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敢闯敢干养猪女状元

时间:2013-11-01

1000多平方米的猪舍,生猪存栏300头,凭着一股敢想敢干的闯劲,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写就了一段有声有色的致富传奇。她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团远近闻名的养猪女状元。

女状元名叫何雪花,今年30岁,是三十团五连的一名普通职工,她靠着种养结合的模式,迅速从一个女人变成了“女能人”。 10月15日,笔者慕名来到了何雪花的养猪场,环顾猪场,三间养殖棚依次排开,何雪花的家人正用电焊机焊接自动取食器,她介绍道:“买现成的太贵,为降低成本,我就买来了两个学着做,现在是创业初期,一切都要节约。”

“在连队,一个女人养猪育肥谈何容易!面对哼哼唧唧的一圈圈仔猪,喂食、打针、喂药……样样都要专业技术,不少人都为我捏一把汗。”回想起创业之始,何雪花笑着说。

“2010年我听说养奶牛赚钱,便说服家人投入了15万元资金购买了奶牛。由于养奶牛成本大,资金周转时间长,对场地要求也比较高,再加上每天还需要骑车下单位卖牛奶,要想规模化养殖奶牛十分困难。”

2012年,何雪花经多方探询信息、反复论证后,觉得养猪业前景不错,于是决定发展养猪业。此后,一有时间,她就搜集养猪信息,学习养猪技术。为了筹集养殖资金,何雪花经过深思熟虑,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当年年底,卖掉了自家的全部奶牛,投资18万元,承包了一家养猪场,开始了他们的养猪业。

虽然之前何雪花对养猪有一些了解,但是真正干起来之后,才发现养猪并不像她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缺乏经验、资金短缺、疾病预防等等,每一个问题都摆在了她的面前。

在养殖过程中,何雪花每天都细心观察猪的生活习性,注意它们的生长情况,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晚上有时间,她就通过看电视或者光盘、书籍来提高自己的饲养技术。刚开始由于不懂技术,何雪花经常把兽医请到家中指导,自己在一旁默默地学,然后慢慢揣摩。平日里她还经常与别的养猪大户交流经验,饲养过程中遇到难题主动与技术部门联系及时解决。渐渐地,她掌握了养猪的技术,和别人侃起“养猪经”来头头是道。她不仅掌握了防疫、打针的技术,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繁育仔猪、喂养肥猪的经验。

养猪是非常辛苦的,小仔猪每天要喂五六遍,夏天猪舍每天要冲数遍凉水、清理猪粪。每晚临睡前,何雪花都要到猪舍看一看,有时母猪产小仔猪,还要整夜地守候、照看。就这样,她的养猪业红红火火地发展起来。经过精心养殖,何雪花饲养的生猪赶上春节前出栏,养猪加上与丈夫承包的62亩棉花地的收入一年净赚了24万元,不到一年时间何雪花就收回了当初养猪的投资。

初战告捷,尝到甜头的何雪花干劲更足了。今年3月初,她又投资10余万元新建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养猪棚,使养殖面积由原来的700多平方米增加到1000多平方米。每天清晨,何雪花便起床走进猪舍开始清理猪粪,接着配好饲料,给猪喂食喂水。为保证幼仔成活率,每当母猪产仔时,她总是钻进产房昼夜看护,去年冬季天气异常寒冷,她便给猪仔配备了浴霸,还铺上了电热毯。如今,她的养猪场建有育肥棚,专门饲养准备出售的小猪和肥猪,“育儿室”专门饲养怀孕的母猪,“产房”里则饲养着刚出生的“猪母子”。如今,何雪花家的圈舍存栏生猪200多头,预计春节前能出栏100多头。

何雪花告诉笔者,她家今年承包的62亩棉花地用的都是自家猪场里的肥料,既环保、又省钱。按照亩施150元农家肥的投入标准,仅这一项就能节省资金近万元。

“猪粪改善土壤的作用比化肥好,不仅能提高土地肥力,降低土壤板结,自家用不完的猪粪,还可以卖给别的承包户,当初我选择养猪真是对了!”

目前何雪花圈舍育有50头母猪,笔者为她大略算了一笔账,每头母猪两年可产五窝猪仔,一窝平均成活11只,一年就能产1300多只猪仔,每只猪仔平均价格500元,按照一半卖猪仔、一半育肥的模式,除去成本每只小猪尽赚150元左右,猪仔一年就能有近10万元的收入;育肥猪每头成本1000元,出栏时每头130-150公斤,生猪价格18到22元不等,平均每头猪售价2000到2400元,利润在1000到1400元。按照现在的养殖规模一年能育肥200余头,保守估计全年利润在25万元左右。

听完笔者算账,何雪花没有过多反驳,只是一再强调前期投入大,风险高。接受采访时,何雪花一直没有停下手中的活,打扫圈舍、装卸饲料,喂猪......一上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经过一年多的经营,我更加坚定了走种养结合的路子,我和老公商量了,准备今年春节出栏一批育肥猪后继续扩大养殖场规模,选育优良猪种,走自繁、自养、自防的新型养猪之路,把更多优质的放心肉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提及未来,何雪花信心满怀。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