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从白手起家到全国最大的竹鼠养殖户

时间:2013-09-13

       在今天的桂林,养竹鼠致富已经算不上什么稀奇的事。然而八年前,一位叫做梁秋波的桂林青年人闯入了这个行业,如今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竹鼠养殖户。他的事迹曾先后两次被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等媒体所报道。从医生到竹鼠养殖户,从白手起家到资产千万,他实现了自己人生的华丽转身。让我们走近他,倾听他的故事,看看他是如何靠养殖竹鼠成就财富梦想的。
 
近日,在位于七星区朝阳乡山甲村一处不起眼的岩洞旁,记者见到了个子高高大大,穿着一身迷彩服的青年人梁秋波。
 
       一见面,梁秋波就迫不及待地领着记者去看一只特殊的竹鼠。来到一处大约有六七米宽,200多米长,经过改造的防空洞前,这就是梁秋波在桂林最大的竹鼠养殖基地。从山洞里的水泥格挡和铁笼子旁穿过,在灯光下,记者看到一只只笨笨的肥硕竹鼠,看上去性情温顺。
 

梁秋波在山洞里提着一只重达三四斤的竹鼠

梁秋波在山洞里提着一只重达三四斤的竹鼠


       梁秋波从一个笼子里掏出一只浑身雪白、毛茸茸的竹鼠。“你看,它的两个耳朵很大,凸出来。耳朵和屁股有一点黑,就像熊猫一样,我们把它称为熊猫竹鼠。是不是很漂亮?”梁秋波说,这只竹鼠是在3年前的一次杂交配种后生下来的,别人出很高的价钱他也不会卖,这是他们的“镇山之宝”。就在对竹鼠养殖场地的参观中,梁秋波给记者讲述了他的竹鼠养殖之路。

       2001年,20岁的梁秋波从广西中医学院毕业后,在桂林的一家医院成为一名医生。
 
尽管那时候工作稳定了,衣食无忧,然而他心里一直有一种冲动,就是寻找赚钱的机会,就是要创业。但是一没资金,二没技术,要创业谈何容易。尽管这样,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一直仔细留意着。
 
梁秋波一边上班,一边寻找商机。2005年秋的一天,他接诊的病号老邓说,眼下柘木镇禄坊村有一个叫做黄树忠的人在养殖竹鼠,一只可卖到100元,年收入1.5万元以上。梁秋波一下就被吸引住了。
 
在梁秋波的请求下,他被老邓带到了黄树忠家里参观竹鼠养殖。梁秋波向黄树忠了解到,竹鼠吃的饲料来源比较广泛,竹子、甘蔗、玉米秆及其他一些植物的茎秆等都是竹鼠的上等食物。随后,梁秋波又到竹鼠最大的销售市场广东去了解情况,发现广东的市场每天都会有收购商来买竹鼠,而且是猪肉三倍以上的价格,但是饲养竹鼠的成本一天只有一毛钱左右,养殖起来应该有前景。
 
一个月后,梁秋波又来到了黄树忠的家里,他想从这里买种鼠养殖,但黄树忠却不愿意卖。

 

竹鼠的笼舍建在岩洞壁上,远离地面,以便防潮

竹鼠的笼舍建在岩洞壁上,远离地面,以便防潮


 
原来,当时桂林养殖竹鼠的农户已有100多家了,都是像黄树忠这样的家庭式小规模养殖,有上百只竹鼠的就算是大户。想养殖的人越来越多,种鼠量少,供不应求。所以梁秋波要买种鼠并不容易。
 
此时,黄树忠自己也就养了200多只竹鼠,他也想扩大规模。同时,黄树忠也发现,梁秋波真的是对这个东西感兴趣了。他把梁秋波当成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所以就更不愿意卖给他了。
 
然而,对于已经坚定了创业信念的梁秋波来说,黄树忠越是不卖,他越是想买。
 
梁秋波的烦恼不光是买不到竹鼠。他的父母听说儿子要辞职创业养竹鼠,小心谨慎过了一辈子的他们怎么也想不通儿子放着好好的国家工作不做,要回来当“农民”,死活也不同意。而梁秋波认为:“只要不捣蛋,不做坏事、不违法,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去挣钱,这又有什么呢?”因此,他越发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谁也挡不住,父母也拿他没办法。

       “八顾茅庐”买鼠种,一口气做到全国最大
 
两个月后,梁秋波老家的院子突然变得神秘起来,平时大门紧闭,家里养了六七条狗,轻易不让外人到家里来了。
 
梁秋波到底在干什么?后来大家才知道,他已经辞职开始偷偷在家养起了竹鼠。原来,两个月前,梁秋波被黄树忠拒绝后,并没有死心。他看到黄家有小孩,就拎了一些水果和牛奶去拜访。前后去了七八次,他的诚意终于打动了黄树忠。黄树忠答应以100元一只的价格卖给梁秋波6只竹鼠。黄树忠思来想去,反正只有6只,也造不成多大影响。后来,梁秋波又陆陆续续从各地买回了竹鼠100多只。
 
