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女村官的养羊致富路

时间:2014-05-08

——记“濉溪县十佳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刘微微
 
出大事了!

十几只羊水不饮、食不吃,一只只像霜打的禾苗,少精无神。然而,厄运还没有结束,两天过后,几只打过针的羊竟然断了气。养殖场的饲养员一个个脸上乌云密布。
百善镇道口村大学生村官刘微微深知干啥都不容易,她说:“唐僧取经还有九九八十一难哩,咱们搞特色养殖,能容易吗?”

是不容易。道口村坐落在濉溪县西南部,下辖7个自然庄,拥有4000多口人。村里没啥工业,唯一的财富就是6000多亩地。乡亲们习惯种植一麦一豆,一年忙到头只能解决温饱,基本没啥余钱。要想致富,唯有调整产业结构、搞特色养殖。2012年初,刘微微和几位村民一商量,决定在村里办养殖场。她东拼西借凑了20万,买来27只优良种羊,还建了个羊舍。可哪想到,热乎劲还没过,活蹦乱跳的小羊如今病倒了一大片。有人打起退堂鼓,劝她:“命中有三升,咋折腾也满不了一斗。小刘你就认命吧,别再养了。”

可是,27岁的刘微微偏偏不信这个邪:“人吃五谷杂粮都有病的,何况是羊!”镇兽医站她来来回回跑了三五趟,翻书本、上网查资料、向专家请教,总算把剩下的羊保住了。

有了前一次的失败经验和教训,小姑娘做起事来更加小心谨慎,尤其注重羊的防疫。一年分季节给羊做几次检疫,有时还会把药丸撒在水里。到了三伏热天,亲自在羊舍灭蚊、灭蝇。她还前往善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标王农牧有限公司等养殖基地学习取经。去年秋天,她又牵头成立了 “兽禽服务部”,里面既有养殖能手,也有精通兽医知识的技术人员,大伙根据各自特长分工协作、手把手上门服务,把风险降至最低。为了事业,小刘告别了星期天,失去了节假日,跟电影、电视也拜拜了。三四个月的工夫,羊儿很快长了一二十斤,又肥又大,甚是喜人。

“酒香不怕巷子深”,刘微微养羊的消息不胫而走,连萧县、徐州的客户都来买。城里人讲究绿色环保,喜欢天然食品,怕鸡、鸭喂激素,吃天然草料的羊儿当然不愁销路。当问到收入如何时,刘微微笑着说:“一只羊能卖千把块钱,最多时养了50多只羊哩。”人争一口气,佛争一柱香,大伙没想到小巧玲珑的女村官竟有那么大的本事,纷纷下定决心,拼掉几斤肉也要把羊养成功。不少原先持观望态度的村民从刘微微身上看到了希望,纷纷要求加入养殖场。眼下,刘微微的万牧家园养殖场拥有种羊7头、育肥羊15只,另外她又引进母猪13头、育肥猪35头,已繁育仔猪70头。在她的带动下,全村养殖大户由原来的12户增加到36户。

刘微微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仅仅把成果当做起步。为了让村民们多条就业门路,女村官又搞起了特色种植。以往,外地的一些村,发展农业贪大求全,动不动发展千亩萝卜、万亩白菜。小刘认为没把握的事宁可不干,也不跟风走。经过认真考察,她决定带领大伙种蘑菇。在村西头,记者见到了村民刘相。他告诉记者,蘑菇去年每斤卖到2块多,而且不用出村就能销售。刘微微还邀请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帮助村民购买优良菌种。村里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不仅帮助村民联系买家,还带领乡亲们逐步走上特色种植的路子。

采访结束时,刘微微还提起两件高兴事儿:一是在团县委的推荐下,她成为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宣讲团的成员,即将到全省各地讲述创业经验;二是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明年准备多养点羊、猪和鸡,争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记者 王晨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