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青蛙王子”的青蛙去哪儿了?

时间:2014-11-27

  四川绵竹市遵道镇有个青养殖户刘春军,人称“青王子”,通过养殖青蛙成功致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刘春军就开始坚持驯养野生青蛙,最多时年赚80万元。

刘春军向记者展示辅助青蛙主动进食的饲喂机。

  11月初,记者来到刘春军的养蛙场。他告诉记者,目前养殖场有近20亩蛙池,养殖了青蛙3万多斤,与2012年养殖高峰时6万多斤比起来,少了许多。“目前已经将主要精力放在培训、研发、技术推广上,亲自参与的青蛙养殖就少了一些。”

  曾经的青蛙养殖大户,如今专攻培训与技术推广,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调查:

  驯化野生蛙是养殖难点

  “养殖青蛙主要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蝌蚪养殖与幼变态期的成活率,另一个是生长速度。”眉山市水产渔政局局长、高级工程师彭建安告诉记者,“同样的养殖条件,美国牛蛙一般生长周期更短,从早苗长到四五两,只需不到一年时间;与美国牛蛙相比,本地的野生蛙一年长1两出头。而且,未经饲养驯化成功的野生青蛙,进食成本高出许多。”

  对此,刘春军给出了具体的数据:养大一只1两(20克)的野生青蛙,需消耗的饵料约为1两,若用虫子等活饵料饲养,则3两虫子养出一只野生蛙。除了成本较高,比起美国牛蛙,本地青蛙对养殖各个环节的把控要求也很高。

  “但与美国青蛙相比,本地野生蛙肉质好、口感好,而且市场价格高,美国牛蛙12-14元/公斤,本地野生青蛙的价格普遍稳定在40多元一公斤。”彭建安说。

  随后,记者走访成都市青石桥水产市场得知,目前牛蛙的价格在12至14元/公斤,个头从2两到6两不等,而野生蛙则难觅踪影。

  虽然养殖前景不错,但是考虑到驯养过程的困难,刘春军逐渐减少了青蛙的饲养量,开始转型为销售种苗。

  记者通过咨询林业部门了解到,养殖青蛙需要具备引种证明、场地证明、资金证明,还需要具备与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相适应的技术保障、规范的饲料来源、相应的设备设施等。待通过林业部门的实地勘验后,养殖户获得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后,才能合法饲养。

  未来:

  尝试技术入股,推广养殖技术

  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刘春军发现,在销售种苗的过程中,“野生青蛙长不长肉”,“养殖风险高不高”等问题,是农户和业主们最关注的。

  “所以我再次谋求转型,从单纯的卖种苗转向 ‘技术入股’,共担风险,打消业主顾虑。”刘春军说,“目前初步计划是,前期蛙苗培育过程中的风险由我的基地承担,后期管护风险,由养殖方承担,我的基地和公司提供全程的技术支持,这样推广起来,对双方都有收益。”

  为了提高养殖科技含量,刘春军还联合技术团队,发明了一种辅助青蛙主动进食的饲喂机。

  由于分担了风险,刘春军的公司开始接到了一些大订单。“一位南充客户已经开始和我们洽谈了,量还是不错的!”

  “如果养殖野生青蛙的技术过关,形成了成熟的整套养殖流程,创业风险就降低了。从这一点上讲,养蛙人不再养蛙,而是转型做技术推广,这是好事。”彭建安说。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