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甘肃大学生“驴倌”的致富路

时间:2014-02-24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带着新春的气息,记者走进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亨隆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整的养殖棚舍让人眼前一亮,棚舍内驴牛三五成群,茁壮成长。

建办这个合作社的是毕业于湖南衡阳工业职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曾供职于江苏常发集团、年薪达15万、被孟坝镇誉为“先进创业者”的80后大学生吴鹏。

2012年3月,吴鹏带着全部积蓄返乡,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注册了镇原县亨隆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开工建设。工程建设期间,吴鹏和民工一起抬水泥、扛石头、和沙浆、砌堡坎,亲力亲为,忙得不亦乐乎。不到4个月,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养殖场屹立在了孟坝镇工业园区。

建养殖合作社时,吴鹏手里只有30万元,租地、通电、通水、工程预付款等,基本就花完了。为了把合作社办下去,吴鹏和家人想方设法借贷。由于资金缺口大,施工材料几乎全靠赊欠。“工程队负责人对我相当信任,多次协助我赊欠工程材料。”吴鹏感激地说,“当时赊了30万块砖、25吨水泥,帮我克服了困难,使工程得以继续进行。”

各材料供应商实地考察后,都很佩服这个年轻人,也非常支持他在本地创业,有些款项到现在还给赊着。孟坝镇党委书记耿勤学和镇长王朝峰更是对吴鹏支持有加,多方协调贷款,时常深入工地调研、督促,保证了施工进度。

看着吴鹏每天忙着研究资料,作记录,搞统计,制图表,一天勾勾划划“故弄玄虚”。亲眼目睹棚舍内“精神抖擞”的驴驹,人们惊呆了,都说没想到这个高材生驴倌真是邪门!

如今,吴鹏的合作社总投资已达450万元,新建了生活区、办公区、精粗饲料存储场及存栏500头的暖棚畜舍5座,年纯收入50多万元。看着这个年轻人真的把养殖场搞起来了,而且还效益不错,村民们打心底里佩服了。

在去年年底进行的村“两委”班子换届中,吴鹏被一致推选为村主任。面对群众的信任,吴鹏信心满怀地说:“今年我要在扩大养殖合作社规模的基础上,依照县上建设牛羊大县的思路,紧抓中盛公司300万只肉羊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重点做好贷款协调工作,建设规模养殖示范点,让各级、各部门都关注我们村,扶持带动村民大力发展养殖产业,走上致富之路。”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