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牟建华的“娃娃鱼”致富经

时间:2014-12-10

  牟建华是长宁县富兴乡伏龙村5组人,他早年辍学打工,后经营网吧等,但内心对农村的向往并未改变。看到家乡秀丽的山水,他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村民致富。初涉养殖业,他理想地认为可以快速致富,在认清现状后,又积极调整结构,努力专研养殖技术,逐步实现他带领村民致富的梦想。

  同时,他还想利用家乡山青水秀,夏天凉爽的地理优势和自然条件,做亲子游、乡村体验游的尝试,以此“刺激”当地的旅游发展。

  转型农业

  2001年,20岁的牟建华随亲戚到广州等地打工,一年后,一心想创业的他选择了回到家乡长宁,在龙头镇经营了一家网吧。由于入行早,善于经营,效益还算不错。“当时我觉得一直给人家打工始终不是办法,就想着怎么创业。”牟建华说,当时网吧还不太普及,所以生意比较好。

  10余年的时间,牟建华都在找机会投身农业。2012年,他终于迎来了一个发展农业项目的机会。“看到家乡的好山好水,我做农业项目的想法就更加强烈了。”牟建华说,伏龙5组有天然的养殖优势,特别适合大鲵(俗称娃娃鱼)的养殖。“当时大鲵的市场行情也比较好,我就打算从事大鲵养殖。”

牟建华展示大鲵的母鱼。

  说干就干,牟建华最先建了一个不到1亩的池塘,饲养了100尾大鲵。随后,他还经常到富兴乡原有的大鲵研究中心学习,牟建华白天学习,晚上实践,很快掌握了全套大鲵养殖技术。“学习的那段时间很充实,有种回到了校园的感觉。”牟建华说,最开始进行饲养的时候,家里人不是很赞同,认为大鲵养殖投入大,要担很大的风险。村里人则更多的是不解——在外面发展的好好的,为何还要回到农村来瞎折腾?

  面对不解,牟建华的想法是,现在野生大鲵越来越少,把它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不仅能保护这一物种,而且带动性比他之前经营的网吧要大得多,可以让更多的人实现增收。“有了这些想法,面对再多的不解,我都坦然。”牟建华说。

  调整结构

  在饲养大鲵几个月后,牟建华看到大鲵的长势较好,便开始扩建。他在家门前租了约42亩田地,修建了7个共计1800平方米大鲵养殖房,约有大鲵2000条。另外,还有7个大鱼塘是养殖中华鲟和胭脂鱼,中华鲟约3000条,胭脂鱼约1000条。他还在养殖基地周围种植了大量的桂花树,以及其他花木绿化环境。“我的想法是,等养殖业有起色的时候,这里又鸟语花香,就可以吸引大家来旅游了。”现在,牟建华说起当初的计划,确实是想一步到位。

  2012年下半年,前后投资200多万的永乐井苑冷水鱼养殖基地便初具规模。“根据当时大鲵的市场行情,我估计一年多就可以收回成本,并可以带动一部分村民致富了。”牟建华说,没想到市场行情瞬息万变,大鲵的市场价从1600元/斤,降到了500元/斤,按照这个数据,想要更快收回成本就变得遥不可及了。

成活率提高了20%,销售也比预期好了很多。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牟建华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在价格下降的情况下,让资金实现最大限度的回流。“毕竟,在200多万元的投资资金中,大部分是贷款和借来的。”牟建华当时想的是,以2012年的市场价,还贷并不是问题。

  “提高大鲵存活率,就可以提高产量。”牟建华说,水肿是大鲵的常见病,30%左右的大鲵在发现得病的时候,已经救不活了。为此,他找专家、网上查资料、外出培训学习等,通过观察大鲵的眼睛和皮肤来判断病症。此外,他还对大鲵进行了营养均衡的饲养方法,不再像以往一样喂完食就不管理了,并根据鱼的大小来调节饲养的水位。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大鲵养殖的存活率从之前的60%,提高到了80%。以饲养100条大鲵,平均每条4斤为例,在成活率提高了20%左右后,销售额增加了4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的经济压力。

  另外,若是大鲵的市场行情继续下跌的话,牟建华将选择销售育苗,而非终端销售。“目前我的育苗技术基本成熟了,应该没问题。”他说,解决了养殖技术的问题,养殖中的风险就只存在于终端销售,如果为其他养殖户提供鱼苗,在收入上相对降低了,但承担的市场风险也随之降低。

牟建华饲养的中华鲟。

  未来规划

  提高了大鲵的成活率,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后,牟建华开始带动村民进行养殖。为了带动农户养殖,他走家入户劝说附近的乡亲加入到大鲵养殖产业中。同时,对家庭情况较差的农户采取投放的模式,先将幼鱼赊销给农户,等到养殖成功农户获利后再收回成本。

  通过部分农户的成功经验,带动了其他村农户养殖的积极性,目前全村大鲵养殖户已经达到110户,养殖大鲵上万条。在养殖过程中,除了低价给养殖户提供鱼苗,牟建华还无偿地为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服务,定期为养殖户进行指导。

  在他的养殖基地,除了大鲵以外,还有中华鲟、胭脂鱼等品种。由于上述品种价格不低,不太适合垂钓游,牟建华将基地未来的发展方向定位于亲子游、体验游等。他说,基地离宜宾市车程约为2个小时,这里山清水秀,特别适合夏季避暑,孩子可以在家长的带领下前来摘菜体验,还可以了解大鲵等保护动物的知识,比较适合亲子游。

  “花销也不大,一般情况每人80元左右就够了。”牟建华说,目前他已经开辟了1亩左右的土地种上了蔬菜,可以为市民摘菜提供场地。同时,栽种了桂花、银杏、紫荆花等树木,在养殖基地的基础上,增加基地的多元化,“如果能带动伏龙的旅游发展,带领更多的人致富,那就更好了。”末了,牟建华高兴地说。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