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耿怀军养殖“耳火山鸡”撬开致富门

时间:2014-03-24

(通讯员 龙定江)阳春三月,走进永善县伍寨乡,映入眼帘的是碧波万顷的草食作物,连绵起伏的山峦林果,翠绿掩映的农家新居,整齐畅通的水泥道路,肥美硕壮的猪牛马羊……位于伍寨村青杠小组公路旁,“特种山鸡生态养殖场”的广告牌,更是引人注目。据了解,这是伍寨乡农村致富带头人耿怀军兴办的养鸡场,是当地颇有名气的特种山鸡养殖示范基地。

  山鸡,又名野鸡,它抗病力强,饲养简单省事,在市场比较受欢迎。由于耿怀军性耿,耿字由“耳“和“火”组成,所以村民们都管他养殖的山鸡为“耳火山鸡。”来到耿怀军家,但见他一脸灿烂的笑容,嘴里还时不时地哼着小曲儿。原来,是山鸡养殖让他家的日子火了起来!耿怀军养殖“耳火山鸡”撬开了致富的大门。

 

耿怀军养殖“耳火山鸡”撬开致富门



  今年34岁的耿怀军,1995年初中毕业后,曾经是长海村的一名代课教师,在默默辛勤耕耘了七个春秋后,他把青春和热血都倾注在大山里孩子的生上。2007年,全国各地涌起打工潮流,耿怀军跟着一批打工仔远赴上海打工。2009年,他又辗转到云南陆良一家养殖场打工并学到了山鸡的养殖技术,但由于想到家中的孩子和父母需要照顾,加之打工的薪水也不是那么高,再说打工也不是一辈子的事呀!经过三年的打拼和深思熟虑之后,耿怀军怀揣着梦想又回到他最熟悉和难舍的故乡。

  心若在,梦就在,年轻就是资本,年轻没有失败。年轻力壮,秉性耿直的他决定重头再来。2010年,耿怀军利用老家地广人稀的优势,在当地信用社贷了5万元贷款,再向亲朋好友借了5万元,在云南陆良引进野鸡种100只,四千枚容量孵化机一台,二百枚实验孵化机一台,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修建了一个占地约1800平米的特种山鸡生态养殖场,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并很快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走上了一条集孵化、养殖为一体的规模化养殖道路。2011年,他的山鸡发展到3000多只。

  看到耿怀军试养山鸡取得成功,2012年,乡党委政府和县民政局等部门,通过各种渠道争取扶持资金26万元,帮助其发展扩大养殖规模,养殖场面积达到了3000平方左右。 政府注资扶持耿怀军发展山鸡,不仅仅是看好他的养殖效益,更在于推动当地群众发展养殖业。政府和耿怀军的约定是:由耳火山鸡养殖场为当地群众免费提供鸡苗,并包免疫、销售。“养殖场+农户”互惠互利的发展模式很快就见效了,2012年,耿怀军养殖的特种山鸡年出栏量达到了5000多只,品种有野鸡 、土乌骨鸡 、药蛋鸡等,毛收入有30多万 ,利润在8-9万左右,为当地734户群众发放鸡苗22020只,为每个养殖户增收2700元左右。2013年,他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利用财富滚动发展特种山鸡,品种增加到贵妃鸡、绿壳蛋鸡、白狐锦鸡 、红狐锦鸡、 角雉 、火鸡、鸳鸯等多个品种。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