50多头公鹿,一下子从职业经理变成了养鹿人。

  搞养殖有风险,特别是特种养殖。刘利的梅花鹿养殖之路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好走。

  “其实还是技术没掌握好。”刘利说,当初鹿从东北运到苏冲村就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那时就损失了一部分。之后由于喂饲料时没有照看好,又撑死了2头。

  损失最大的一次就是梅花鹿的发情期。公鹿虽说性情温和,可到了发情期后就性情暴躁,爱相互打架,断角、断腿、断肋骨是常有的事,最严重的一次,有头鹿一下子断了10根肋骨。养鹿的收入主要靠鹿血和鹿茸,伤势较重又没有长好鹿茸的鹿,只能杀后卖肉,每头要亏损3000元左右。一年多下来损兵折将,目前存栏只有26头。

  尽管之前管理不到位,出现了损失。可刘利对梅花鹿养殖还是充满信心。

  “鹿全身是宝,鹿血可直饮,鹿茸可制成保健酒,鹿肉不愁销,连肝、肾等都好卖。只要掌握好技术,管理跟上了,不愁不赚钱。”刘利说,梅花鹿比较好养,对吃的不挑剔,饲料主要是玉米秸秆和树叶,而后山满山遍野的灌木、杂木树叶都是梅花鹿的食物。

  “我们养殖场曾经有一头梅花鹿跑出去了,过了11个月才回来。”刘利说,经过检查,他发现这头梅花鹿身体各项指标都高于同期养殖的梅花鹿。

  梅花鹿吃的简单,效益可不低。据刘利介绍,购买一头公梅花鹿约8000元,可以养10年。一头成年公鹿一般一天吃5公斤食物,一头鹿一年的养殖费用约2000元。如果请人喂养,每头鹿平均每年人工成本需1000元;加上水电、机械折旧等,每头梅花鹿每年的成本约4500元。目前,一头成年鹿一年割茸两次,可产茸1.5公斤左右、售血两次,如今市场上鹿茸3000元/公斤,鹿血2500元/次,仅这两项,每头鹿每年可获纯收入4000元以上。

  经过两年的实践和探索,如今刘利已掌握了梅花鹿的养殖技术,下一步,他计划再购入一批梅花鹿,使养殖规模达到50头,三年后增加到80至100头,并加强管理,提高鹿茸的品质,增加经济效益。不仅如此,刘利还打算用鹿产品制保健酒,在深加工上做文章。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