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布朗族女子李小叶:嫁来乳山 靠养猪走上致富路

时间:2013-10-25

  10月23日,当记者跟随乳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进南黄镇院后村李小叶家中时,她正忙着给母猪喂食。李小叶高兴地告诉记者,3天前,这只母猪又产下了6只小猪。
李小叶,这位从云南嫁入乳山的布朗族女子,面对困难乐观向上,不但帮助小叔子成了家,还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靠养猪走上了致富路。
 

李小叶在给母猪喂水

李小叶在给母猪喂水  记者 刘桐秀 摄
 


结婚时“三无”


1987年,布朗族姑娘李小叶嫁给了院后村的肖洪吉。据肖洪吉介绍,结婚的时候,家里很穷。没有仪式,没有嫁妆,也没有聘礼,只是两个单身的人住进了4间泥土房。

因为结婚时“三无”,肖洪吉对李小叶很愧疚,但李小叶却乐观地说,“好日子都是人精打细算过出来的,我们有手有脚,就算奔不上小康,也能吃饱穿暖”。就这样,李小叶和丈夫两人辛苦耕种着10亩地,一年也就挣个几百元钱。日子虽然过得清苦,但李小叶任劳任怨,正应了那句话“夫妻恩爱苦也甜”。

帮小叔子成家


肖洪吉的父母早逝,他一直和弟弟相依为命。李小叶结婚两年后,肖洪吉的弟弟到了适婚年龄。俗话说“长嫂如母”,于是,作为长嫂的李小叶就承担起了全部责任,全力以赴帮着小叔子张罗亲事。

“自己结婚啥都没有,可不能让人家瞧不起小叔子啊。”李小叶在跟丈夫商定后便四处借钱,帮小叔子盖起了新房,办了喜宴,成了家。

很多人说李小叶傻,日子刚要好转,又欠了一身债,这钱怎么也得让小叔子自己还啊。可李小叶却说,爹娘死得早,就这么一个兄弟,作为嫂子应该帮扶着,只要使劲干活,欠的钱很快就会还上的。

初次养猪宣告失败


只靠种地就想还清债务,肯定是不行的。于是,李小叶又跟丈夫商量养猪致富。他们盘算着,肖洪吉负责种地,她则将精力放在喂猪上。
说干就干,他们买来一头母猪,精心喂养。可因为没有经验,在猪长到四五个月的时候,突然生病不进食。这可急坏了夫妻俩,不管怎么起早贪黑喂养,最终猪还是得了疾病死了。
这下,丈夫肖洪吉急了,这可咋办,忙活半年,投入不少料,买猪的钱也是跟别人借的,却连一分钱都没赚到。债主们看到这一情况,也开始担心自己的钱收不回来,隔三差五上门讨债。

见此情况,李小叶安慰丈夫肖洪吉说:“再穷我也会陪着你一起扛,养猪不行咱再干点别的,不尝试怎么知道成功还是失败。”随后,她一家一家地说服债主宽限一段时间,承诺挣到钱尽快还债,并要多付利息。就这样,她用乐观的心态安抚丈夫,度过了他们人生一道难过的坎。

遇转机打工还上债


李小叶家的转机出现在2009年,这一年,乳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根据威海市局的要求,在南黄镇院后村成立了乳山市众帮蔬菜专业合作社,对参与合作社的少数民族群众进行与生产经营项目有关的技术培训和信息指导。同时,少数民族家庭成员可租赁土地生产经营,也可进社务农务工。合作社还对少数民族家庭提供项目、资金与物质的扶持,提供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及产品加工、运输和销售。

同时,众帮蔬菜专业合作社引进了一个汽车坐垫加工厂,并在村里招工,工资待遇不错。听到这个消息,李小叶立即跟丈夫报了名。在工厂里,她工作积极,手勤眼快。到了农忙时节,他们又一个人继续打工,另一个人忙活庄稼。很快,他们就将所有的欠债还清了。

再次养猪驾轻就熟


众帮蔬菜专业合作社派人入户走访,了解少数民族的致富想法,并根据情况予以帮扶。这次,李小叶抓住机会,跟合作社反映,自己还想养猪。之前虽然失败了,但是有了教训,自己再潜心学习养猪技术,一定会驾轻就熟的。

不到三天,合作社就为李小叶购买了价值1800元的良种母猪。这次,李小叶细心照料,并认真学习养猪知识,而民宗局和合作社也时常派技术人员到她家中进行指导,每个阶段该如何配料,如何消毒,如何防疫……如今,这头母猪已经先后为李小叶产下6窝小猪,现已创经济收入达3万元。

“这窝猪是今年5月产的,产了六只,每只有100斤左右,预计再有几个月就能长到240斤,正好赶上过年,希望到时候能卖个好价钱。”李小叶指着她喂养的小猪说道。

因为养猪,李小叶前年翻修了房子,明年闺女要结婚,她拿出5万元帮闺女在威海买楼。眼看着李小叶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里人都夸李小叶靠勤劳能干、坚定乐观过上了好日子。李小叶却见人就说:“我们家能有今天,全靠党的富民政策好啊。”
(记者 刘桐秀 通讯员 宋文广 姜军利)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