2006年初,梁秋波花了2万多元,将自家的两层楼房的一楼改造成了竹鼠养殖场,开始养殖竹鼠。他的首期目标是要养1000只竹鼠,然后再逐渐扩大规模。
 
梁秋波算了笔账。一只竹鼠一年可以繁殖10只小鼠,当时卖一只是100元,那一年就有1000元。竹鼠每天吃得比较少,每天就是1毛钱左右。养一只母鼠一年可以赚到500元,1000只一年就是50万了。真的是找到发财的路了。
 

竹鼠毛茸茸的,啃起竹子的样子憨态可掬

竹鼠毛茸茸的,啃起竹子的样子憨态可掬


但是,当地很多人都认为,梁秋波规模化养殖竹鼠的想法根本就实现不了,只是空想。养多了,很难管理,死得厉害,多少人试过,最终都铩羽而归。因此,谁也不肯相信梁秋波。
 
但梁秋波想:“你只有做别人不能做的事,做别人做不到的事,你才能成功。而且我当时就想,我肯定能做,肯定能赚到别人赚不到的钱。”
 
梁秋波为何如此信心满满,他有什么过人之处呢?中医出身的梁秋波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发现,竹鼠最容易患的是急性肠炎、胃炎,因此他去山上砍了山胡椒、仙鹤草、鸭脚木、金银花藤、板蓝根等中药材回来喂竹鼠。竹鼠吃了之后,就不容易犯肠炎、感冒等相关疾病了。同时给竹鼠天天喂水,伴着中药,就起到预防、保健作用了。这已成为他推广竹鼠养殖的秘方和绝招。
 
2007年底,梁秋波的竹鼠存笼量达到了1000多只,他靠卖繁育的小竹鼠赚了10万多元。这时梁秋波想扩大规模,建一个能养殖10000只竹鼠的养殖场。但这最低需要投入50万元,而自己只有10多万元积蓄,上哪儿找这么多资金?
 
2008年5月的一天,梁秋波在网上看到一个叫做文衍钧的人招聘竹鼠养殖技术员的帖子,这引起了他的关注。文衍钧在广东做生意,因为听说养竹鼠很赚钱,就在老家灌阳县投资20多万元养殖竹鼠。可引进种鼠一个月后,就出现了大量死亡的情况,一直没有办法解决。
 
梁秋波感觉自己技术还不错,现在又想扩大规模,于是给对方打去电话。针对对方竹鼠的病情,梁秋波开了药方,很快就控制住了竹鼠的病情。文衍钧在参观了梁秋波的养殖场后主动提出跟他合作。两人一拍即合,很快达成了协议,文衍钧关闭了自己的养殖场,投资30万元,跟梁秋波合伙建一个新的养殖场。
 
2008年底,在距离老家村子七八公里的地方,梁秋波发现了一座位于朝阳乡山甲村废弃的防空洞。山洞两头通风,周围也没人居住,是养竹鼠的最佳场所。他以每年2000多元的租金租下这座防空洞,改建成一个万只竹鼠养殖场。如今,光这个基地里 就 养 着6000只竹鼠。而梁秋波7个基地里总共已经有15000只竹鼠了,成为全国最大的竹鼠养殖户,整个产值已经超过千万元。距离最初的创业整整八年过去了,竹鼠的养殖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他完成了自己创业的“八年抗战”。
 
新资本进入,实现养殖产业化升级
 
梁秋波建起这么大的一个养殖场,可养这么多竹鼠能卖得了么?最初几年,由于规模不大,梁秋波一直将竹鼠作为种鼠销往桂林及湖南等省份。
 
2012年4月的一天,梁秋波接到一个电话,一位自称张晓林的客户从重庆赶过来,说是想购买种鼠。在参观了梁秋波的养殖场后,这位客户主动亮出了自己的身份,原来,他是重庆一家大型农业集团公司分公司的总经理,准备规模化养殖竹鼠,想引种两万只,但是担心梁秋波没有那么多竹鼠。现在看了梁秋波的养殖场,他放心了。张晓林跟梁秋波签订了买卖60多万元竹鼠的合同。这家公司还跟梁秋波达成了合作意向,对竹鼠进行深加工,共同开发竹鼠食品。这样,梁秋波的竹鼠养殖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如今,梁秋波还牵头成立了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技术输出等措施,并购了周边小型竹鼠养殖场,扶持周边群众从事竹鼠特种养殖,仅去年就实现了年销售额350多万元,带动当地近200农户养殖竹鼠。随后,他又建立了竹鼠生态养殖公司,在市水产畜牧兽医局的帮助下,筹建桂林市竹鼠养殖业协会。现在,以梁秋波为会长的桂林竹鼠行业协会发展有会员2500多户,实现年产商品竹鼠50万只的规模,生产规模位居国内地级市首位。梁秋波也因此成为桂林竹鼠养殖业的领航人。

  文章来源:竹鼠新闻-竹鼠先生 http://www.zhushuxs.com/news/yangshurenwu/100_2.html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