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大学生回乡创业种葡萄年赚百万 计划建采摘园

时间:2015-07-03

  23岁的刘健是胶州胶北街道办事处李家河头村村民,在读大一时意外发现大棚葡萄这一商机,便说服父母将家里的蔬菜大棚全部改种葡萄。在他毕业后第一年,种植的大棚葡萄喜获丰收,除了发展自助采摘,还通过网络对外销售,每斤卖出了二三十元的高价,年销售收入达到近百万元。下一步,他打算建一个百亩葡萄生态观光采摘园,对于想加入的村民,他愿意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记者来到李家河头村的葡萄种植大棚看到,葡萄架上挂着一穗穗饱满的葡萄,红色、绿色和紫色的葡萄令人垂涎欲滴。“这些葡萄是我专门从新疆引进的品种,已经成熟半个多月了。”刘健介绍说,三年前,他还在潍坊一所大学读大一的时候,看到当地有种植大棚果树的非常挣钱,便萌生种植大棚葡萄的念头。此时,父母在老家种植大棚蔬菜的效益非常一般,他刚把想法向父母说出,便得到父亲的支持。于是,他利用假期到新疆考察,并成功引种了藤稔、巨峰和金手指三个品种。去年11月份开始扣棚,12月底开始开花,为了能让大棚葡萄早点成熟,他在棚内覆了三层膜,及时调节棚内的温度,种植的葡萄陆续成熟。

  “为了学习葡萄种植技术,我专门拜师学习了两个月,才把两季葡萄种植技术学到手。”刘健说,前年暑假,他辗转来到潍坊的一家葡萄庄园,用了近两个月便掌握了葡萄栽培要领,还结交了不少专家。刘健说,葡萄能收获两季,修剪技术很关键,上一年葡萄枝萌发新芽开花结果,这是第一季,采摘结束后,通过修剪让枝头顶端的冬芽再次萌发,达到二次结果的目的。

  刘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头茬葡萄亩产在5000斤左右,每斤的销售价格在30元左右,二茬葡萄亩产能达到近4000斤,在中秋节前夕收获,那时虽然价格有点低,但口感非常好,每亩大棚销售额近万元。眼下他共种植了十多个大棚,两季葡萄加起来的话,销售收入将达到百万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